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动画中的人物设计

管窥动画中的人物设计

1.影响动画角色设计的因素

(1)剧情题材不同角色造型设计不同

在动画作品的制作中,只有把握好故事情节、人物性格和作品的题材,才能创造出与其相符的动画角色造型。《功夫熊猫》以中国古代功夫为题材,因材就出现了“盖世五侠”,鹤、蛇、老虎、猴子、螳螂这“盖世五侠”代表着中国传统功夫的五种风格。不同题材就对动画角色设计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题材就会出现不同的情节,从而设计与之相适应的动画角色造型。

(2)受众对象不同角色造型设计不同

不同的受众对象就会有不同的审美,对动画角色就有不同的心理反应,因而在设计动画角色时要触动受众的情感反应,符合该受众的审美。要针对儿童、青少年和成年等不同的受众群体,创造出不同的动画角色,从而赢得受众的青睐,使动画角色深入人心经久不衰。《兔侠传奇》打出了“家庭牌”让一家老小都觉得《兔侠传奇》具有可观性,大人会从角色造型上看到中国传统的文化和风俗。小孩会从角色造型上看到喜感、趣味和可爱。《兔侠传奇》的兔二形象来自于华北地区的兔爷形象,在过去兔儿爷是一个吉祥和平安的象征,因此受到了大众的敬拜喜爱。在进行设计动画形象的时候,是以此为基础的。但是并不是完全克隆照搬兔爷的造型,而是在兔爷的形象基础上进一步的继承与发展。继承了传统美的部分,也让这个兔侠的形象有时代感,符合现代人的审美。

(3)传播媒介不同角色造型设计不同

现代播放动画作品的方式和媒介是多样化的。因此不同的播放媒介决定了不同的动画制作方式,也在一定的程度上限定了动画角色造型设计。不同的媒介不同的投入导致在动画角色造型设计上复杂程度的差异。随着动画制作技术的不断提高,动画角色造型设计也呈现出了多元化的发展。《功夫熊猫》和《兔侠传奇》他们都是动画电影,要在大荧幕上播放,所以他们的投入较大,对动画角色的造型要求就高,制作过程也就相对复杂一些。

2.动画角色造型设计的注意事项

(1)合理性

在对动画角色进行造型设计时,要依附于动画作品的故事情节和故事背景,保证动画角色的形体结构,衣着配饰和色彩搭配等一系列设计的合理性。如:《功夫熊猫》他是以中国古代为故事发生的背景,因此在整部动画作品的角色造型上运用了大量的中国元素。长袍、马褂、长靴、偏襟、盘扣、束腰、绑腿无不将中国古代的元素体现的淋漓尽致。《兔侠传奇》中的兔二的造型充分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底蕴,符合我们的文化背景。但如果背离了传统做一个形象,就会是人觉得角色形象与故事背景、故事情节格格不入。

(2)协调统一性

在对动画角色进行造型设计时,确保动画在角色的风格与整部动画作品的美术风格协调统一。《兔侠传奇》和《功夫熊猫》都很好的做到了角色造型和动画场景和整部作品的美术风格的统一和协调。不论是角色造型还是动画场景《兔侠传奇》和《功夫熊猫》都大量的运用的中国古典的元素,是整部动画都非常和谐统一,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

(3)美观耐看性

在对动画角色进行造型设计时,尽量做到动画角色赏心悦目,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如《兔侠传奇》中兔二的造型,他取材于明代至今京津地区具有浓郁地区风和神话色彩的兔爷。他造型憨态可掬、滑稽喜庆,展现出鲜明的人物性格,非常具有可观性,使观者第一眼就会牢牢记住那个长耳朵、小眼睛戴着老虎帽的大兔子。动画角色设计是动画作品创作中的一门独立艺术,它是动画作品前期设定中从文字印象走向视觉印象的第一部,是重要的是动画的前期创作之一。动画角色的设计跟动画作品是不可分割的,动画角色的设计在动画作品中起到制约性的作用,一部动画,无论是什么题材还是什么背景,都要靠出色的动画角色来体现,通过动画角色的造型、语言、表情等一系列,来体现动画作品中的角色,让人们能够对动画片留下深刻的印象。动画角色的性格是通过对动画角色的造型设计表现出来的,角色造型对角色性格的塑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应注意角色造型设计,把握角色造型与角色个性的关系,更好地塑造动画角色,做到游刃有余。

作者:郑仲元陈瑞瑞单位:河北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