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种动物养殖环境污染及无害化处理

特种动物养殖环境污染及无害化处理

1我国特种动物养殖业的现状

动物的养殖要想发展成为一种产业,就必须经历四个阶段:驯化、小范围饲养、扩大规模养殖和集中养殖生产。特种动物的养殖受经济条件、技术条件、气候条件等不同,品种不同的特种动物在养殖过程中由于所处的发展程度也不同,因此,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同一种动物的发展现状也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一般来讲,经济发达的国家特种动物的养殖发展比较快。由于国内生活水平底下,以及科学技术的落后,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特种动物养殖业的发展,导致特种动物的养殖在我国虽有着悠久的历史,但还是长期处于养殖的初级阶段,只能进行简单的驯化和小范围饲养。从改革开放开始,生产力逐渐得到解放,农民越来越意识到市场的重要性,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特种动物的市场需求也随之增加,特种动物的养殖得到了迅猛发展,已逐渐成为地方经济的巨头产业。

2特种动物养殖过程的主要污染形式

2.1气味

气味是特种动物在养殖过程中的一个主要污染形式,特种动物的代谢物包括粪便以及尿液等其他分泌物都会产生刺激性很强的恶臭气味。这种气味不仅会影响周围生活居民的生活环境,还会危害人体健康,甚至会直接影响到特种动物的自身健康,导致生产效益的降低。

2.2粪、尿

由于特种动物需要的营养较为丰富,因此其饲料中营养含量较高。其粪、尿中的高营养残留物质也较多,不经过合理的处理就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如果将有污染的粪、尿排入河流及海洋,污染水体,严重影响水产的生长,导致影响鱼虾等水产的产量,并造成水体发臭;排到土地中易破坏土壤的酸碱平衡,导致植物的死亡以及减产。

2.3疾病

动物的粪、尿中都含有大量的有害微生物,如不经过合理处理,就会以传播的形式污染环境;苍蝇、野狗等通过粪便觅食的动物会传播容易引起疾病的微生物。

2.4药剂

在特种动物的养殖过程中不免会发生动物发病的状况。对特种动物使用药物要得当,以免药物使用不当扩大疾病的危害;药剂残留也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污染,或药物本身的副作用甚至含有有毒物质,导致人、动物的药物中毒。

2.5尸体

由于特种动物的养殖没有形成一定的科学规模,大多对动物尸体的处理不规范。如死于疾病的动物尸体本应深埋,但却随意丢弃在无人野地,因此导致尸体腐烂造成蝇虫腐蚀并传播有害微生物,还有可能污染人类赖以生存的地表水。

3特种动物养殖污染的无害化处理

3.1改进饲料配制技术

在特种动物养殖中,先从根本上实施无害化处理,从饲料的配制上进行以下方式的改进:首先,优化饲料原料。通过饲料原料优选、运用科学技术等方法提高饲料利用率,从根本上减少动物粪便的排放量,降低粪便的臭气的产量;其次,对日粮的配方进行科学设计。建立理想的氨基酸模式,使饲料中的营养物质更容易被吸收,从而减少粪便中营养物质的排放量;最后,控制臭气产生。科学验证细菌和酵母等能够控制臭气的产生,因其可改变粪便气味的产生过程。

3.2臭气的无害化处理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将活性炭放在冰箱、厨房等地方,利用活性炭的吸附原理将厨房的油烟冰箱的食物混合的气味进行吸附,越来越被广泛运用在生活中的活性炭就是利用了吸附法的原理。利用活性炭等物质可对特种动物养殖的臭气进行吸附,减少养殖对环境造成的气味污染。并将粪便中加入高锰酸钾等化学物质,用来减少臭气的产生和挥发。

3.3粪便及尿液的无害化处理

粪便中虽含有有害微生物,但利用率极高。首先,粪便可以加工成肥料;其次,粪便可通过无害化处理转化为饲料;再次,含有高能量的动物粪便可转化成沼气或焚烧成为生物能源;最后,也可用于园艺栽培或蘑菇的种植。特种动物的尿液首先可同粪便制成沼气或经处理后灌溉农田。

4结语

总之,在当今这个多元化的时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需求越来越朝着多方面发展。特种动物养殖业作为时展的产物,更需要专业人士的研究,使其能够得到飞跃的发展,并不断提高产量,与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看齐。但在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同时,还要注意动物养殖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并加以防治,利用现有的科学技术及时地将粪便、臭气、分泌物等排泄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在提高产量的同时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作者:刘学军 单位:山东省诸城市枳沟畜牧兽医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