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公益广告和和谐社会的关系

探讨公益广告和和谐社会的关系

一、公益广告的含义和特征

1.教育性

公益广告是一种教育性广告,它以艺术的形式和现实的主题,通过传播对社会公众有益的公益观念,影响和教育全社会公众,形成一个爱国爱民、遵纪守法、尊老爱幼、扶贫助困、保护环境、提倡和平、种族平等的良好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和国际环境,能够收到一般教育所达不到的良好效果。

2.广泛性

商业广告一般要求有明确的目标消费者,即具体传播对象,而公益广告具有更广泛的群众性,这主要表现在它的宣传对象和受益者都是最普通、最广泛的社会公众。例如“家家户户防火,平平安安生活”,“遵守交通法,幸福你我他”,“家庭多一份温馨,社会多一份安宁”等,适合于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受众,具有商业广告无法相比的广泛性。由于具有上述特征,公益广告更容易为广大受众欢迎和接受,达到广为传播的目的。也正因为如此,应大力发展公益广告,发挥公益广告的传播优势,广泛传播健康有益的公益观念,从而促使每一位社会公众都积极行动起来,建设和谐、文明的社会。

二、公益广告传播对于建设和谐社会的作用

中国“和文化”提倡建立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国家与国家的和谐关系,而公益广告所传播的主题和内容,正与这些方面相吻合。从传播主题和所起作用来分析,公益广告传播对于建设和谐社会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提倡人与人的和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这类公益广告主要以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扶贫助残等为主题。中央电视台热播的公益广告《爱的表达式》,由于创意新颖独到而荣获“中央电视台2011年度公益广告创意大奖”。这个公益广告巧妙地将“Family”(家庭)这个英文单词的每个字母都拆解开来,并赋予其中三个字母以家庭中的一个角色,演绎了一个非常感人的关于孩子在家庭中成长的故事,寓意深刻。广告在最后强调了主题:FatherAndMotherILoveYou(爸爸妈妈我爱你,即Family=father+and+mother+I+love+you爱的表达式)。广告虽然简短,但是内涵却极其丰富,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众,特别能唤起子女对父母的孝心,突出了长大后的儿女对建立和谐家庭的重要责任,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中央电视台播出多年的《将爱心传递—洗脚篇》也是如此,它通过母亲端水给婆婆洗脚,年幼的儿子效仿母亲的行为端水为母亲洗脚的故事,一次又一次地感动了电视观众,它既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深深扎根于观众的心中,又体现了“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孝心的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的深刻内涵。除此之外,还有以希望工程、助人为乐、扶贫助残等为主题和内容的公益广告,这些公益广告的传播在建立和谐家庭和良好的人际关系等方面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提倡人与社会的和谐,建设文明的社会环境

这类公益广告主要以文明秩序、遵纪守法、反腐倡廉、交通安全等为主题。濮存昕的奥运版公益广告《我相信》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其中那句广告语大家耳熟能详:“我相信,一条公益广告就好像是一盏灯,灯光亮一些,我们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并且我相信,每个人的心灵都像是一扇窗,窗户打开,光亮就会进来。……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就会使社会迈出一大步!”这个公益广告很有说服力:社会是由人组成的,因此每个社会成员的行为举止,都会对社会产生影响,每个人迈出一小步,社会就会迈出一大步,号召我们每个人都要做一盏明灯,为建立文明和谐社会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此外,李雪健、徐帆、冯巩等影视明星及公众人物也分别做过反腐倡廉、依法纳税、交通安全的公益广告,对于建立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三)提倡人与自然的和谐,建设健康的生存环境

这类公益广告主要以环境保护、爱惜动物、节水节电等为主题。中国古人很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传在明代,杭州诗人田艺衡在游西湖时看见有人折花枝,就在一块竖牌上挥毫写了这样一段话:“名花犹美人也,可赏而不可亵,可爱而不可折。撷叶一瓣者,是裂美人之裳也;掐花一痕者,是挠美人之肤也;拗花一枝者,是折美人之肱也;以酒喷花者,是唾美人之面也;以香触花者,是香美人之目也。看花赏花,莫煞风景……”文中将花比为美女,提醒游人要爱护自然,保护环境,这是中国古代典型的公益性广告52。在保护生态环境、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也涌现了许多优秀公益广告作品。例如保护水资源的公益广告《但愿人类最后一滴水不是自己的眼泪》就强调了环境保护的严峻性和急迫性,作者在一双如梦如幻的眼睛两边,用如黛的青山和碧蓝的湖水,同干涸的河床与龟裂的大地并存,形成了鲜明而又强烈的对比,并且用一滴似水如泪缓缓滴下的水珠告诉人们:如果不注意节约用水,人类剩下的最后一滴水就可能是自己的眼泪!整个画面虚实相映,极具视觉冲击力,给观众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使受众在观看这幅公益广告作品时,与作者产生强烈共鸣,并欣然接受了“珍惜每一滴水”的环保理念。“护鲨大使”姚明早在2006年就参与了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行动。他多次无偿代言公益广告,并在广告中呼吁大家和他一起保护鲨鱼。“拒吃鱼翅,保护野生动物,从我做起!”“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些公益广告语都已深入人心。此外,成龙、崔永元、郭晶晶等多位名人也拍摄了许多有影响力的保护动物的公益广告,号召全体社会成员积极行动起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与我们的动物朋友和谐相处,因为这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四)提倡国与国的和谐,建立和平自由的国际秩序

这类公益广告主要以国际友爱、种族平等、反对战争等为主题。近年来全球局势动荡不安,令人忧虑,以提倡种族和睦、反对战争为主题的公益广告不断涌现。优秀反战影视公益广告《子弹穿过物体的瞬间》用慢镜头特写再现了子弹分别穿过鸡蛋、牛奶杯、苹果、果酱瓶、矿泉水瓶、西瓜等物体所产生的巨大破坏力。最后,子弹在一个黑人儿童的头附近戛然而止,进而揭示反战主题“停止杀戮”,具有极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警示意义:要和平,不要战争!意大利著名的女装设计师白尼顿的公益广告独具匠心,她把黑白不同种族的人搬上了同一幅广告,画面充满了不同种族之间的亲善友情;英国的一幅公益广告中,四名不同肤色的年轻人紧紧依偎在同一把大伞下;法国一家航空公司的一幅公益广告,画面上三名不同肤色的俊男倩女携手翱翔在蓝天中……这些公益广告传播了支持世界和平、反对种族歧视、世界是一个大家庭的理念,对于促进世界人民和平共处、团结友爱、不断进步、共同繁荣进而建设和谐世界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三、发展公益广告的建议

我们注意到,近几年,央视等强势媒体加大了公益广告的传播力度,在各个频道都增加了公益广告的播放频次,丰富了公益广告的形式和内容,在春节晚会上没有商业广告,却播出了《回家篇之迟来的新衣》等公益广告,表现出政府对弱势群体打工族返乡过年及其留守儿童给予的极大关注,引起强烈反响。但是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发展公益广告是全社会、全体公民的事情,中国的公益广告传播力和影响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远远不够,因此,应该建立由政府牵头主导、媒体积极响应、企业踊跃参与、全体公众热情投入的公益广告发展机制,整合全社会的力量和资源,大力发展公益广告事业,促进公益广告健康蓬勃发展。具体地说,笔者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一)坚持政府主导,加大宣传力度

发展公益广告离不开政府的主导作用,政府有关部门对于组织、开展公益广告传播责无旁贷,也能有所作为。例如,中央和各级党委、各级政府的宣传部、精神文明办、计生委等相关部门、相关机构都有责任和义务在自己职权范围内进行公益宣传。政府在开展文明城市和先进企业的评选活动中,也可以把公益广告开展和支持情况作为一项评选指标,以此来促进和推动公益广告的健康蓬勃发展。如果有了各级政府及相关组织这一坚强的后盾,公益广告的发展就能更加普及和深入,也才能更具影响力和号召力。

(二)媒体积极响应,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绝大多数媒体还缺乏积极制作和播发公益广告的自觉性,很多媒体甚至是用公益广告来填补空白版面或垃圾时间的,在这种情况下播发的公益广告质量可想而知。因此,一方面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媒体经营单位积极响应政府和相关公益组织的号召,以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参与公益广告的制作和传播;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有关部门和组织,明确媒体单位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督促和检查,以形成一种有利于媒体响应的长效机制,促进中国公益广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鼓励企业参与,力争达到双赢

发展公益广告需要资金支持,鼓励有经济实力和发展眼光的工商企业积极投身于公益广告传播,这对打造企业自身良好形象也非常有利。近些年已经有一些工商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广告的建设,但是还远远不够,还需要鼓励更多的工商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使之形成一种社会风尚,成为一种社会责任。总体上讲,我国企业参与公益广告的数量还很少,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在西方,一些大型企业像汇丰银行、壳牌石油、可口可乐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公司,都是公益广告的热心支持者和赞助商。有关研究数据表明,目前发达国家如美国、法国以及日本等,公益广告的量占到企业广告总量的40%,而在我国这一比例不到5%,这与我国广告营业额大幅增长的态势非常不相符。因此,吸引更多的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赞助、参与公益广告的制作和传播,进而实现企业和社会双赢,对于实现中国公益广告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全民热情投入,共建和谐世界

通过以上论述我们可以看出,公益广告的传播内容与我们每个社会成员都息息相关,而我们每个公众也都是公益广告的受益者。因此,发展公益广告需要全民动员,提高全体公众的思想认识,全国甚至全球的公民都应积极行动起来,不仅要大力开展公益广告创作和传播活动,每个公民还要积极接受公益广告传播的观念,在活动中受到精神文明教育,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我们坚信,如果每一位公民都能够成为公益广告的参与者、支持者和践行者,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推进和谐文明城市、和谐文明地区、和谐文明国家建设,进而最终实现建设和谐地球、创造文明世界的人类共同梦想。

作者:陈福宝单位:青岛科技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