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林措施对森林病虫害防治的作用

营林措施对森林病虫害防治的作用

摘要:

森林病虫害对营林管理与生产影响非常大,病虫害的危害性直接关系到营林的建设。因此,加强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而要想使病虫害得到有效的控制,必须从其发病源头开展防治工作,例如,我们可以按照森林中植物的生态特点,培养一些病虫害的天敌,达到对病虫害的有效控制。在营林生产与建设管理过程中,我们需要培养生长比较稳定、生态结构合理的树种,同时也要注意营林建设中的生物多样性培育,达到整个森林环境的生态平衡。例如,在营林建设中,多选择混交林种植,这种混交林的特点能够有效的保持营林土壤的养分,加强营林生物抗性,提升病虫害的抵抗能力,使营林健康生产得到了有效的保障。本文目前营林措施中防治病虫害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对防治原则和策略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

营林措施;现状;原则;防治策略

1营林措施对森林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性

营林生产建设过程中,防治森林病虫害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如果森林中的病虫害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与防治,将会给营林建设与管理工作造成极大的危害性,也就无法实现营林生产环境保护的目标。所以,营林生产与管理部门要将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当做首要任务去抓,应得到足够的重视,通过使用科学的营林措施,对森林病虫害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在防治过程中,注意对不同树种采取相应的病虫害管理措施,将危害降低到最小。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事营林生产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关系到营林生产的质量,因此在防治只能够首先要对病虫害进行整体的控制,其次再对不同的病虫害的差异性,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从而消除病虫害带来的危害性,达到对营林健康生产的目的。

2森林病虫害的现状分析

据统计,目前森林病虫害的类型越来越多,并且扩散速度和面积越来越大,对目前我国林业生产、资源以及景观均构成了极大的危害性。我国森林病虫害的发生面积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就达到了100万平方公里,六十年代达到了近150万平方公里,九十年代就已经达到了1000余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年增长25%左右,现阶段,我国发生森林病虫害种类约为近一万多种,其中属于较为严重的危害种类约有200多种,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每年均有3至5种偶尔发生的病虫害转化为大规模的灾情。据统计,每年因为病虫害,给林业造成的损失约为50亿元之多,由此可见,森林病虫害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预防与控制,将直接影响到我国森林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我国森林病虫害比较复杂,种类非常多,例如,以冀、鲁、豫三个省为例,因为该区域多为平原,病虫害的种类多为松毛虫、白鹅、杨树蛀干等为主,此外,还存在一些常发性森林病虫如松毛虫、天牛、森林鼠等,这些病虫的发展趋势也呈逐年上升趋势,随时可能爆发大规模病虫害。

3营林病虫害防治原则分析

目前我国营林建设不断得到发展,规模变得越来越大,理念与技术越来越先进,因此对营林病虫害防治的要求也随之进一步提高。在营林建设中,对病虫害防治工作必须首先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规定进行有效的控制与管理,对目前的防治技术大胆进行创新,在营林病虫害防治管理中,要严格遵守以下几点原则:(1)加强预防管理。在森林病虫害防治过程中,首先要做好对病虫害的预防与管理工作,对发生病虫害的危险节点进行有效的控制与预防,根据不同的病虫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预防工作,真正做到未雨绸缪,大大减少病虫害发生的可能性。(2)措施合理性。在对病虫害进行防治过程中,要确保防治措施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保证病虫害防治思路的正确性,达到对病虫害的防控目的,如果出现大规模的病虫害现象,需要快速采取有效的措施,将病虫害控制在萌芽阶段。(3)法律制度做保障。森林管理要有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保护,在营林管理中需要建立一个专门的部门,加强对森林资源的管理与保护,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非法行为给予严惩。

4营林措施对病虫害防治策略

4.1制订并实施的病虫害检测报告管理制度

制定并实施病虫害检测报告管理制度是有效防控林业病虫害的有力措施之一,通过采用森林生态健康监控系统,及时对病虫害的发生,发展以及传播进行第一时间的检测和控制,对整个森林的健康程度以及情况进行整体的把控当出现病虫害大规模趋势时,能够及时给予遏制。

4.2通过培养病虫害天敌达到防治的作用

通过培养天敌达到对病虫害的有效控制,是被公认为最为科学,同时也是最为生态的防治措施。因为生态系统本身具备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从理论上分析,每一个生物,均应遵循生态平衡的理论。通过培养病虫害的天敌,一方面达到对病虫害进行有效控制,另一方面,可以对整体生态环境的平衡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

4.3使用植物药剂,降低化学药剂的使用

如果当病虫害非常严重时,就需要采用药剂展开防治工作,在使用药剂时,应尽可能的选择植物类型的药剂,降低化学药剂的使用,从而达到有效保护林木的目的。现阶段在营林管理中,建议使用植物药剂,尤其对原始阔叶林和原始针叶林均具有良好的控制与保护作用。使用植物药剂一方面可以有效控制病虫的滋生,另一方面能够对林业的健康成长起到促进的作用。所以,建议在防治中广泛使用植物性药剂。

4.4化学农业的正确使用

如果病虫害确实非常严重时,采用植物性药剂已经无法起到作用,则再考虑使用化学性农药进行防治,但是在使用中,要严格按照相关说明,对农药进行科学合理的使用,确保达到对病虫害防控的作用。此外,在确保病虫害防治的同时,也要尽可能的减少使用频率,降低对林木的损坏。

【参考文献】

[1]刘可,韩海荣,康峰峰,程小琴,宋娅丽,周彬,李勇.山西太岳山油松人工林生长季土壤呼吸对择伐强度的响应[J].生态学杂志,2013(12).

[2]葛晓改,曾立雄,黄志霖,肖文发,谭本旺,周本智.土壤温度和水分含量对三峡库区马尾松林凋落物叶分解的影响[J].林业科学,2013(09).

作者:徐燕 单位:黑龙江省望奎县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