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杨树害虫及防控初步研究

杨树害虫及防控初步研究

本文作者:杨安轼李俊新作者单位: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毛坦厂木竹检查站

杨树是一种速生丰产树种,生长迅速,适应性强,深受群众欢迎,近年来皖西发展很快,这对于提供用材、发挥防护效益、道路绿化都起着积极作用。目前随着杨树造林面积迅速扩大,杨树病虫害发生也日趋严重,受其为害,不仅降低了造林效果,甚至导致造林失败。为此,笔者就杨树害虫的为害种类、为害程度、为害原因及综合防治措施等问题进行了初步研究。

1杨树害虫为害的严重性

1.1害虫种类多

根据笔者调查及资料记载,我国共有杨树害虫500种,害螨类5种。其中害虫分属于等翅、直翅、同翅、半翅、鞘翅、双翅、鳞翅、膜翅等7个目,其中有木白蚁、鼻白蚁、蟋蟀、螽斯、蝗科、蝉科、角蝉、沫蝉、叶蝉、蜡蝉、绵蚜、大蚜、毛蚜、蚜科、粉虱、木虱、蚧科、粉蚧、绵蚧、盾蚧、刺粉蚧、蝽科、扁蝽、网蝽、盲蝽、叩头虫、吉丁虫、粉蠹、拟步甲、金龟、天牛、负泥虫、肖叶甲、萤叶甲、叶甲、象虫、卷叶象、小蠹科、潜蝇科、蝙蝠蛾科、透翅蛾科、木蛾科、麦蛾、巢蛾、细蛾、潜蛾、木蠹蛾、豹蠹蛾、蓑蛾、刺蛾、卷蛾、螟蛾、钩蛾、枯叶蛾、大蚕蛾、尺蛾、天蛾、舟蛾、灯蛾、夜蛾、毒蛾、粉蝶、蛱蝶、叶蜂、锤角叶蜂、树蜂等60多科,共300多属。皖西为害严重的主要有天牛类蛀干害虫和杨扇舟蛾食叶类害虫等20多种。

1.2害虫分布广

凡有杨树分布的地方,均可见到多种不同种类的杨树害虫有不同程度的分布,特别是金安、裕安、霍邱、寿县分布最多,为害较重。

1.3害虫为害重

主要以蛀干害虫和食叶害虫两大类,而且为害程度近年呈上升趋势。蛀干害虫由于其隐蔽性为害,初期往往不易引起人们注意,一旦表现出引人注目时,已酿成毁灭性灾害。其中以天牛、象甲、木蠹蛾、蝙蝠蛾以及吉丁虫等类的害虫为害最为严重。天牛类如星天牛在金安木厂、沛东、裕安的新安、徐集都有分布为害,且为害最重,虫株率一般都在40%左右。特别是大官杨、欧美杨受害最重,株被害率达80%以上,其他杨树平均达20%左右。云斑天牛在毛坦厂、独山等地均有分布。杨树胸径达4cm时干基即开始被害虫蛀入,平均株被害率33%,干基还常伴随木蠹蛾为害,多种木腐菌也乘隙入侵,树木被害后,经济材损失达56%。其他如木蠹蛾类、蝙蝠蛾类、吉丁虫类在六安为害也很严重。至于食叶害虫量大面广,经常暴食成灾,近年在六安受害面积一般在2万~2.7万hm2,加之近2年来食叶害虫如黄刺蛾、褐边绿刺蛾、杨扇舟蛾、杨雪毒蛾、舞毒蛾等在六安地区亦不乏成灾的纪录。

2杨树害虫为害严重的原因

杨树害虫蔓延扩展迅速,为害严重,根据多年调查了解,很可能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有关。

2.1随苗木的大量调运或其他外力作用,而扩散蔓延,造成严重为害

随着杨树大发展,省内外苗木调运频繁,又多数苗木未进行检疫,使不少杨类害虫迅速扩展蔓延,造成严重灾害。尤其应该提到的是,还有通过多种途径从国外传入危险性害虫的情况。如1979年,在我国辽宁东部地区首次发现美国白蛾,目前在山东、河南、河北、安徽等数省都有发生。由于该虫繁殖力强,寄主范围广,在新的传入地又摆脱了原产地天故的控制,因而更易造成害虫的迅速蔓延为害。

2.2大面积营造杨树纯林,利于害虫扩展蔓延

就六安而言,无论是树树蛀干害虫或食叶害虫,凡严重成灾的地区,都分布有大面积连片的杨树纯林。因为大面积连片的纯林,可使害虫不受阻隔地得以扩散,并为其生长发育提供了丰富的食料。

2.3单纯的化学防治,难以稳定控制虫害,因而表现为连续防治,连续成灾

究其原因:限于财力、人力,不可能全部进行防冶,只能选择重灾区防治;由于害虫本身生物学特性及气候因子等的影响,能用于防冶的时间是有限的;因地形及林木分布的限制,防了连片的,漏了小块的;多限于防治国营林,集体林很少防治或未防治;从杀虫效果看,即使每次防治效果均在90%以上,剩下10%以下的虫子仍可构成再度猖獗的虫源,而且这部分虫子有可能增强抗药性,从而增加了防治的难度,容易形成再度猖镢。

3杨树害虫的综合防治措施

根据多年实践,对杨树害虫必须实行综合防治。

3.1确定综合防治的重点对象

杨树害虫的种类较多,根据其发生为害的特点和严重程度,应以蛀干害虫和连续成灾的暴食性害虫作为重点对象。在六安防治的重点对象应为天牛类、舟蛾类蛀干和食叶害虫,在防治时应结合不同林区、不同为害状况,采取坚决措施,予以控制。作好重点对象防治的同时,还要做好对其他为害根部、叶部及枝干的次生害虫防治。3.2建立健全完整的综合防治体系为做好杨树害虫的综合防治,必须从上到下建立健全完整的防治体系。

3.2.1应设立专门机构或专人,进行植物检疫,开展预测预报,负责病虫防治的技术指导。可以防患于未然,杜绝危险性害虫的进一步蔓延为害;有利于及时发现蛀干等隐蔽性害虫,将其控制在点、线阶段;对发生大面积为害的暴食性食叶害虫,可做到事前周密计划,科学组织防治,提高防治效果。

3.2.2根据当前林业发展新形势,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护林组织,把杨树害虫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常年有人注意并负责进行杨树害虫的防治。

3.3确立合理的综合防治策略

根据防治实践和综合防治的要求,开展杨树害虫的综合防治,应以营林防治为基础,生物防治为方向,合理开展化学防治,辅以其他必要的物理、人工防治措施。

3.3.1选、引、育抗性良种。这是防治杨树害虫的根本途径。各地均有抗性较强的杨树品种,要在幼苗期或幼、成林期,选择对蛀干害虫、食叶害虫均表现出较强抗性的树种造林如光杨等。

3.3.2认真做好森林植物检疫工作。认真做好苗木和木材等林产品的检疫,对防止危险性害虫和地区性害虫引入、传出、蔓延为害,可收事半功倍之效。要做好这项工作,一方面要从以往的经验教训中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另一方面要有严格的法制观念,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奖罚分明,使有关规定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3.3.3营造混交林。对已经存在的大面积纯林,可有计划地逐步改造为混交林。今后应大力提倡营造混交林。对于营造混交林尽管理论上还深入研究不够,实践上也还缺乏经验,然而生产中仍有不少成功事例。如杨树与紫穗槐进行行间混交、杨树与椿、楸、槐、榆、泡桐等进行块状、带状混交,在片状杨树林周围或带状林连缘,栽植上述树种作为隔离保护带等,对抑制虫害都有一定作用。

3.3.4积极推广以菌剂为主的生物防治。菌制剂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小,且能进行工厂生产,成本低,便于推广。根据实际应用情况,白僵菌防治杨食叶害虫,苏云金杆菌、杀螟杆菌、白僵菌、青虫菌等防治一些暴食性食叶害虫,均有不同程度的效果。今后如能筛选出适用于干旱低温地区的菌种,用于害虫防治,将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3.3.5合理应用化学防治。其途径:积极推广应用高效低毒农药,合理用药,适时施药,改进施药方式和方法。今后如能筛选出杀卵力强、内吸性或渗透性强的杀虫剂,进行卵期喷药防治,既可把害虫消灭在为害之前,又可减免对天敌的杀伤作用,并可提高对蛀干害虫的防治效果。

3.3.6因地制宜地应用物理机械和人工防治。蛀干害虫在为害初期数量少,面积小,如能经常坚持人工防治,即可收到较好效果。在害虫为害严重的情况下,发动群众捕虫、砸卵;采用黑光灯与高压电网诱杀害虫;结合木材加工利用,高温处理板材或带虫原木,以杀死其中害虫,均不失为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