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动化理念机械制造技术分析

自动化理念机械制造技术分析

摘要:自动化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自动化技术也获得了快速发展。机械制造技术在自动化理念的基础上应该不断进行创新和发展。文章对自动化理念下的机械制造技术做了介绍,同时对机械制造工艺也做了阐述。指明了机械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以及发展中应该避免的问题,通过这些介绍可以对机械制造技术有更全面的了解。

关键词:自动化理念;机械制造技术;发展方向

目前,科学技术获得了快速发展,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智能化技术的进步。这些科技的进步和创新带动了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机械制造领域也受到了这些科技进步的影响。现阶段,自动化理念得到了广泛传播,在自动化理念的基础上,很多领域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机械制造领域也深受自动化理念的影响,在自动化理念的基础上,机械制造技术和机械制造工艺等发生了深刻变革。下面是对基于自动化理念的机械制造技术的分析。

1自动化理念下的机械制造技术

自动化理念在机械制造技术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同时自动化理念也涵盖了机械制造技术自动化的系统内容。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进步和发展,机械制造技术中的自动化理念正朝着更深层次发展。在机械制造技术中,自动化理念一般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1]。首先是实现人工与机械制造的自动化统一。充分利用自动化技术,代替传统的人工操作,加快实现机械制造的自动化。另外机械制造技术所使用的设备实现自动化。技术设备实现自动化可以有效解决机械制造中的相关问题,同时自动化的实现可以控制机械制造的流程,保证机械制造流程更高效运转。另外是机械制造技术的自动化运行,自动化理念下可以细化机械制造技术的应用,在整个机械制造中,落实自动化应用,充分体现出机械制造技术自动化的优势。自动化理念在机械制造技术中的应用主要是引进了自动化技术,便于机械制造的各个过程实现自动化操作。

2基于自动化技术的机械制造工艺

机械制造工艺中诸多方面运用到自动化技术,自动化技术的运用不仅可以优化机械制造工艺,同时对提高整个机械制造水平也有重要帮助。

2.1以集成化为主导的机械制造工艺

集成化主要是借助计算机系统对整个机械制造过程进行理论指导和对整个制造流程的优化。充分运用数据库技术或者网络技术对各种设备等进行适度的自动化。通过集成化,可以将整个机械制造过程的工作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实现以人为中心,以机器制造为主题的制造过程。以集成化为主导的机械制造工艺可以有效提高机械制造的效率和和质量,也能使整个机械制造过程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同时也能有效避免材料的浪费。

2.2以精细化为主导的机械制造工艺

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加以运用,可以实现机械制造过程的精细化[2]。在精细化为主导的机械制造工艺可以实现机器控制机器,机械加工制造过程中误差可以大大缩小,每个机器的尺寸标准和生产质量可以获得有效提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机械制造实现高精确度变成可能,制造精度甚至可以到达1nm,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和推广,自动化技术也会有新的内容和应用技术。

2.3以数字化为主导的机械制造工艺

数字化是机械制造工艺未来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主要可以实现机械制造设计的数字化、机械制造过程的数字化、机械制造管理的数字化。这几方面实现数字化需要用到不同的技术,机械制造设计实现数字化主要是运用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对机械制造过程进行模拟和对加工材料进行数量统计。机械制造过程实现数字化主要会将计算机作为一个媒介,从而实现对整个机械生产过程的控制和细节加工,也可以把生产系统和运输系统有机结合起来。机械制造管理实现数字化主要是利用计算接的数字信号实现对整个生产的全面管理,也能把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有机融合在一起,促进企业快速稳定发展。

3发展自动化机械制造技术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基于自动化理念的机械制造技术在运用中应该注意一些问题。首先是要注意实用性,自动化机械制造技术发展过程中必须兼顾到其实用性。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具有更好的使用价值,企业可以获得相应的利益。实用性得到保障使其具有更广阔的使用范围。另外还需要注意低能耗,我国传统的机械制造方式比价粗犷,属于高消耗、低产出的生产模式。因此,在发展自动化机械制造技术的过程中应该确保低能耗,这符合当今时展要求,也符合我们国家现在倡导的节能减排号召。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加以运用努力实现低能耗、高产出的目标。另外也要发展配套机械自动化技术,机械自动化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着重发展芯片控制技术、传感技术、控制软件编程技术,这些配套机械自动化技术可以使机械制造自动化程度更高,能更加有效提高机械制造业的生产效率。

4机械制造技术自动化的发展方向

在自动化理念的指导下,机械制造技术应该实现创新发展,其在未来的发展中主要朝着智能化、虚拟化、集成化的方向发展。这些发展方向也是机械制造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机械制造技术应该努力在这些方面有所创新,使其能够保持高效发展。

4.1智能化发展

智能化是机械制造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当今智能化技术已经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一些关键方面有所突破,这也使机械制造实现智能化成为可能[3]。智能化作为机械制造技术发展的一项内容,其可以有效改变机械制造原有的状态,实现机械智能化。机械制造技术发展中无论是技术设计还是制造生产,都能很好体现出智能化的创新方式。机械制造技术实现智能化可以使机械制造技术更加协调性,也可以大幅度提高机械制造的生产效率。

4.2虚拟化发展

机械制造技术的虚拟化是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实现的一种创新设计,是一种高端的制造方法。虚拟化发展具有非常高的创新价值,其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和计算机操作,在模拟中完成机械制造。虚拟化的实现可以使机械制造更具灵活性,可以根据制造行业要求,对虚拟的机械制品随时进行更改,这样可以最后生产出的机械成品更符合需求方的要去,这样也可以有效避免材料的浪费,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通过虚拟化的机械制造可以一次性完成机械制造设计,避免再次加工。机械制造技术的虚拟创新,也可以解决技术中存在的潜在问题,保证机械制品的质量和性能。实现虚拟化发展,对机械制造可以有更强的控制力。

4.3集成化发展

集成化是机械制造自动化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其可以把机械制造技术中涉及到的资源进行整合和汇总,转化为高度集成的方式,这样可以使机械制造系统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取消分项系统的运行。集成化的机械制造技术更加注重模式组合,通过对多项模块和系统的融合,可以使机械制造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传输。

5结束语

自动化理念和自动化技术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其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机械制造行业在整个产业结构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其应该在自动化理念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努力实现机械制造自动化。对于机械制造技术应该不断进行创新,紧跟时展潮流,充分融入新技术、新理念,提高整个机械制造行业的水平。

参考文献

[1]王同浩.自动化理念下的机械制造技术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8):14-15.

[2]张大琦,赵晓鹏.基于自动化技术的机械制造工艺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18):54.

[3]梁海东.基于自动化技术的机械制造模式分析[J].河南科技,2014(19):111.

作者:曾超文 单位:湖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