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动化机械制造论文3篇

自动化机械制造论文3篇

第一篇

1我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应用的现状

1.1管理方面

在管理方面的机械制造自动化因为发展起来的时间短,还没有适应国家足够完善的管理制度。在生产中,还没有完全实现智能化、数字化、科学化。在这一方面上,与其它行业的自动化相比较为落后,与一些发达国家还存在很大差距。

1.2设计方面

虽然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应用足以证明机械制造业的发展逐渐走向高端化。但是,与其行业相比,仍存在很多不足。例如在计算机的应用方面,计算机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不仅能够提高行业的自动化程度,同时还能提高行业的智能化、科学化。而我国的计算机行业不够发达,在设计理念上也缺乏创新,从而影响了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

1.3制造工艺方面

机械制造的自动化在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已经得到充分利用,然而机械在制造工艺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落差,相对于其他行业自动化,还存在工艺制造粗略、设备不完善等问题,需要引进先进的设备进行精致化处理。

2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我国的应用

2.1信息自动化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中的自动化功能的实现主要依靠计算机辅助系统。通常来说计算机辅助系统所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不仅包括计算机工艺辅助设计系统,还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等其他计算机辅助系统。

2.2生产自动化

在生产过程中,自动化技术可以使生产过程更加智能化,生产过程更加连续,很多工序都可以由设备自动完成,节省了大量的人力。

3机械自动化制造技术的应用前景

机械制造的自动化已经在社会环境的大背景下取得了很大程度上的发展。目前,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可以分为三方面:

3.1智能化

机械自动化中的智能化,是机械自动化的核心。智能化在机械自动化中的应用极为广泛,不仅能够增加机械自动化的科学性、高效性,而且还在机械自动化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随着社会的发展机械制造也在发展,人类对智能化的需求也会越来越高。

3.2虚拟化

计算机网络信息化不断进步,其中计算机中的虚拟化技术的应用也很广泛。在机械制造过程中,利用计算机的虚拟化技术,在产品生产之前进行分析并研究产品的合理性、安全性及科学性,能够使产品的生产得到良好的保障,可以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支出,大大减少资金的浪费。

4结束语

在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应用中,虽然技术还不算发达,但是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广泛应用给生产生活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因此,必须将机械制造的自动化进行大规模应用,同时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生产模式,大力发展各项制造技术,使机械制造自动化得以不断的完善和发展,为国家带来更多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作者:章鸿陈坤单位: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

一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1虚拟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虚拟机械自动化是一种融合了仿真、多媒体、现代信息、人工智能、机械制造、计算机图形等技术,并进行组建和交互而成的综合性技术,涉及多个领域知识。在机械制造中,借助仿真技术和计算机信息技术来模拟机械生产制造流程,然后排查生产活动中的问题,有利于及时修正机械生产制造过程中的缺陷并提出解决方案,该技术的应用能够侧面减少企业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成本,有利于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2数控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数控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生产制造中,一般是借助数控技术和计算技术来完成数据信息操控,然后结合感应技术、光电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来完善数控自动化。通过该技术能够提高生产制造活动的精密度和严谨性,有利于企业灵活管理生产制造。在机械制造行业中,数控技术应用十分普遍,企业能够通过计算机编写生产程序并配置软件系统,使得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实际上,数控技术也是一种先进的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里面包含了电子科技、机械制造、自动生产控制和检测等知识,因此在一些工艺复杂、重复性强、机械化程度高的生产活动中,灵活运用机械自动化技术能够提高生产制造的安全性和产品质量。目前在我国航空航天、煤矿机械、汽车工业等制造中应用效果颇佳,有效提高了机械制造生产质量和水平,也为企业赢得了更好的收益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3柔性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在机械制造中科学应用柔性自动化技术能够提高企业生产系统的灵活便捷性、格局掌控反应能力以及生产质量和效率。企业采用柔性化生产能够优化人机界面,构建企业信息化管理体系,从而提高企业生产管理应变能力,进一步优化企业生产流程,使得企业具备良好的市场竞争力。

4智能和集成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机械制造中将人工智能和机械制造技术结合起来,借助系统工程、人工智能技术去完成企业生产活动中的决策、推理、思考和判定等人工智能管理活动,从而使生产具备一定的智能分析能力、监测管理能力和调试生产错误能力。而集成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则是指机械制造中融合所有自动化技术,如信息管理、数控加工量产、辅助设计、柔性制造、评估测试等综合生产系统,该系统以市场需求为基础,利用集成技术来组合构建企业集成自动化系统,从而使得机械制造生产工艺简化,确保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制造技术和生产工艺进行优化,使其生产经营效率和效益得到保障。当前机械制造行业中,集成技术已经成为了研究探索的重点,其涵盖了数据、自控、管理和集成效能,相信随着未来信息技术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集成技术必将成为机械制造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二结束语

总而言之,机械自动化的发展和应用直接影响了整个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水平和规模,也间接提高了我国国民经济实力和社会经济建设速度。对此,我国机械制造企业应当充分利用自动化生产技术,不断提高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并与时俱进学习更新其他先进技术,从而促进我国机械自动化深入发展和应用,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

作者:胡涵光单位:湖北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第三篇

一、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实际应用

1.集成化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机械制造领域开始越来越多的使用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微电子技术,与此同时,信息管理系统技术、柔性制造系统技术、数控加工技术、计算机辅助测试技术、辅助制造技术以及辅助设计技术等新技术也逐渐兴起。要对不同级别的制造系统进行构造,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对各项技术进行集成。在机械制造领域不断整合企业制造流程、加强系统工程理论运用和指导,以过程重组和精简机构的形式能有效加快自动化进程,而且在强大的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支持下,机械制造企业能将经营活动和生产要素进行集合,从而顺利实现柔性化生产。随着自动化等技术集成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机械制造企业的产品质量显著提高,而且有利于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柔性自动化的应用

近年来,现代机械制造业取得了较快发展,市场要求机械制造企业不断提高自身适应能力,从而切实满足不同客户的具体需求。机械制造企业要时刻把握市场发展动态,及时进行技术更新,合理调整和优化机械产品制造种类和生产结构,加大对柔性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随着柔性自动化技术的进一步实施和推广,企业不仅能够保证柔性生产,还能不断优化人机界面,建构起科学的信息管理系统,从而实现企业的科学管理,提升经济效益。普通设备和自动化设备共同存在于柔性自动化系统中,在具体的机械制造环节,允许适度的人为干预,从而切实提升机械制造的适应力,生产出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除此之外,柔性自动化加工系统能较好的顺应柔性制造系统的需求,从而强化机械制造与机械生产和机械设置的联系,有效提升机械制造企业的自动化水平。

3.智能化应用

在机械制造中,系统工程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机械制造技术以及自动化技术相互融合,进而催生出了一种新的、综合性强的应用技术——智能化技术。智能化应用实现了人机一体化,能够对生产过程中的各工艺环节进行智能化推理、分析、判断、决策。所以,机械制造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相互结合从而形成了智能机械制造技术,它在机械制造系统中加入了人工智能因素,能够模拟出专家活动,对机械制造过程进行实时的自动化监测,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问题。除此之外,随着智能化应用的广泛应用,机械制造企业能够依据外部条件的变化,及时调整自身参数,从而适应市场需求,有效提升机械产品质量。

4.虚拟化的应用

在机械制造企业利用仿真技术、建立系统模型,能实现自动化技术的虚拟化应用。虚拟化应用综合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多媒体技术、并行工程、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以及计算机图形学的综合利用,是一项系统性技术。在信息技术和计算机仿真技术的共同支撑下,机械制造企业能对生产过程进行模拟和仿真,从而发现其存在的各种问题,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确保产品质量,提升机械产品的市场占有额。

二、自动化技术在我国机械制造中的发展前景

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民族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受机械制造行业的影响。长期以来,我国自动化水平偏低,所以企业都在寻求快速发展之路,但是要提高我国的自动化水平,必须循序渐进,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不能不加选择的照搬国外自动化技术,而要从我国具体国情出发,制定出长期有效的发展规划,逐步提升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自动化水平。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机械制造业的自动化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自动化水平较低,但是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我国自动化技术将会越来越多的应用到机械制造领域。机械制造企业要取得长远发展和进步,就要始终坚持国家的政策导向,时刻以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为导向,顺应企业发展形势,坚持实事求是,引进并借鉴外国先进技术,为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基础,不断提高机械制造领域的经济效益,加快实现机械自动化的伟大目标,提升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三、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自动化技术也将取得跨越式发展,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我国的机械自动化水平。所以,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引进外国先进技术,树立持续开发的发展理念,为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提升机械制造行业的经济效益,推动机械制造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进步。

作者:冀阳阳单位:嘉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