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杉木造林技术对水土流失的作用

杉木造林技术对水土流失的作用

1影响水土流失的因素

1.1自然因素

影响水土流失的自然因素主要包括降水、气候、地形、地质、土壤、植被等,在这之中地形、气候、地质、土壤等因素起到的作用是基础性的而植被因素相比之下则偏重潜在性。降水是造成水土流失的重要因素,雨水的冲刷会造成没有植被保护的土壤流入河流,从而促使水土流失现象的出现,因而是水土流失产生的重要因素。气候因素对水土流失现象产生则具有较强的多变性并且很多气候因素都会对水土流失产生影响。地形因素是造成水土流失出现的重要的原因。这主要体现在有些区域的地面的坡度、坡长、坡型较为平缓,因此在长期水流侵蚀下容易出现水土流失现象,而岩石风化则是地质因素对水土流失造成影响的典型例子。除此之外,植被是防止水土流失出现的重要因素。水土流失出现的重要原因是因为地表植被遭到破坏,从而当雨水、风化现象发生时没有地表植物覆盖的土壤很容易遭到冲刷与腐蚀,从而使得水土流失现象大量出现。

1.2人为因素

相比自然因素,人为因素对于水土流失现象的出现影响更大,如果说自然因素是水土流失发生的潜在因素,则人为因素是造成水土流失现象出现的直接因素。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工业水平的不断提升,在许多经济建设过程中不合理的人为活动造成了植被、森林遭到了大量破坏并造成了水土流失现象的大量出现。除此之外,陡坡开荒、过度放牧等不合理的农业行为也严重破坏了我国的水土资源并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与此同时,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增加和整个社会物质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自然的索取会越来越多并且需要越来越多的资源与土地,从而使得水土流失现象只能更加严重,即所谓的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的恶性循环。另外,滥挖滥伐现象的出现也使得水土流失现象日益严重,滥挖滥伐会使土壤表面覆盖的植物遭受严重破坏并使岩石暴露,从而促使了水土流失现象的发生。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造成我国水土流失现象出现的最主要的是人为因素并且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人为因素仍旧会是造成水土流失的主要因素。

2杉木造林对防治水土流失的作用

随着我国水土流失现象的日益严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采取不同的环保措施促进水土流失现象的有效缓解与治理。在这一过程中许多环境保护者将目光放到了杉木造林技术上。杉木是能在丘陵、山区、平原生长的,分布较为广泛的树木。杉木具有价值较高、生产较快、树材优良、用途广泛等特性并且其种植能够较好地缓解当地的水土流失,因此受到许多环境保护者的青睐。以下从杉木造林的意义、杉木造林过程、杉木造林管理三方面出发,对杉木造林技术的具体措施进行分析。

2.1杉木造林的意义

杉木是我国水土流失防治中较为常用的树种并且近年来在水土流失防治工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杉木种植对于缓解种植地的土壤恶化、地力衰退等现象有着重要帮助。环境保护人员通过重视杉木可以对当地的土壤进行合理改良并更好地恢复地力,同时也能对水土流失防治措施进行有效总结,因此对于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2杉木造林过程

在杉木造林技术的执行过程中确保杉木林的高成活率是促进水土流失防治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与前提。众所周知杉木具有成活较易、性能全面、经济效益高等特性,是植树造林与水土流失防治的良好选择。在许多水土流失严重的区域当地居民和环境保护者通过杉木造林技术的应用既可以增大绿化面积缓解水土流失,还能通过种植杉木得到很好的经济效益,因此杉木种植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在杉木种植过程中良好种苗的选择是种植技术应用的基础与前提。由于杉木具有很强的泛用性并且分布较为广阔,因此可以形成各种不同的杉木种群。在水土流失防治过程中较为常用的杉木种类主要有榕江、锦屏、那坡等,这些种类的杉木具有品质优良、材质遗传增益性强、产木丰富等特性,是水土流失防治的优秀选择。在杉木造林进行过程中种植者应当确保种植地点符合杉木生长规律,这些地点通常位于坡度低的山坡中下部。在选择种植地点后种植者应当首先对杉木种植地的土壤用适当水进行湿润并保证用水量不会过大,从而防止产生积水对杉木种植有不利影响。在这之后种植者应当对杉木种植地点进行整地。整地这一环节关系到杉木种植能否顺利进行,在整地完成后种植者需要对提前选好种类的杉木树苗进行栽植。在这一过程中种植者应当对杉木种植的密度进行合理考量,确保种植密度不会过高而影响杉木生长,也不会因密度过低而无法起到缓解水土流失的效果。

2.3杉木造林管理

杉木林的有效管理是促使水土流失防治效果能够长时间持续的重要因素,因此水土流失防治人员应当在杉木林种植后对杉木林进行持续管理。在杉木林种植完毕后种植者应当对杉木幼树进行合理管理从而促进杉木成活率的提升。这也是保证水土流失治理效果提升的重要因素。在杉木生长管理过程中需要在前三年对杉木幼树进行悉心抚育,否则杉木的成活率将会较低从而无法满足缓解水土流失的要求。在这三年里杉木幼树管理者应当时常对杉木幼树进行松土、锄草、深挖等养护措施。除此之外,杉木幼树的抚育需要根据水土流失治理的实际需求出发进行全面的管理,从而促进杉木幼树能够健康成长。在杉木开始生长的第四年以后杉木管理者应当将生长较为不良的杉木进行砍伐,从而为生长良好的杉木留出更多的空间与养分从而促进杉木林整体的持续成长并且砍伐下的杉木也可以提供一定的经济收益。在杉木成长到10年之后管理者可以对杉木林进行适当砍伐与修整,这既有利于杉木林的持续发展并且可以为当地发展提供更加优秀的木材从而缓解滥砍滥伐现象的出现。在这一过程中杉木砍伐者应当注重杉木的砍伐比例不能超过20%,如果超过25%则会对杉木林产生影响,从而达不到保持水土的效果。

3结语

随着我国环境恶化问题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水平流失防治这一话题也成为了社会讨论的热点并且许多环境保护者开始注重水土流失的合理防治。在这一过程中杉木造林技术由于其具有很强的优越性因而得到了许多环境保护者的青睐。环境保护者在种植杉木的过程中应当对水土流失的产生原因有着清晰的认识,并通过对杉木进行合理种植,防止水土流失,促进我国环境水平的有效提升。

作者:吴道忠吴义达单位:江西省弋阳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