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园林专业学生的素养培育

管窥园林专业学生的素养培育

一、园林专业教育的特点

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具有的特点是:

①多学科组成的综合性应用型专业;

②实践教学环节较多,重视学生理论水平的提高和专业技能的提高并举;

③人才培养中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学生科学研究和艺术创作双重思维的能力;

④课程体系复杂且更新迅速。

1.目前的本科教育基本是四年制,在这很短暂的时间内,学生要学习多个专业领域的知识,既保证有广泛的专业基础,又要求有良好的专业训练,这是一个两难选择,而理想与现实操作之间的差距较大。

2.经过多年的实践专业教育脱离工程实际的现象比较严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实践教学薄弱、工程训练软化、专业缺乏行业背景等。

二、加强学生专业素养培养的途径

1.不同的阶段的专业素养培养。

①新生入学阶段。新生入学对自己所学习的专业知之甚少,这个阶段主要是以专业认知、教学大纲的了解和就业方向介绍为主。学生详细了解园林专业特征、今后需要学习的课程及就业方向等,使学生对所学专业产生浓厚的兴趣,并由此逐步热爱园林专业,这也是培养专业素养的第一步。

②一、二年级学习阶段。进入一、二年级的学习,学生大多数都是在学量的专业基础课程。比如素描、色彩、制图、设计初步、植物学等,很多学生在这个阶段学习的过程中都会出现对基础课程不感兴趣,觉得这些课程与以后的园林规划设计没有联系。就制图课的授课授课而言,很多学生就会询问,以后还要学习CAD为何还要学习手工绘图。学生不知道在不了解制图规则的情况下无论是用手工绘图还是计算机绘图,都无法准确的表达其设计内容。此阶段的专业素养的培养最注重的应是夯实基础知识的掌握,加强基本技能的训练,培养细心、耐心的做事态度,为下一步专业课程的展开以及拓宽专业口径奠定良好的基础。

③专业学习阶段。进入三年级专业课程学习,可以从专业主干课《园林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绿地系统规划》、《园林建筑》、《园林工程》等课程中学到系统的专业知识。由于在低年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还可以为学生开设例如《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平面设计》、《植物保护》等一系列与园林专业相近的选修课程,拓宽学生的专业口径。同时也为同学提供了一个多选择的平台,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选择以后的专业方向。在专业方向选定之后,学生就可以有针对性的加强该专业方向内更深层次的学习,掌握的相关的专业理论及相关知识,再结合市场要求在教师的指导下,以理论联系实际地开展一些相关的工作,进而将获得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内化,并能运用这些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另外,加大实践教学课程的比例、把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基本技能、专业核心能力、综合职业能力分层培养、层层递进的思路,构建实践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形成真正的职业能力。在科研单位的实践实习,能培养他们认真的科研态度,在以后工作中更具竞争力。

④毕业实习阶段。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已经从对“全才”的需要慢慢转变为对“专才”的偏好。毕业实习是学生踏入社会的最后一个学习阶段,也是使学生成为“专才”的训练过程。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向和指导老师。在园林规划设计、城市规划、室内设计、植物造景、苗木管理、园林绿地管理养护、园林施工等不同的方面进行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的综合培养。学生由以前的“纸上谈兵”逐步进入到的实战训练阶段,能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从而将专业能力内化成为学生自身的专业素养。

2.不同类型课程的专业素养培养

不同类型的课程也对学生专业素养的培养起到不同的作用,缺一不可。专业基础课是为学生奠定专业基础技能和基础专业素养的课程。如《素描》和《色彩》课程,可以培养学生对空间、体积、明暗、色彩的感觉。而《制图》课程则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空间想象能力,投影知识和制图规则的学习可以保证设计的准确表达。《设计初步》课程让学生了解美学原则,从最基本的构图元素点、线、面开始设计出最和谐、最符合大众审美要求的图形和图案。专业课则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的主要课程。如《园林规划设计》、《绿地规划设计》课程以系统的规划设计原理、规则和方法进行导入,让学生的作品达到适宜观赏、居住、游憩的优美的环境要求。《园林史》和《建筑史》能使学生深刻理解不同园林体系的风格特征、古典园林造景手法等。在学生的设计过程中,既可以纯熟的表现出古典园林的风韵,也可以达到标新立异的设计。《园林艺术》不仅学习到美学原则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同时也通过大量中外古今优秀园林作品的赏析,将设计理念与功能需求相结合,合理运用美学原理创造景观的方法。培养学生善于观察生活,将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所见抽象化、图案化。以加深学生对美的欣赏能力和创造美的能力。《树木学》和《花卉学》在学习园林植物的习性和识别之后,培养学生发现植物观赏价值的能力、通过日常的积累记录植物观察日志,了解当地植物的习性特征,为植物的配置设计准备好全面的第一手资料。

3.班主任对学生专业素养的培养

班主任是与学生接触最早、也是接触机会最多的教师。他们能全面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和思想情况。在学生专业素养的培养中起到较好的引导作用。在入学阶段,班主任可以解答学生在专业介绍中不理解内容。在低年级学习阶段,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和优良学风的建立,可以使很多刚进入大学就放松学习的学生,调整好心态认真学习。进入专业学习阶段,班主任可以组织一系列与专业学习相关的班级活动,如摄影、插花、水仙花雕刻、班徽设计等活动,这样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也增加了学生学习专业的兴趣。也可以在学生选择专业方向时提出积极的建议,帮助学生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同时,班主任还应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提供一些建议,在不同的学习阶段参与符合该阶段学习特点的实践活动。总之,结合园林专业实际特点和社会对园林人才的需求,制定合理的培养计划,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专业素养,是当今园林专业高等教育要解决的问题。学生及时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凝练成专业素养,是成为适应社会和工作岗位需求人才的关键,也是学生提高就业质量以及学校良性发展需求的目的所在。

作者:朱燕蕾李甦陈贤单位:云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