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高职英语新教师课堂提问策略

提高高职英语新教师课堂提问策略

摘要:高职英语课堂中,提问是课堂教学的关键,不仅能够引发课堂讨论,还能促进师生交流,对有效教学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新教师在课堂提问上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在前人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上,探析课堂提问的有效策略,以期能够提高高职英语新教师课堂提问技巧。

关键词:高职英语;新教师;提问策略

课堂提问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的与要求,设置问题,激发学生思考的一种教学方式。从教师角度看,课堂提问是师生之间传递信息的重要方式。从学生角度看,课堂提问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听力能力、口语表达能力。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高职英语教师对课堂提问关注较少,存在的问题较多,这一点尤其体现在新教师的教学过程上。本文分析高职院校新教师在高职英语课堂提问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一、重视提问设计

提问设计影响着课堂提问的效果。如何将问题设计好,什么样的问题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思考,成了课前课堂提问准备工作的关键。然而,一些新教师在课前准备的时候忽视了这一点,他们认为英语课堂本身具有灵活、生成的特点,至于怎么提问完全可以视情况而定。正因如此,很多新教师忽视课前对问题的设计,导致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提问语言不规范、问题表述不清等。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高职英语课堂的教学效果。

二、难度适当,有梯度性

高职院校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教师在设计问题时一定要准确把握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英语学习基础。问题的设置不能太难,但也不能太简单,太难的问题会让学生产生畏难情绪而排斥英语学习,太容易则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在课堂教学中要明确学生发展的两种水平,一种是学生现有的发展水平,另一种是学生可能达到的发展水平,即通过教学或者他人的帮助能够获得的发展,这两种水平之间的距离就是“最近发展区”。因此问题的设置可以立足于“最近发展区”,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发展。同时,问题的设置要有一定的梯度,层层深入,在保证学生顺利解决相对容易的问题的基础上逐渐加大难度,逐步突破难点,调动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发展学生的智力。三、顺序合理,针对性强“提问顺序”是一连串按认知发展先后顺序排列的问题和一系列能促进学生解释、验证、支持、重新回答的问题。问题提出的顺序要合乎逻辑,一方面要符合学生认知的规律,另一方面要符合教学内容本身的认知水平和逻辑关系。问题的针对性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针对学生现阶段的认知水平和学习基础设置问题,使不同层次的学生理解、掌握、巩固所学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针对教学内容,在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上设置问题,问题的难度层层递进。

四、语言简练,表述清晰

在问题表述上,新教师在语言上需要锤炼,在语言上要做到具体、明确、简洁、明了,对于问题的表述更加清晰、准确、尽量用学生熟悉的词汇,减少学生对问题本身理解的难度。因此,教师在设计问题时应该注重问题的用词,在课前对问题的结构设计多加斟酌,语言尽量做到通俗易懂,在提问时要注意语速适中、表述流畅,能让学生听清问题的细节。

五、预留等待时间

新教师需要理预留等待时间,减少对展示型问题的候答时间,考虑停留3秒左右的时间,对参阅型问题可以给予3~10秒或者更多的时间,针对评价性的问题需要提供多于10秒的时间。新教师在课堂上要提醒自己多留给学生思考时间,有意识地给学生留有更长的时间思考问题,这样学生在课堂上能够实现思考。

六、认真对待并给予及时的评价

学生在回答问题时,教师要关注学生,在学生难以回答时要适当点拨一下,引导学生回答问题。学生回答后,教师要及时给予评价,关注学生回答的信息,不仅是答案的对错。教师要肯定学生的思考,要让学生认识到自己思考的不足,要特别关注英语基础较差以及性格比较内向的学生,消减少学生心理上的障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的反馈应该让学生清晰自己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够。这样会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使部分回答错误的学生不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与信心。

七、结束语

课堂提问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师生之间交流的重要渠道。高职英语教师课堂提问的研究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对促进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所涉及的教师有限,相关研究有待作进一步探索。

参考文献:

[1]罗晓杰,牟金江.英语课堂提问策略研究[J].教学研究,2002

[2]王蔷,等.第三届全国中学英语优质课竞赛课堂教学观摩分析报告(上)[R].中小学外语教学,2001

[3]刘显国.课堂提问艺术[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0

作者:周晓 单位: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