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材料工程专业核心课程考试评价方式探索

材料工程专业核心课程考试评价方式探索

摘要:针对高职教学考核方式中存在的问题,以材料工程技术专业为例,提出了“二结合三融入四原则五核心”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设计思路,指出新的考核体系应合理选择考核项目,注重技能考核;实行全过程考核,并适当提高考核合格标准;推行过关式考核;创新多种考核方式,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学习兴趣的提高。实践表明这种考核评价体系能够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体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教、以考促发展”的目的,实现了考试的多重功能。

关键词:考核评价体系;材料工程技术;过关考核;综合职业能力

目前,高职院校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方法的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教师们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些重大成果。但是以专业、技能和知识为核心能力的教育过程是一个艰难的改革和探索过程,需要多元化的考核评价体系与之相配套。现有考核方式还是沿用过去基于知识体系并以理论考核为主的考核方式,存在一些弊端:考试方式单一,不利于综合职业能力提高;理论考试为主,不重视实操能力考核,对考试功能认识存在偏差;缺乏有效的考核与评价体系[1-2]。考核评价体系是众多教学过程环节中的非常重要的一环,考核评价体系不仅引领和监督着师生的教学行为,而且推动着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提升。可以说,课程考核评价环节是教学过程的指挥棒,建立良好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对促进高职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有着重要的意义[3-4]。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技术专业作为国家骨干示范性专业,学生主要工作岗位是铁路和公路等施工单位试验检测人员。在配合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改革实践中,对新的考试体系进行了摸索,构建了一套新的、较为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正确引导与督促,促进了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切实地提高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社会沟通与团结协作等综合职业能力,使师生在良好互动中,不断推动着教学质量的提高。

1新的考核评价体系的设计思路

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岗位是铁路、公路等施工单位的试验检测人员,岗位的专业性和实践性非常强,所以课程的考核要突出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社会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也是不容忽视的。另外,由于工作环境比较艰苦,需要在课程体系和考核体系中融入企业文化、岗位从业标准和6S管理理念[5],使学生能够适应工程试验与检测一线需要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技术技能人才。在教学改革项目的实施中,为了克服考试体系的弊端,结合工程试验与检测行业特点,构建了“二结合三融入四原则五核心”考核评价设计思路[6]。“二结合”是指课程体系与考核体系相结合;“三融入”将企业岗位从业标准、企业文化、6S管理理念融入到考核过程中;“四原则”是根据考核评价过程中具体的实施原则和实施手段;“五核心”指对材料工程技术专业主要的就业岗位进行调研,分析归纳岗位核心能力,确定的五门专业核心的课程为《土木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路基路面试验与检测》、《高性能混凝土试验与检测》、《桥梁工程试验与检测》、《隧道工程试验与检测》等。通过正确引导与督促,能够促进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使师生在良好互动中,不断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

2新的考核体系的实施

2.1合理选择考核项目,突出技能考核

任务一门课程的学习过程都包括教、学和考三个部分,如果处理教、学和考之间的关系至关重要。传统教学过程中往往片面强调教和学,忽略了考的重要性。然而,考核至关重要,是教师教学和学习学习的风向标,引领着教和学。但是根据课程标准要求,一门课程的知识点和技能点很多,且课时有限,这就需要根据岗位从业标准和要求合理选择考核项目,重点突出考察岗位所需的核心能力。材料工程技术专业的岗位的目标是适应工程检测一线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所以教学任务制定与岗位从业要求相适应,考核项目体现岗位所需的核心技能。在新的考核体系中,提出了“实操考核为主、理论知识为辅”的原则,重点考查学生应用专业知识与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7]。另外,学习任务制定和考核任务选择应与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岗位所要求的岗位资格证书紧密结合,如交通运输部工程质量监督局的检测员、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试验员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建筑材料试验工等,学生至少应取得一项岗位资格证书。

2.2实行全过程考核,提高考核合格标准

在评价体系上,由过去的结果性考核占较大比例改为重在过程性考核。强调评价的最终目的是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历程,激励学生的学习和改进教师的教学。在全过程考核过程中,应注重教学设计,采取多样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比如实际操作考核,可以采用试验项目随机抽签、以组为单位积分———扣分制、流程图介绍、PPT汇报、检测情境模拟等形式。部分专业核心课程或重要工作任务的考核以60分作为评定合格的标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根据课程或工作任务对将来职业发展的重要性来确定课程合格的标准。在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教学中,专业核心课程如《土木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路基路面施工与检测》等对将来试验与检测岗位很重要,应该至少提高至百分制的75分或以上,一些典型工作任务的考核标准也应相应提高,如混凝土性能检测及配合比设计也须提高至75分。这样不仅有利于督促学生平时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提高,也有助于人才培养方案中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2.3创新多种考核方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授课过程中,根据高职教育特点,针对教学任务采用不同考核方式,运用多种考核评价方法,力图使考核方式多样化、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与平时学习表现、项目实施考核与期末综合考核等考核过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不同阶段的教学要求,针对平时学习表现、项目实施考核和期末综合考核,采用不同的考核方式,从而有效地评价学生的学习状况,使考试更加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在课程最终评定成绩中,平时学习表现占30%,过程考核占30%,期末综合考核占40%。平时学习表现主要包括为考勤、作业完成情况、课堂提问、小组学习和参与讨论、实践操作过程中劳动态度、技能、6S执行力等,主要考查学生整个学习中的学习态度、学习效果及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等,主要评价方式是课堂观察、教师评价、学生互评;项目实施主要针对课程中的典型工作任务,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制定出相应方案,进行展示其成果并汇报,主要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沟通交际能力、资料整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期末综合考核包括期末测试、过关考核等,主要考查学生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实践动手能力等;项目化考核以学习小组为依托,考核过程中要制定好配套的考核与评价体系,并设计相应评分表,做到公正客观,尽量调动所有学生的学习兴趣,避免在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对学习任务大包大揽,部分学生滥竽充数,导致两极分化严重。

2.4实施“过关式”考核,对职业能力“再提高”

根据材料工程技术专业特点,创新了“过关式”考核的模式,“过关式”考核分为专业核心课程考核和学生经过半年顶岗实习后,在毕业离校前必须通过的专业综合技能“过关式”考核。课程“过关式”考核是学生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后应通过的考核。根据内容与试验设备情况、试验可操作性等实际情况,灵活设计考核形式。每个考核项目涵盖试验设备、试验过程、数据评定与处理等内容,主要考察学生试验设备正确使用、试验过程操作规范、试验结果处理准确的专业技能及实验过程中体现的“6S”执行力。学生在最后一学期会去施工单位进行顶岗实习。经过前两年半的学习,系统学习了相应的专业知识,顶岗实习结束后,召开师生座谈会,收集顶岗实习期间的重点专业知识、掌握不好的知识和遇到的技术难题,组织教师进行“再提高”培训,通过综合技能强化训练,将每个点连接起来形成工作岗位任务面的效应。学习结束后进行培训,统一进行专业综合技能“过关式”考核。在专业综合技能“过关式”考核中注意学生的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应强化后续发展岗位相应的知识,体现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3结果分析

这一套新的考核评价体系从2012年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开始实施,学生一致认为这种考核评价方式使被动考试变成了主动迎战,增加了学习兴趣,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普遍表示欢迎,教学效果较好。课程考核与职业技能紧密结合,陕西省人社厅的“建筑材料中级试验工”的报考率和取证率均达到100%,住建部《试验员资格证书》的报考率由40%提高到65%,取证率由50%提高到80%。交通部《公路检测员证书》报考人数和取证率也逐年上升。学生顶岗实习期间,能胜任企业实验室试验检测工作,学生的试验检测能力、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得到了中铁一局、中铁四局、中铁十二局、隧道局等众多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学生毕业后迅速成为企业技术骨干。

4问题与思考

这一套考核评价体系经过几届学生的实践和摸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真正形成一个完整、科学、高效的体系还有一些细节工作要做。由于这种考核方式占用时间相对较长,学生和教师的负担势必会加重,这就需要根据学生的时间和精力及课程需要即时采用灵活的考核方案,本着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目标,对考核体系和考核方法不断进行调整,使考试体系成为一个动态的、具有可操作性和不断完善的体系。同时也应注意不能过分强调考试的多样性而忽视其推广意义和实践效果,避免师生负担过重、考试体系流于形式的弊端,以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教、以考促发展”的目的,实现考试的多重功能。

参考文献:

[1]肖凤娟,韩玉芳,任淑霞,等.材料专业大学化学考试新体系的建立与实践[J].化工高等教育,2008,(2):65-68.

[2]侯慧贤,吴薇,苏娜.建立高职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的价值思考[J].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86-90.

[3]王志国.高等职业教育课程考核评价体系的探索与革新[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0,(8):82-84.

[4]李艳云,尹振晏,胡应喜,等.化学基础课多种考核方式的探讨[J].教育教学论谈,2015,(1):155-156.

[5]彭磊,罗建华,薛振华.6S在土建类试验室中的应用[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3,(8):150-152.

[6]段东旭,陈明明,等.双融共育三结合校企合作运行机制研究[J].陕西教育,2012,(5):105-106.

[7]项缨,祝志勇.基于提高学生职业能力的课程考核制度改革探讨[J].职教论谈,2013,(17):3

作者:彭磊 李炳良 赵丽萍 薛振华 单位: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道桥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