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爆破工程安全监理探究

爆破工程安全监理探究

【摘要】爆破工程属于一项高危工程项目,确保爆破工程的安全性非常重要。然而,现状下,在爆破工程安全监理工作中,且潜在一些较为明显的问题。为此,针对安全监理问题采取有效解决措施非常关键。本次在分析爆破工程安全监理内容及潜在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爆破工程安全监理解决措施进行探究,以期为爆破工程整体安全工作的提升提供有效凭据。

【关键词】爆破工程高危安全问题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爆破工程成为了一项热门且急缺的工种项目。但是,由于现在爆破行业在我国尚且属于一门新兴行业,其技术、管理等都还不太成熟,所以其安全性有待加强。例如:近几年影视行业经常出现爆破事故,使得爆破工程安全监理问题受到质疑及关注[1]。从爆破工程企业角度来看,为了使爆破工程企业获得长期稳健的发展,做好爆破工程安全监理工作非常重要。鉴于此,本文对“爆破工程安全监理”进行研究意义重大。

1爆破工程安全监理涉及的内容

1.1施工单位审查监理

施工单位审查监理是爆破工程安全监理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例如:对施工单位的爆破物品使用许可证进行审查;又比如对施工单位的爆破物品运输证及爆破物品购买证进行审查等。并且,还需根据具体情况,检查施工单位的“爆破物品储存许可证”,并根据所提供材料,判断施工单位是否能够满足开工条件。

1.2起爆器材监理

对施工单位所购进的炸药、雷管、导爆管等起爆器材的安全性进行严格地审查。例如:对上述起爆器材的生产厂家、生产日期进行核实,必要时要进行抽样现场试验[2]。除此之外,还有必要做好炸药和起爆器材的相关处理工作,包括这些物件的堆放以及存储等。为了这项工作得到有效完善,还有必要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

1.3施工现场监理

在爆破工程施工现场做好安全施工监督,注意审查施工质量、安全警戒等实际情况。倘若有违章作业以及违章指挥等问题出现,需及时暂停爆破工作。另外,在爆破工作实施后及时对爆破现场进行现场安全及效果评估。并在施工现场对施工单位涉及的爆破资料进行仔细收集,进一步针对现场做好相关记录工作。

2爆破工程安全监理潜在问题

2.1缺乏专业水平高的安全监理人员

近年来,爆破工程发展迅速,从爆破工作的安全性角度出发,做好其安全监理工作非常重要。但现如今存在的状况却是缺乏专业水平高的安全监理人员。根据爆破工程行业规定,对于爆破工程安全监理人员来说,需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及能力。在知识方面,需具备爆破理论知识、爆破技术知识以及爆破相关法律知识等[3]。在能力方面,需具备工程控制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但现状下,安全监理人员在这些方面都较缺乏,显然这将能够有效胜任爆破工程这项工作。

2.2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

就现状而言,我国在爆破工程的安全监理上颁布了一些法律法规,比如《爆破安全规程》、《爆破作业项目管理要求》;又比如针对民用爆炸物品颁布的《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但是,现在所颁布的法律法规针对爆破工程案件监理这一工作没有明细,在处于很多大型爆破事件上存在不足的情况。为了爆破工程安全监理的发展着想,及时健全相关法律法规非常重要。

3爆破工程安全监理强化策略

3.1提升安全监理人员整体素质

提高相关安全监理人员的工资待遇和工作条件、增大奖金奖励力度,对从事该方面工作的安全监理人员进行激励。对于新进职员,安全监理企业应增加对他们的培训,使他们多了解一些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使他们对于爆破工程的相关工作尽快熟悉起来,减少实施工作时的事故。另外,需要增加对社会大众的宣传力度,使得越来越多的青年民众增强对于爆破工程的了解,并发掘更多对爆破工程感兴趣的年轻人进入这个行业。

3.2构建完善的法律法规

如前所述,现状下爆破工程在安全监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为此便有必要构建完善的法律法规。一方面,在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比如《爆破安全规程》以及《爆破作业项目管理要求》等,进一步加以改进,从而使得爆破工程法律法规更加符合标准。另一方面,爆破行业资深人士,比如爆破技术专家、爆破行业协会人员以及政府职能机构等,需对现状下爆破工程在法律法规方面潜在不足提出意见及建议,以此利于爆破工程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

3.3加强爆破安全监理控制

要想使爆破工程安全监理得到有效增强,还需加强爆破安全监理的控制工作。一方面,监理单位需要提供足够数量的监理设备,制定详细的工程概况、监理流程以及监理目标等细则。对爆破项目的设计进行审查,看其是否符合标准;同时对爆破项目进行安全评估,看其安全性是否有效保障。另一方面,需跟进爆破施工过程中的每项工序,在监督过程中若发现问题需及时制止。对监理工程师来说,需以国家颁布的《爆破安全规程》相关规定为依据,针对爆破现场的炸药以及起爆器材等详细且认真地进行相应的测试以及检验工作。此外,在装药时,要注意检查其工作内容是否按照审批方案进行,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检查关键位置的装药和堵塞及各区段差段位。监理工程师要充分的了解到地质条件,合理的进行装药、埋药,合理地设计炮孔倾斜度、抵抗线,做好充分的防护,减少爆破飞石的产生。

3.4明确爆破工程安全施工各方责任

要想使爆破工程安全监理得到有效加强,便有必要加强爆破工程的安全施工。然而,爆破工程施工是一项系统且复杂的工作,为此有必要进一步对爆破工程安全施工各方责任加以明确。确保各方在自身岗位中均能够敢于承担责任,进一步使爆破工程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方面,在爆破作业过程中,需严格按照《爆破安全规程》涉及的法律法规进行。另一方面,需对现场施工人员的各项工作进行合理、规范的编排。此外。爆破工程安全监理领导者需具备很好的组织能力以及决策能力,能够协调好各项工作以及各方责任的执行。相信在各方责任充分明确的条件下,爆破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将能够得到有效增强,进一步增强爆破工程的安全监理。

4结语

通过本文的探究,认识到现状下爆破工程在安全监理方面尚且存在不足,比如:缺乏专业水平高的安全监理人员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因此,便有必要提升安全监理人员整体素质、构建完善的法律法规、加强爆破安全监理控制以及明确爆破工程安全施工各方责任等。相信从以上方面加以完善,爆破工程安全监理将能够得到有效强化,进一步为爆破工程的稳健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刘建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监理管控[J].四川建材,2015(02):252~253.

[2]李本伟,陈德志,周应军,王琪,张萍,李克菲.基于故障树分析法的拆除爆破飞散物事故风险分析[J].爆破,2015(02):147~151.

[3]殷凯,杨译,申荣光.土石方爆破工程安全监理体会[J].中国科技信息,2015(21):143~144.

作者:封廷猛 单位:贵州新联爆破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