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BL教学法在事业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PBL教学法在事业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一、PBL基本概念

PBL(Problem-BasedLearning),即问题式学习。PBL教学法是由美国的神经病学教授布鲁斯于1969年创立的,现已成为国内外教育教学通用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法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提出问题的方式引入教学内容。经教师参与和指导,对学生进行人员分组,问题设定和讨论分析等。

二、PBL教学法优势及特点

1.PBL教学法优势

PBL教学法颠覆了以往的传统教学模式,将教师和学生放在同一平等地位进行新知识的共同学习,变陈旧的讲述式教学为讨论式、辩论式教学,以提出问题为切入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通过学习知识解决问题的热情。在PBL的教学过程中,可将学生按6-9人进行分组,在设定好的现实情境中进行问题分析和研讨,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判断思维能力,还可以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PBL教学法不仅仅是一种教学方式,还是一门指导教师加强学习的理论。PBL教学法在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也要求指导教师必须精心设计问题导入,准确把握教学时机,正确掌握教学内容,提供多种构思新颖且特点突出的选题背景,实现教与学的共同进步。

2.PBL教学法模式

PBL教学法改变了课堂上教师利用大量繁琐的知识作为新教学内容的铺垫,转而提出有关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使学生分析和讨论解决该问题的办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新旧知识有机结合的过程,也是提升学生自主思考能力的过程。PBL教学法是教师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引导其运用已学理论知识去分析并解决现实问题,在讨论和分析过程中,由教师进行总结和指导,从而实现新理论知识的传授,最后形成师生共同的教育教学成果。这个模拟的教学过程,可帮助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今后更好地适应管理岗位的工作特点,迅速有效地实现理论知识转化。

三、PBL教学法在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中的运用

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对人才的培养目标是既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不仅要求学生对所学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做正确地掌握,还要求学生能够灵活运用各种理论知识,用活各种研究方法,真正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科学、有效地指导。PBL教学法在培养学生思考和实践能力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一致的,都强调培养学生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根据PBL教学法的模式构建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科特点,可按如下方式开展教育教学:

1.案例选择和情境设定

在具体实施PBL教学法之前,指导教师必须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对教学案例和教学情境进行设定。良好的教学案例是现实PBL教学法最终学习效果的前提,是让学生由被动教学转入主动学习的保障,更是分析和讨论这个关键环节的中心和焦点。在进行案例选择时,指导教师应充分考虑案例的复杂性、难易程度、涉及的知识面等因素。此外,情境设定必须来源于真实生活,一旦脱离了实际,学生就缺失了真实的融入感,导致无法深入研究。在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授课中,优秀的案例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相关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的理解,还可以培养了学生的分析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2.案例说明和资源筹备

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首先由指导教师对本次的案例分析进行背景和实施步骤的介绍,告诉学生教学过程的学习内容和学习目的;然后对该案例进行具体讲解,帮助学生进入真实情境,以当事人的思维和角度去分析和处理问题;最后,指导教师对案例设计的环境因素进行指导,如社会因素、法律法规、经济和政治状况等,引导学生能够参考特定环境因素和充分运用相关理论知识,正确进行下一步的案例分析和讨论环节。

3.分组讨论和案例分析

在分组前,要给予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再由指导教师按照学生的平均水平进行分配,每组大约6-9人为宜。在讨论过程中,指导教师给予适当的引导,鼓励每名学生积极发言,小组内进行问题分析和观点评价,小组间进行互动和辩论,然后对案例涉及问题进行汇总,最后找出解决对策。

4.整理汇总和老师点评

在各小组讨论和辩论后,经各小组成员推荐代表,分别对本小组的案例分析结果和观点进行阐述并整理汇报。在每组代表阐述其观点后,其他各组组员可以参与讨论,提出质疑或同意的观点,并给出具体理由及可行性意见。最后,由指导老师进行案例总结和综合评价。例如:在教授卫生服务质量的管理时,让学生针对案例分析如何进行医疗质量的管理,然后进行小组讨论和发言,最后老师要对卫生质量管理的基本的构架以及实施的问题进行综合的评价,让学生在对案例的分析中进行理论知识的强化,引导学生进行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作者:范超 任丽平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