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档案人员继续教育

略谈档案人员继续教育

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开展的途径

(一)集中脱产学习

集中脱产学习是指由专业的档案教育培训机构、档案专业学会或者档案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组织一定地域、行业范围内的档案专业技术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在指定场所、以讲学等形式进行的专门、系统培训。集中脱产学习式的专业培训是所有继续教育方式中效果最好的一种,但又有其不足之处。一是对工作影响大,因为集中脱产培训通常都需要耗费数天时间,这必定会在短时间内造成人员紧张,而对于一些只设兼职档案员或者只有一名专职档案员负责档案工作的单位而言,甚至会使其暂时停止工作。二是组织开展难度大,通常情况下,集中脱产培训涉及人员较多,他们往往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短时间集中在一起学习,除了课程安排外,培训机构还需为其饮食起居等各方面做出细致安排,特别是对于档案专业学会和档案行政主管部门而言,由于受到人员和经费等因素的限制,组织开展起来都面临很大困难。三是经费问题,对大多数受训者来说,集中脱产培训都需要他们离开驻地在外数日时间,这期间所产生的费用对收入微薄的档案工作人员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而对一些档案部门而言也不是小数。

(二)函授教育

函授教育是运用通讯方式(主要是信函)进行档案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的教育方式。在函授学习中,档案专业技术人员在报名并缴纳学习费用后,专门的培训机构便通过邮寄的方式向他们提供教材及其他学习资料,并在他们按其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和考核后,发放毕业证书等培训证明文件。与集中脱产学习的继续教育方式相比,函授教育在时间、地点等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它允许广大的档案工作者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在驻地就近完成学习,可以帮助广大档案工作者和档案机构省下大笔经费,可以说是一种既方便又经济的途径。尽管如此,函授教育还是有其自身缺陷,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函授教育所讲授的内容以书本理论和知识为主,内容虽然丰富,但仍无法开展技能培训等,相对于实操性极强的档案工作而言,其实用性仍然有限。二是培训期间受训者和培训机构、指导老师之往往间相距甚远,学习主要通过自学,教育者的指导和监督作用也受到了较大限制,其学习效果也势必受到一定影响。

(三)网络教育

网络教育也成为现代远程教育,具体是指由专业的档案教育培训机构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数字技术、数据库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互联网,在数字化环境下组织档案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档案专业知识及技能培训的教育方式。网络教育既突破了传统的集中脱产学习方式在时间空间上的控制,也可以弥补上面所述的函授方式所存在的两方面不足,可以通过网络和视频进行实操性强的技能培训,也便于培训机构和培训教师及时指导学员学习。虽然如此,开展网络教育仍面临一些困难,一是目前可进行档案专业网络教育的专业网站少,据笔者调查,至今我国可提供档案专业在线教育的仅有中国档案学会主办的档案档案教育网,而该网也只能提供文本学习。二是网络教育仍然是以学员自学的方式进行,学习效果依然难以得到保障。

(四)档案岗位培训

档案岗位培训是指各级各类档案机构根据其实际工作尤其是专项工作开展的需要而组织本单位档案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的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与前几种继续教育方式相比而言,档案岗位培训因不是专业的档案培训机构主办,缺乏专业师资,所以其培训内容的系统性、理论性相对不足。但与此同时,档案岗位培训也有其显著的优势。首先,由于规模较小,涉及的人员相对简单,主要是本单位或者涉及本单位档案业务的部分人员,且基本在本单位或驻地开展,受时间和空间等因素影响较小,所以容易组织。其次,岗位培训的内容通常是根据本单位、本系统现实开展的某项工作的实际需要来制定的,所以必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因此对现实工作的推动作用较大。再次,由于档案岗位培训形式比较灵活,可以通过会议、座谈、宣讲、文件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组织实施也较为容易,所以成本以较低,不会给单位和个人造成太大压力。

对开展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继续教育工作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档案部门要将其作为一个重点对此引起充分重视,舍得花时间精力来做好这项工作,必要时可列入考核机制加以推进。

(二)量力而行,选择适当的继续教育方式。档案部门要在有限的财力中抽出专门继续教育经费实属不易,因此档案部门应根据本单位实际工作和经济情况选择适用的方式开展继续教育,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三)建立奖惩机制,确保取得实效。在继续教育开展过程中,档案部门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设定继续教育学习目标,对学习效果好、工作进步大和厌学、工作倒退的人员分别予以奖惩,充分调动档案人员参与的积极性,确保继续教育开展有序、取得实效。

本文作者:梁峻岳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山市土地房产产权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