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准确寻找水源的方法及效果

探析准确寻找水源的方法及效果

玄武岩一般为200~400Ωm。各种岩石有明显的偏离度r、半衰时Th异常反应,在区内投入激电偏离度r和半衰时Th方法找水,具备良好的地球物理前提。

1工作方法

1.1使用仪器物探测量仪器为重庆奔腾数控研究所生产的WDZS-2多功能电法找水仪,直读偏离度r,半衰时th,衰减度D,视极化率ηs,视电阻率ρs,激发比J,二次时差、质量判别系数、自然电位及综合参数等,并能直接显示剖面图。为目前国产物探找水仪器中测量参数最多,技术最先进的物探找水仪器。

1.2工作方法

1.2.1电阻率联合剖面法:选用OA=300m,MN=40m,点距20m,OC=1600m

1.2.2激电偏离度r和半衰时th垂向测深:选用AB/2为2.5~320m,MN/2为0.5~60m,供电电压为87~500V,供电电流为120~300mA,VP大于100mV,保证和提高激电偏离度r、半衰时th读数的稳定。

2异常的推断解释

2.1格球山农场十队的找水效果

格球山农场十队位于格球山农场场部东南8km处,队部内已打四眼井,因单井用水量少不能满足使用自来水的要求,这次找水目标放在生活区外。

区内出露的地层为下白垩统嫩江组(k1n):主要岩性为褐色厚层泥岩、砂质泥岩、厚层泥岩夹薄层砂岩、砂岩夹薄层泥岩和粗砂岩。基岩为华力西晚期花岗岩。在生活区东、西分别布置长剖面,进行电阻率联合剖面法测量,在生活区西1200m处(36/3点)发现视电阻率“正交点”,根据异常特征分析,推断该视电阻率“正交点”由小构造破碎带引起,推断该构造破碎带走向近南北,向东倾斜。

在“正交点”上(36/3点)布置激电偏离度r测深,激电偏离度r测深曲线,可以看出,偏离度r测深曲线为Q型,th测深曲线为A型。偏离度r测深曲线的首支,当AB/2为2.5m~60m时,偏离度r曲线在12.6%~8.7%之间变化,半衰时th值在520ms~590ms之间变化,推断为第四系亚粘土层、厚层泥岩夹粉砂岩引起,该层含水量较少。偏离度r测深曲线的中部,当AB/2为80m~180m时,偏离度r曲线7.9%~5.2%之间变化,呈下降趋势。半衰时th值在620ms~840ms之间变化,呈上升趋势。推断为厚层泥岩夹薄层砂岩、厚层砂岩夹薄层泥岩引起,该层含水量中等。偏离度r测深曲线的尾支,当AB/2为200m~300m时,偏离度r曲线在4.8%~3.6%之间变化,半衰时th值在870ms~1020ms之间变化,推断为薄层泥岩夹粗砂岩、花岗岩裂隙含水引起,据此推测地下150m~200m之间有含水层存在。25天后,水井施工竣工,实际进尺为198m,涌水量为16t/h,达到和超过6t/h的设计要求,解决了十五队职工的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同时也拉开了格球山农场找水打井的序幕。

2.2格球山农场水库的找水效果

格球山农场水库位于格球山农场场部南约1km处,因干旱70%的库容区见了底。水库南部的蔬菜基地和水库急待用水。

工作区出露的地层主要为下白垩统嫩江组(k1n):主要岩性为褐色厚层泥岩、厚层泥岩夹薄层砂岩、中砂岩夹薄层泥岩和薄层泥岩夹粗砂岩。

在水库南岸边布置长剖面,进行电阻率联合剖面法测量,在(21/1点)处发现视电阻率“正交点”,根据异常特征分析,推断该视电阻率“正交点”由构造破碎带引起,推断该构造破碎带走向近南东,向北东倾斜。在(21/1点)上布置激电偏离度r测深,激电偏离度r测深曲线可以看出,偏离度r测深曲线为Q型,th测深曲线为A型。偏离度r测深曲线的首支和中部,偏离度r曲线下降较慢,th、ηs、D、ρs、J曲线上升幅度小,推断为第四系亚粘土层、厚层泥岩夹粉砂岩引起。偏离度r测深曲线的尾支,当AB/2为180m~320m时,偏离度r曲线在4.6%~3.3%之间变化,半衰时th值在900ms~1060ms之间变化,ηs曲线在2.0%~2.6%之间变化,D曲线在0.51%~1.1%之间变化,ρs曲线在52ΩΜ~86ΩΜ之间变化,J曲线0.9%~1.7%之间变化,Th、ηs、D、ρs、J曲线同步上升。推断为薄层泥岩夹中砂岩、粗砂岩和粗砂岩裂隙含水引起。水井竣工后,实际进尺为210m,涌水量为21t/h,解决了蔬菜基地用水和水库用水。4.3养牛场、苗圃、蔬菜基地的找水效果接着先后又在格球山农场的二级单位进行偏离度r和半衰时th找水、打井:格球山农场第一养牛场水井深度186m,涌水量为12t/h。格球山农场第二养牛场水井深度216m,涌水量为25t/h,格球山农场一队旧址苗圃地上,水井深度196m,涌水量为8t/h。今年施工的格球山农场蔬菜基地,水井深度210m,涌水量为23t/h。

3几点认识

3.1传统的物探找水仅观测视电阻率,参数单一,在视电阻率较低的白垩统厚层泥岩覆盖地区,难以分辨含水层位。

3.2激电偏离度r和半衰时th找水,观测参数多,根据r、th、ηs、D、ρs、J曲线特征可推断含水层位的存在。

3.3该区经过激电偏离度r和半衰时th找水和打井验证,井深100米以上含水量较少,井深100m~220m之间含水量丰富。

作者:翟明单位:黑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七0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