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远程教育对教育公正影响

管窥远程教育对教育公正影响

1我国教育公正问题现状

教育公正是社会公正的重要内容,是社会公正在教育领域的延伸和体现,也是实现社会公正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推进教育公正,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地域广阔、各地区经济文化发展极不平衡的实际国情,在我国教育发展的过程中,虽然教育我国的教育公正已得到很大的改善,但仍然存在着显著的差距和一些突出的问题。

1.1教育起点的不平等现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有关条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受教育者在入学、升学、就业等方面依法享有平等的权利”;等等。这些政策体现了我国现阶段教育的公正理念,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公民受教育的权利。但是,由于我国本身制度体系中的缺陷、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公民法制观念不强、自我权利保护意识薄弱、以及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文化观念的束缚等原因,在基础教育领域,尤其是我国欠发达的地区,失学儿童数量仍然巨大,农民工子女就学、少数民族教育、女童以及残疾人受教育等问题突出尖锐。

1.2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现状

罗尔斯在《正义论》中确定了三个基本正义准则:一是平等性原则,平等地对待所有人,尤其是社会权利平等、各种社会机会的开放;二是差别性原则,由于客观存在的社会差距的人的个体差别,应当有所区别地对待不同的人;三是补偿性原则,为处境不利者提供机会或利益补偿。教育资源的公正配置也应遵循这三个原则,在一视同仁的平等基础上按某种标准平均拨付基本教育经费,在可能的情况下通过特殊政策适当地向弱势地区、学校、群体倾斜和补偿,主动缩小差距。但是,当下的教育资源分配不仅没有遵循平等对待的第一原则,更严重的是其差别性原则,往往是对优势地区、学校和人群的“锦上添花”的倾斜,是一种双重的不公正,造成资源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以及阶层之间分配的严重不均衡。

1.3教育结果缺乏个性化

人是富于个性的存在。人的素质、能力不是均一的,是有着可以区分的个性差异的在教育过程中,让学生的能力和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才是最公正的。无视个性的均等、划一化的教育不能说是真正发展个性的教育,只能是一种“削足适履”。我国目前普遍采用的以大班课堂为主的集体培养模式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差异,偏离了受教育者和社会发展的根本需要,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更不能强化其优势方向的发挥,影响了他们全面素质的提高。

2远程教育在教育公正进程中的作用

远程教育是一种学习者在时间和空间上与教师处于分离状态,学习者进行自主学习的教育方式;是扩大教育规模、普及国民教育、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方式,远程教育在促进教育公正实现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下面笔者分别从起点公正、过程公正和结果公正三个层面来进行阐释。

2.1起点公正层面

受众面广,增加了受教育的机会远程教育是应社会大众的教育需求而诞生的,它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一切有意愿的人提供受教育的机会,以实现教育的平等和民主。实践中,远程教育发展至今,已不再局限于高等教育领域,扩展到高中、初中、甚至小学等阶段的基础教育。远程教育取消了学习者性别、阶级、社会地位、国籍等方面的差别,降低了教育门槛,使那些无法走进学校接受教育的人也获得了受教育的机会,社会大众接受教育的机会大幅度地增加。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远程教育对于那些由于经济或者观念原因无法进入学校学习的情况则显得有些无能为力。

2.2过程公正层面

资源共享,弥合了地域差异远程教育特别是现代远程教育,依赖于信息高速公路的建立、宽带技术的应用、信息库的涌现、微型机的普及,把全世界的学校、企业、研究所、政府、图书馆、家庭等联系起来,提供各种各样开放的的信息资源,任何与网络相连的不同地域的不同个体均可用几乎相同的成本共享相同的信息和服务,这极大地拓展了不同学习者对于信息资源选用的程度和范围,有利于提高教学资源短缺地区和学校的教学质量。但是,这是以具备相关媒体技术支持为前提条件的。如若我们无视这一与经济密切联系的条件的话,必将拉大不同地区间的差距,使贫困不发达地区的弱势群体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形成两极分化。

2.3结果公正层面

个性化的学习模式促进人的自我发展基于现代传播媒体与传播技术,特别是卫星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网络的现代远程教育的实现,多种信息符号的远距离传播,突破了传统教学的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使得获取知识的范围更加扩大,使学习形式的个性化、个体化特色越来越明显,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教学模式。学习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发展,选择自己的学习内容,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学习过程中学习者中心地位、自主地位的确立,人的自我发展的主观性地位的确立,不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更重要的是创建了适应于每一个人的个性发展和个别发展的学习型社会环境的建立。但这对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远程教育的质量提出了挑战。

3发展远程教育以实现教育公正的措施

3.1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的硬件设施是远程教育得以开展的必备物质条件,是构建远程教育实施环境首先必须考虑的问题。这些设施包括计算机、投影仪、视频展台和音响等多媒体设备,而且整个系统还应该是网络化的。然而,在不发达的地区,尤其是依然贫穷的农村,计算机普及率偏低,还没能开通远程教育网络,制约了教育公正的实现。因此,我们应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投入,统筹协作,加快远程教育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学习者具备开展远程教育的基本条件。

3.2规范教育资源建设

目前,我国许多学校都重视网络教育资源的建设,并且也建设了不少的资源库,但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资源库建设标准不一,影响信息交换和共享;资源重复建设,浪费严重;资源形式单一,内容缺乏时效性;缺乏适合各层次需求尤其是农村教师和学生需求的资源;等等。因此,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统一规划,发挥各校各自的学科优势,建立开放灵活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发简便实用、适于交互、经济可靠、更新实时的优质共享教育资源,让教师和学生用得上、用得起、喜欢用。

3.3改善远程教育质量

远程教育的质量,不只是一个产品,而是建立在远程教育课程设计、审核、发送、评价的全过程中的,主要涉及课程、对学生和教师的支持、评价、教学设施、师资等方面。各试点院校要改变传统学校教育的思想观念,在把握远程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对远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总体设计。在课程实施过程中,要树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思想,在学习者需要获取帮助时,切实提供灵活、多样、及时的反馈,以保证远程学习的顺利进行。加强教学过程管理,通过形成性考核,建立与学习者的联系,定期反馈信息,激励学习者不断增加自主学习的信心,实现学习的最终目标。另外,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上,要提高远程教育毕业证书的承认度,让社会接纳远程教育,使远程教育获得平等的生存空间。

3.4降低远程教育学费

各试点院校为了维持远程教育的正常运行,需要购买大量的硬件设备,设计并开发网络课程,聘请教学管理人员等,需要大量的资金。高成本直接导致高收费,而过高的费用必然制约远程教育的普及和发展。因此,远程教育机构可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为农村和西部贫困地区的学生,以及一些迫切需要技能培训的下岗人员等支付能力较弱的社会群体提供资助。这是促进教育公正,构建和谐社会目标所需要的。

作者:刘中霞杨好利单位:平顶山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