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职教中现代教育的作用和发展

管窥职教中现代教育的作用和发展

一、现代教育技术对职业教育的作用

1.使教学内容直观化,缩短教学时间,提高效率

在一般的教学中,使用教育技术手段就可以使内容具体化、直观化。比如说:我校是建设类学校,有施工建设,园林栽培等等,以具体到如何挖一个基坑为例,如果直接由老师讲解的话感觉非常抽象,即使老师讲解后再实地挖坑也没有那么顺利,总会有很多问题。那么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可以先组织学生观看教学录像,老师再用课件讲解,然后再在实训基地实地自己动手挖掘,效果会好很多,这样学生就不会忘记这个学习内容了,教学内容就变得直观了。

2.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课堂更加开放

传统的教学内容包括很多章节,每个章节都有理论学习、练习、测验、实验等等内容,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改变了这种教学模式,课堂学习更加开放,网络的发展促进了网络课程的发展,网络学习资源越来越多,丰富的网络课程可以使学生根据自己的进度自主学习,反复观看,巩固所学知识。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也开发了很多仿真软件,一些基础的实验完全可以让学生在软件上先练习,比如电路接线实验等等,这样等学生熟悉了过程再用真实材料练习,可以节约开支,节约时间,也可以反复练习,不受实验材料和场地的限制了。

二、现代教育技术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发展方向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的,从目前情况来看,本人认为现代教育技术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发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向:

1.高速网络化发展

目前世界各国对网络的应用都极为重视,不仅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而且早就进入各级各类学校。现在几乎每个学校都建立了教学资源库,集中各种学习资源。现在正在进行的各级精品课程及网络课程项目,就是集中各校优质资源,优秀老师进行课程讲解,可以在线教学,在线批阅作业,在线答疑,远程学习,让学生可以反复学习,认真总结,学到更多,实现资源共享。也可以不局限于普通电脑终端,可以拓展到各种移动设备比如最普遍的手机上,这样完全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了,可以达到全面学习的水平。

2.虚拟现实技术

虚拟现实(VirtualReality),简称VR,它综合利用了计算机图形学、仿真技术、多媒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并行处理技术和多传感器技术,模拟人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感觉器官功能,使人能够沉浸在计算机生成的虚拟境界中。虚拟现实技术在职业教育中很有应用前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打造实验仿真平台让学习者“亲身体验”实验操作或动手训练,学习者不必真正面对危险的、昂贵的或不可能实地操作的实验项目或环境,这种虚拟现实环境既可满足大部分教学和训练的要求,又可大大减少经费的投入。以我校为例,我校是建设类学校,如果有多专业的仿真设备而不仅仅是仿真软件的话,就可以用这样的设备让学生先体会实际工程的建设过程,安全而且节约成本,等自己真正踏上工作岗位就很快可以投入具体工作了。

3.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一门前沿科学,在计算机科学、控制论、系统科学等多种学科基础上发展来的。简单来说,人工智能是研究如何使机器具有各种拟人化的能力的一门科学。对于职业教育来说,理论教学、多媒体教学、实训安排等,职业教育专家的知识和经验都有着重要作用,如果依靠人工智就能完成这些工作,对职业教育科学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教育教学的效率就成倍提高了。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在现代化教育教学尤其是职业教育中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科技的发展在未来的发展前景也是非常广大的。作为教育技术工作人员,随时关注教育技术的发展,同时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为教育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赵婕单位:常州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