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现代教育在工科院校应用

管窥现代教育在工科院校应用

1.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的应用实施

教育技术在高校教学中的利用从最初的录像播放教学、录音带播放教学,发展到现在的多媒体教学、网络化教学,使用当前最新的科学技术,发展为现代教育技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评价、教学管理上都实现了深刻的变革。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最明显地表现在现代化的教材内容的扩充上。教材以多媒体(包括文字、图形、图像、动画、影像和声音)方式显示教学信息,符合学生的个性发展特征,发挥了教材的教育意义,方便学生自主选择学习路径,充分发挥学习主体的作用。下面以福建工程学院为例,探索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的应用实施。

1.1理顺组织架构,明确职责

学校成立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下设网络信息部、教育技术部和公共机房部三个部门,承担着校园网的规划与建设任务,是集资源管理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部门,负责校园网的运行、管理、维护以及信息系统的建设与管理工作;负责现代教育技术设施的建设与管理以及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等工作;承担全校计算机公共课及部分专业课的实验、实践教学任务。建设了一支与之相对应的技术管理队伍,目前共有技术管理人员2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13人,初级职称5人。

1.2加大经费投入,建设基础设施

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筹措经费,加大投资力度,分批次建设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基础设施,合理配置现代教育技术设备,逐步开展教育手段现代化,推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1)建设校园网

为适应现代网络教学的发展,学校投入巨资,购置服务器,铺设网线,建设了校园网。截至2011年底,学校信息点总数超过1.9万个,校园网以万兆为主干,并实现全网IPv6部署,总出口带宽达2.2Gbps,配有刀片、机架服务器等。围绕着学校教学改革,构建完善的校园网公共服务体系。近期还开展了无线校园网建设。

(2)建设多媒体教室

学校从2007年开始,对公共教学楼的教学设施进行总体规划,建设了基于中央控制的多媒体教室,在公共教学楼的所有教室,都安装了电脑、投影仪、音响、教师反馈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红外报警系统等。每个教学楼群建一个监控工作室,实现多媒体教室实时监控和管理,提高多媒体教室使用效益,实现多媒体教室维护的及时性,同时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共建设了160多间多媒体教室和3间监控工作室。

(3)建设视频制作室

教育技术中心教育技术部现有编辑系统一套,非线性编辑系统一套,摄像机三台及配套相关设备,具备制作教学专题片和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能力。与土木学院合作的《建筑工程施工辅助教学系列录像片的制作和教学应用》获得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同时建设了两间实时录播教室,用于录制优秀名师上课内容。

(4)建设外语语音室

学校投入近500万元,采取分期分批购买了数字化语言教学设备、语音教学系统等设备,建设了10间大学外语语音室,用于公共外语课和专业英语课的学生听力和口语教学,也用于学生自主学习时听力和口语的学习,可以同时满足994位学生英语听力和口语学习的需要。

(5)建设机房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专业教学越来越多的使用计算机。在全校13个院系中,建设了11个专业机房,用于开展专业课的教学。在每个专业机房设立了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办公室,用于专业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时讨论和研究的场所,不断提升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质量。同时在现代教育中心建设了公共机房,有近1600台计算机,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和部分专业课的教学,及学生课外的自主学习。

1.3集合多种渠道,建设教学资源

集合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教研教改项目、院系专业建设项目等多种渠道,通过立项建设教学课件、引进教学课件、录播建设制作等多种方式,建设各种教学资源,并放在网络上,让学生自主学习。

(1)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

学校图书馆购买了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CN-KI、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经济信息网、万方数字化期刊系统、万方会议论文、万方学位论文全文、人大书报资料中心数据库、台湾工程数据库等多种电子资源的集团用户使用权,学生和教师可以在校内任何一个地方上网寻找学习资源。

(2)项目形式建设多媒体课件

在学校的教研教改项目立项建设中,申请专项经费用于视频课件制作和多媒体课件制作。申请了专项科研经费,制作视频课件《建筑工程施工辅助教学系列录像片》。在专用录播教室,录制名师上课视频,放在网络上,供学生学习。

(3)结合课程制作ppt课件

由于ppt软件的简单易学,大多教师利用ppt软件,就教学内容的某些章节制作了课件,利用文字、图像、图形、动画等组合教学内容,通过投影仪,展现在课堂上,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课后,教师将课件放在网络上,供学生课后随时复习。

(4)引进教学辅助课件

专业教学购买成熟的专业课程辅助教学课件,充实教学资源库。如土木学院购买了招投标系统模拟软件,管理学院购买了人力资源模拟系统软件,数理系购买了大学物理仿真实验系统,交通系购买了物流管理系统模拟教学软件,设备系购买了无机化学模拟软件等,引进CAI教学辅助课件,提高专业教学效率。

1.4共享教学资源,实现开放式教育

所有的教学资源,都放在校园网络上,实现资源共享,学生和教师在校内外,通过网络,都可以实现对教学资源的学习和利用,实现开放式教育。

1.5引进管理软件,提高效率

学校购买了教务管理软件,对多媒体教室、语音室进行综合管理,实现对教室的实时调配和管理,提高了教室的利用率;利用该软件,实现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学生的评价激励了教师的积极性,推动了教师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利用该软件,还实现对校外工程实践中心建设过程数据的管理,实时跟踪中心的建设。学校计算机房购买机房管理软件,实现对计算机的实时管理,提高计算机的使用效率。

2.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效果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到高校的教学管理、教学改革、教学评价等各个方面,提高了高校教学管理的效率,提高了教学质量,促进了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2.1提高管理效率

使用教务管理系统,实现对全校1700多学生、1300多教职工、1000多门课程、200多间教室等资源的综合管理,实现教学排课、考试报名审核安排、考试成绩统计、学生学业成绩查询、学生评价等教学过程的科学管理。每学期平均大约完成了700多门课程安排,8万多人次的课程考试,700多位教师的评价,有13万人次的学生参与评价,大大提高的工作效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具体详细的数据。

2.2提高教学质量

多层次多方面的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了教学质量。每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合格率逐步提高,每年专业英语八级考试通过率也是稳步提高。近几年,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也是名列全省前茅。高考招生,省内学生第一志愿率稳居同类院校前列,省内高考录取平均分数线在稳居同类院校前列。

2.3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教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改进了课堂教学组织方式,推进了教学改革。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的评价,也给教师很大的鞭策,推动教师开展教学改革。教学资源的开放性,进一步促进了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3.结语

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的应用,从校园网建设、机房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学管理建设等方面展开,教学资源的开放性推动了学生个性化学习,也推动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信息化是当今社会现代化的基本特征,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促进了高校教育现代化。

作者:林贤进单位:福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