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办法

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办法

如今,计算机、智能化、云平台等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一方面改变了依赖劳力工人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也改变了现代人学习的时空限制,丰富了学习内容,拓展了学习渠道。然而,在高等教育领域“一堂灌”的传统观念并未根本改变,学生仍以被动学习为主,教师主导教学的角色也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我们仍以传统的教育观念来对待教育信息化,由此而产生的结果是,信息技术的应用只是加大了每一节课的信息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学内容多与学时不足的矛盾,仍无法应对知识爆炸的窘境[1]。

一、信息资源建设不够完善,资源利用简单化、低效率

所谓“高校信息化”,是指以信息通讯技术(ICTs)作为工具和手段,以数字化校园为技术构建基础,将信息技术充分应用于高校的管理、教学、科研和图书资源等方面,进而促进高校的管理、教学及科研的水平和效率,最终达到培养出能够适应信息社会要求的人才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的系统建设工程[2]。然而,据ACCS项目2002年的统计数据,中国高校建成覆盖局部校园网无线网的比例为6%,建成覆盖全部校园网无线网的比例仅为1.9%。高校的无线网建设仍须不断推进。此外,目前高校在信息资源利用方面存在着课程体系大而全,缺少规划,急功近利;教学内容的表现形式单一,没有跳出“课本搬家”和“课堂搬家”的圈子等问题。以学校多媒体的利用为例,高校教师仍以简单的PPT课件为主,只是省去了板书的书写,代之以电子内容加以呈现,教师仍是一个人照课件讲授,缺乏与学生的课堂互动。

二、高校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有待提高

教育技术的能力包括对那些有技术支持的教学过程与教学资源进行设计、开发、利用、管理与评价的能力。目前我国高校教师对信息技术的利用只是简单化操作,大多停留在传统课堂数字化下的时空“搬家”,缺乏结合自身授课特点进行“量身定做”的技能。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教师在教学上存在着传统观念,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仍未从原来的授课方法中改变过来;另一方面主要是教师缺乏教育技术层面的能力,在教学内容、管理与评价上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三、高校信息化管理结构有待完善

首先,当前许多高校都设有信息化管理部门,但绝大多数挂靠在教务处,属于教务处的下属部门,这就意味着在资源、项目上受制于教务处,不利于从全局出发,综合考虑学校的信息化工作的推进。其次,在校务管理系统研制与开发上,部分高校依赖于本校资金与教师,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教师的负担,另一方面,如果遇到资金问题,该研究项目易停滞不前甚至“夭折”。再次,高校普遍采用“校—院—系—教研室”模式,采用部门领导负责的职能式管理体制,这种模式虽然具有高效率的优势,但学校信息化的资源分散在各个部门,自成系统,无法整合共享,易使各个院系之间形成壁垒,阻碍院系之间优势资源的共享。

四、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转变以教为主的传统教育观念

传统以教为主的教育观念已不再适应社会时代的发展要求,特别是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后,基于传统教育观之下的时空限制已不复往昔,教学方式、内容日益丰富,教师与学生之间已不再是单纯的教与被教的单项式关系。只有打破传统的教育观,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实现高质量教学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的共享与传播,并同时促进高水平的师生互动,促进主动式、协作式、研究型的学习,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时代要求,促进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

(二)提高校园网无线网覆盖率,推进校园云计算建设

首先,目前我国高校校园网无线网覆盖率较低,主要集中在宿舍公寓,无线网络的稳定性也不够高,易使学生对校园无线网产生失望情绪,这样一方面限制了学生随时随地学习的自由空间,另一方面由于网络不稳定使学生不愿使用,造成校园网内教育资源无形中的浪费。所以高校一方面要扩大无线网的覆盖率,另一方面要提高校园无线网络的稳定性。其次,以院校自身的技术为依托,与社会企业积极合作,积极推进校园云计算建设。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开始高度重视校园云计算建设,比如英国纽卡斯尔大学PaulWastson教授团队开发的云计算平台E—Sci-enceCentral;中国科技大学的“瀚海星云”校园云服务平台。作为一种智能化、个性化的资源整合和服务整合技术,云计算正在改变着传统大学的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支持服务体系[3]。通过云服务,整合各自独立、甚至相互割裂的教学支持服务部门,为大学教学、尤其是各种新型学习模式的创建提供一体化、方便快捷的教学资源和服务。

(三)加强教师队伍的信息化能力建设

叶澜曾说:“我们坚信,没有教师生命质量的提升,就很难有高的教育质量;没有教师精神的解放,就很难有学生精神的解放;没有教师的主动发展,就很难有学生的主动发展;没有教师的教育创造,就很难有学生的创造精神。总之,教育是一个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更完善的职业,而且只有当教师者自觉地完善自己时,才能更有利于学生的完善和发展。”[4]教师作为高校知识的传播者,也是教育信息化的推动者,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与教育技术能力与高等教育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一要鼓励教师和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联合研发具有专业和学科特色的教学信息资源,建立校级优秀课程、电子教材、课件、专业网站等教学信息资源的评选和奖励制度[5]。二要鼓励教师建立个人网站,在自己的网站主页上提供任教课程的多媒体讲义,使其配合自己的教学进度,并定期更新讨论主题及材料,实现教师网上授课、答疑,学生网上预习、学习、复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

(四)推进信息化管理模式不断创新

首先,高校信息化管理要打破高校中“校—院—系—教研室”的模式,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意识,业务由偏向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通过打破院系之间的壁垒以及校园的云计算建设,可以整合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教学、科研资源,为师生提供更方便、广阔的知识视界,为学校科学研究提供知识共享的平台,从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其次,建立专门机构来组织和管理整个学校的信息化工作。这方面可以借鉴美国高校信息化发展的管理经验,在高校中设置CIO(ChiefInformationOfficial),通常,美国高校中的CIO是属于副校长级别的高级管理职位。通过设置CIO职位来制订和管理整个学校的信息技术发展规划及实施工作,同时也负责学校信息化日常工作的管理,特别是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来确定各校的中、长期IT建设重点[6]。“提高教育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这是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时讲话的重要精神。影响高校教育质量的各要素是相互关联、支撑和制约的,与之对应,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推进也有着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的特点[7]。从宏观角度出发,由微观角度入手,努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高等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这也是高校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更是高校师生员工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

作者:乔占泽单位: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