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设自主班级管理思路

创设自主班级管理思路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对教师的专业化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教师专业化的发展和延伸,班主任专业化的研究和探索也为大家所重视班主任工作更应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教育发展的趋势.以追求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良的教育质量为目标,实现班级每一个学生的优质发展班主任是学校实施德育工作的生力军.不仅承担着繁重的教学工作,同时肩负着如何培养教育学生,完善学生人格素养的重任21世纪的今天,班主任面对的学生已不再是一个个等待灌水的空瓶子.而是一扇扇等待敲启的大门。每一个学生的内心都是一个丰富的未知世界.这个世界充满着求知的渴望、自我实现的设想、社会交往的需求这是一个充满色彩、亟待开垦的世界,能否敲开这扇无形的大门.进入学生的内心世界.从而诱发其最大的潜能是决定班主任工作成败的关键.也是考验班主任工作是否专业化的一块试金石。

面对新的教育理念.班主任应走专业化发展道路.这既是社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也是摆在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崭新课题我认为.在班级管理中.“创设自主管理”是班主任专业化的一个重要方面突出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减轻班主任的负担.肯定学生的能力.以达到和谐满意的教育效果首先.当前的中学生独立意识有所增强.他们不再像小学时那样,处处依赖于老师.事事离不开班主任.绝大部分学生有独立处理和安排自己的强烈欲望.有着展示自己才华的冲动.有着向往独立工作的心理渴求。其次,在学校的日常行为规范管理方面,我们常遇到这样的现象:课堂上违反纪律却屡教不改.卫生情况一团糟却熟视无睹等.诸如此类,举不胜举。班主任忙得团团转却毫无起色.刚处理完这件事,又冒出了第二件、第三件事.让你永远像个“消防队员”而忙个不停。究其原因,学生是在被动地执行条例。与其如此,不如因势利导.优化学生的角色意识.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于是.班主任可以在班级管理中尝试“退居二线”.甘当配角.给学生以充分的信任与支持.大胆放手.引导他们自己管理班级.组织活动,使学生学会自主管理,真正成为集体的主人、学习的主人、生活的主人。中学生生理、心理年龄的特征决定了他们较弱的意志品质、明辨是非的观念和较差的自控能力。

常常管不住自己.不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如果不运用合理的规章制度去约束他们的言行.使他们的行为有章可循.那么,自主管理将成为一句空话因此.就要建立一套比较完整、有效的监督制度,使他们相互激励,相互教育,最终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那么该如何进行科学操作呢?要让学生服从管理.首先得让他们明白什么是该做、什么是不该做的。违纪以后就该受到什么样的处理,也就是俗话所说的.“丑话讲到前头”。先让学生在了解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分小组讨论本班的班规应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并将讨论内容整理成文在分小组讨论的基础上,由班委会整合形成一个完整的班规。班规中包括“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考核细则.并把班级量化考核情况在学习园地栏进行公布。每一位同学的基础分为80分.有加分和减分.具体操作由自主管理委员会各委员负责实施。每月定期召开自主管理委员会会议,交流汇报班级量化考核情况。月底由值日班长把本月班级量化考核结果进行公布。期末看谁的表现最好,得分最高班委根据每个学生的总积分,由高到低排列名次,记录在案.以备作为班级评比“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等依据。

这样,学生人人心服口服.个个心情舒畅,从而更加激发他们蓬勃向上的决心和信心.形成人人追求健康向上的良性发展风气.确保自我管理的顺利运行在规范的执行过程中.一方面要充分尊重学生实际.不能简单地用规章制度去卡学生,要注意思想教育,以理服人.让学生从内心深处感到遵守规范的必要性。另一方面.要严格要求.认真做好检查督促工作.及时表扬执行规范好的学生.批评违规犯纪的学生,使好的风气不断强化.这就为实施自主管理打好了基础。一个好的班主任首先是一个爱学生的老师.光有爱还是不够的。还要有方法首先班主任要在学生面前树立绝对的权威,这个权威不是靠打靠骂得来的.是靠班主任的个人素质修养、教学能力、处理问题的技巧赢来的这个权威也不是要学生在班主任面前战战兢兢、见了班主任就象老鼠见了猫似的“亲其师,所以信其道”而是让学生从内心对班主任产生一种亲近感和佩服感。

当学生从内心来接受你班主任这个人的时候.也就接受了你的教育。班上每天都有新情况发生,每天都有学生犯错对犯错的学生处理上要一视同仁.不偏不颇,无论成绩好坏.男生女生.只要犯的错一样,都要受到同样的处理。这样被处理的同学心理就会平衡否则会让他觉得所有的处理都是针对他个人的.心理产生怨恨。而当一个学生对老师心有怨恨的时候,他是不可能接受老师的教育的学生犯错,老师对他进行处理.加以惩罚,目的有二.一是让他对自己所犯的错误有深刻的认识:二是对其他同学起个警醒的作用而对于某些偶尔无心犯错误的学生.装做不知道就行了。对于一些经常犯错误的学生.也不要每次都批评他.给他一个自我调节的时间段.让他自我反省.也可以反过来.听一听他有什么要说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对每个学生所犯的错.班主任首先都要以一个理解的态度去面对.这样做的一个直接效果就是学生很容易就放弃了对班主任的敌对抗拒态度:在犯错同学心理稳定下来以后再告诉他,这个错误是可以理解,但是不可以原谅的。我相信这样处理,,学生会愿意接受班主任的批评教育的。“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犯错不重要,关键犯错一次以后.学生能不能接受教训.以后不再犯.至少不再犯类似的错误.这就是班主任工作的关键所在了班主任处理问题有个出发点.那就是处罚这个同学,是为了这个同学好.是为了让他接受教训.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后做的更好。更要他们明白一点.作为高中生.年龄不小了.该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决不能为了处罚而处罚。

当这件事结束以后.班主任不能对这个同学有成见.对他和对其他同学还是一样.一视同仁。也不要对他表现的特别的关心,这会让他觉得这是一种约束要他不要感觉到自己是个另类就可以了一个专业型的班主任.除了把关爱的目光聚焦在思想或行为有问题的孩子身上之外,还要关注那些行事普通的孩子,他们既不犯错,也不爱表现,成绩平平.性格较内向.对这些孩子,班主任也要抽出时间来,创造谈话和交流的机会.让他们同样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赏识。激发内在的潜能,逐步提升自己总之.集体中的每一个学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精神世界,无论其纪律、思想水平有多大的差异,他们都是班主任应该关注的。其次.还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有时候.有些学生特别“不配合”,或者同样的错误一犯再犯.挑战教师忍耐的极限.或者犯了错误不肯认错.态度嚣张,这时候.班主任的情绪可能会比较激动,但一个专业化的班主任.面对此情此况.会及时调整好情绪.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学生考虑.会坚持把微笑带给学生,用微笑影响学生,从而最终让学生的脸上也充满微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有些话语稍一不慎,便会重重地压在别人心上:克制自己的情绪,注意自己的措辞,会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前期班主任加强管理,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以后,就可以依靠班干部和广大的同学来共同维护这个班集体了.班级也就自然而然的走上了自主管理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