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加强职业操守教育全方位推动基层医药卫生改革

小议加强职业操守教育全方位推动基层医药卫生改革

[摘要]本文从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基层卫生从业人员思想和行为方式影响的原因、表现和后果等进行全面剖析,总结本地通过加强职业操守教育促进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探讨全面推进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有效方法和效果。

[关键词]职业操守教育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层

2009年3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为建立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体制,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进行全面的部署。新的医改政策涉及面广,调整幅度大,工作任务重,对基层卫生从业人员思想冲击和行为影响较大。我们通过加强职业操守教育,为全面推进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奠定了思想基础。

一、新医改政策对基层卫生从业人员思想和行为方式的影响

我们于2009年年底,对我县17个基层卫生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医改新政问卷调查,调查的范围包括县直单位、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室),调查人员包括基层卫生单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调查内容包括对医改工作的态度、工作方法和效果。调查发现,当前基层卫生单位管理人员主要存在着观望和畏难心理,导致在工作上消极应付,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主要存在着忧虑心理,担心医改新政实施后会影响岗位、收入,导致在工作中对患者推诿、顶撞,对工作漠不关心,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

二、加强职业操守教育,奠定基层医药卫生改革思想基础。

针对上述情况,县卫生局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操守教育,增强基层卫生单位从业人员对医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面推进基层卫生单位医药卫生改革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1、把职业操守教育同时政教育相结合,增强基层单位管理人员履行医改新政职责的信心和决心。医药卫生事业关系人民的健康,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是重大民生问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是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药卫生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全力做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工作,全面完成医改工作任务是每个基层卫生单位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必须履行的工作职责。我们通过集中培训、下发学习材料、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组织基层单位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湖南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和《关于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使基层卫生单位管理人员正确认识医改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了解本地本单位医改工作的具体任务和进程要求,树立信心,坚定决心,充分发挥基层卫生单位领头羊的作用。

2、把职业操守教育同医德教育相结合,提高基层单位卫生技术人员对医改新政的理解和认同能力。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对医务人员医德要求既要继承国内外优良的医德传统,又具有社会主义医德的时代特点,即以中国社会主义体制、制度为基础,用出自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和其伟大作用的认识,出自对人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对病人负责,对整个社会和人类的利益负责。我们把职业操守教育和医德教育相结合,对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医改相关者知识讲座,把基层医改工作措施和保障政策和自身待遇、机遇等内容结合起来,教育卫生技术人员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医改,用理解的态度对待医改,增强其主动参与医改动力。同时,我们还利用医德双面性理论,把卫生技术人员放在患者的位置去体验医改,认识医改,以提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对医改的认同能力。

3、把职业操守教育同人生观教育相结合,形成基层单位全体从业人员配合医改的良好局面。当前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多种政策优化和选择的过程,涉及到基层卫生单位的运行模式、人员的待遇、经费保障和服务方式等多个方面,需要基层卫生单位全体从业人员共同参与,团结协作,形成合力,需要形成统一的认识。如何在改革中兼顾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是改革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环节。为此,我们在基层卫生单位中广泛开展了以加强职业操守,实现人生价值为主题的人生观教育,通过宣讲卫生行业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宣传改革的重大意义和主要政策措施,使广大基层卫生单位从业人员认识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积极配合、参与和推进这项深入人心、惠及人民的改革是每个卫生从业人员的光荣职责,也是实现人生价值,奉献社会的最好表现。

三、小结

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操守教育,广泛普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政策和措施,使全县基层卫生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为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改革进展顺利,成效显著。截止2010年年底,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1%以上,新农合基金累计支出3600多万元;实施乡镇卫生院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总投资968万元,其中国家配套562万元,省级配套256万元,县级配套150万元,已全部落实到位,目前各项目已全部完工;已完成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缺口底数调查和招聘前期准备工作;完成200名乡村医生在岗培训工作;组织86人次参加了省厅举办的基层万名医师培训和全科医师、社区护士、公卫医师培训;现有17个乡镇卫生院使用药品配送企业配送的药品共计1556万元,已返款750万元。

回顾半年来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历程,我们感到加强职业操守教育对基层卫生单位医务人员形成凝聚力、向心力至关重要。职业操守是指人们在从事职业活动中必须遵从的最低道德底线和行业规范。它具有“基础性”、“制约性”特点,要求从业者必须做到。它既是对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要求,又是对社会所承担的道德、责任和义务。卫生作为一个特殊行业,具有人员组成复杂,文化程度不等,业务素质不一等特点,其职业操守的要求无法统一。我们在实施职业操守教育过程中,根据基层单位不同类型从业人员,实施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教育模式,做到有的放矢。对领导干部,我们侧重于讲政策、讲责任;对卫生技术人员,我们侧重讲医德医风,讲换位;对普通员工,我们侧重讲人生观、讲价值观,使基层单位每个医务人员均能从自己的角度了解医改、认识医改、参与医改、配合医改。

应该看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随着改革的深入,基层卫生单位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更多的问题。我们坚信,只要基层单位医务人员上下一心,团结进取,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取得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