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五年制大专金融管理存在的问题

五年制大专金融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市场需求视角下的五年制大专生优劣势

(一)市场需求中五年制大专毕业生的优势。

1.用工成本较低。对于企业来说经营中人力资源的成本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五年制大专生初次就业对于工资待遇的要求较低,企业会支付相对本科生、研究生较低的工资待遇。

2.营销关系网较宽。金融行业业务中对于业务拓张极为重视,五年制大专生的生源通常来源于本地区,而在经济发达地区学生就业也通常会选择本地,原本的社会关系资源可以在金融行业的金融产品营销中得到运用。

3.学习能力较强,接受新事物快。金融业存在产品业务更新快的特点,需要从业人员尽快了解新产品、操作新业务,五年制大专生毕业时年纪较小,接受能力较强,可以很快的适应新的发展。

4.具有较好的精力和体力。金融业工作较为繁忙,需要从业人员良好的体力和精力适应较大强度的工作。年轻的五年制大专生恰好具有该方面的优势。

5.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金融行业亟需一定的创新业务,五年制大专生有朝气、胆大,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二)市场需求中五年制大专毕业生的劣势

1.知识面较窄。金融业就业人员尤其是一线营销人员通常需要较丰富的知识储量,综合的服务能力,但五年制大专生的知识基础较本科生和研究生是薄弱的,而且知识面不够广。

2.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当前的五年制大专生通常为90后的学生,年级较小,缺乏对于社会工作的适应能力,虽然具有较好的精力,但其却通常缺乏坚持努力工作的态度,存在抱怨工作的态度,甚至对于工作不够重视。

3.沟通能力一般、缺乏经验。由于社会阅历较少,很多毕业生在沟通能力方面较为欠缺,在工作中不能很好的与客户进行良好的沟通。

二、五年制大专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校企合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合作态度

当前的校企合作中,校方希望能够让学生更多的到企业中实际学习,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希望企业能够提供“在职师傅”,提供实际工作场景;而合作方的企业却希望能够得到实际利益,希望学生能够真正为企业带来价值,储备下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并不希望过多的占用银行的资源。合作态度上的不同导致合作关系不稳定。

(二)师资队伍

校企合作常见形式是学生到企业学习,获得企业人员的在岗教学,让学生在实际的工作场景中得到指导,较快的获得职业能力提高。但当前银行业务人员工作繁杂,业务量大,很多是无精力或者在思想中不愿意去带“徒弟”学习,在师资上无法达到校企合作的目的。

(三)培养方案

当前有些校企合作流于形式,将学生放到企业中就认为达到了合作。但在学生进入企业前,双方并未制定任何培养方案,随机的遇到工作场景。这样的培养方式降低了培养的效率,而且培养效果无法达到。

(四)合作监管

当前校企合作主要由校企双方参与,并无其他部门的加入,缺少了最基本的监管。双方本身、社会、政府对于这种合作形式并为投入足够关注的精力,不能在良好的监督下进行,致使此类型的合作无法达到合作之初双方期望的效果。

三、新形势下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探讨

(一)合作达成,合作关系

稳定是需要双方能够满足彼此的要求,对于企业来说,国家明文规定企业因接受实习生所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按现行税收法律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有利于企业的合理避税;学校应出面讲明能够为其提供人才到岗的保障,对实习生进行校企双方的共同管理,达到人才服务相对稳定;企业还可以借用学校的教师资源,对金融业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以上的优势必然会使企业增加合作意向。对于学校来说,企业应该出面讲明在人才就业上提供相应岗位,能够为校方提供实习工作场地和实践师傅,并且行业精英可以与在校教师交流业务,更新行业知识。

(二)师资共享

学校教师和企业人才具有各自的长处,双方既可以交流行业知识又可以对学生的学习的指导方面相互合作,互补教学。校企双方在合作期初制定好双方在教学中师资的安排,包括人员安排、教师教学制度安排、教师权利与义务、教师职业道德等进行详细的讨论,并形成文件双方签字。

(三)双方培养全程参与

校企合作不是临时性的合作,而应该是长期的、稳定的、发展的合作形式,因此在对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双方都应该投入足够的精力对其教育。在合作初期双方就应该制定好学生的培养方案,制定好具体的教学计划、授课方式、教学后学生的岗位安置问题。

(四)政府监管加入

校企合作要想达到更好的合作效果,需要政府的加入,政府应该针对校企合作制定对应的管理条例,从政府层面对其进行监督管理。并且政府的加入可以为合作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使校企合作的前提条件更加成熟。

(五)法律保障

校企合作由于会涉及到权利与义务问题,因此我国应从法律角度进行监管,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国情制定法律,从法律层面上管理双方的合作,促进校企合作进一步发展。

作者:赵星星 单位: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