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纪委纪律教育活动策划方案

镇纪委纪律教育活动策划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和目的;学习内容和时间安排;教育对象;相关要求;进行讲述。其中包括:以“加强作风建设,保障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分层次抓好公务员队伍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廉洁教育、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水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教育对象是全镇党员,重点对象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也纳为教育对象、突出主题、深刻把握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科学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充分发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加强作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实效、增强教育针对性,确保教育的有效性,必须坚持区分不同对象,突出重点,分类施教、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助党委做好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组织、宣传、党校、教育、文化等部门要主动配合、加强对教育活动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等,具体材料详见:

根据省纪委关于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市纪委关于20**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要求,现就我镇20**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结合当前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加强作风建设,保障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分层次抓好公务员队伍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廉洁教育。通过教育学习,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水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为我镇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二、学习内容和时间安排

学习内容: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贺国强同志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同志在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年工作规划》(**发〔20**〕9号),《中共**省委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发〔20**〕17号);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相关规定;正面典型先进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剖析;中央纪委、省纪委组织拍摄的专题电教片《国门惩腐》、《贪之害》、《天使情怀》、《“蚁穴”透视》,省纪委组织编写的《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市纪委今年编印的《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学习读本》等。此外,要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保密宣传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保密法》等法律法规规章。

我镇根据工作实际,将在8月中旬,相对集中5-7天的时间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三、教育对象

教育对象是全镇党员,重点对象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也纳为教育对象。

四、相关要求

(一)突出主题。按照市纪委统一要求,今年纪律教育月活动的主题是“加强作风建设,保障科学发展”。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必须深刻理解教育主题的内涵,找准教育的着力点。要深刻把握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科学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充分发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加强作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从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入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实践能力,坚持求真务实、强化责任意识。要抓住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教育,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利益观和权力观,增强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通过教育活动,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二)注重实效。增强教育针对性,确保教育的有效性,必须坚持区分不同对象,突出重点,分类施教。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开展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促使他们增强党性观念,廉洁奉公。同时,要突出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分类教育,规范岗位履职行为,促进廉政文化建设。

积极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要抓好典型引路,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中央、省、市有关正面典型材料开展好示范教育,总结树立一批正面典型,大力弘扬主旋律,扬清风、树正气。要强化警示教育,各部门、各单位要利用好中央纪委、省纪委摄制的反面典型电教片及我市警示教育基地等载体和阵地,进一步在党员干部中加强警示教育。要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要把专题学习、群众评议与改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三)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纪律教育,一把手要带头学习,带头作辅导报告,带头参加教育活动。纪检监察组织积极协助党委做好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组织、宣传、党校、教育、文化等部门要主动配合,确保教育活动按省、市有关要求扎实、有序进行。重点要落实好以下几项工作任务:一是进一步完善我镇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镇党委与各部门、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规定的学习内容;三是组织学习《**省城乡基层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试行)》;四是广泛开展学习王瑛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五是组织集中观看省纪委拍摄的正反面典型教育专题片《天使情怀》、《“蚁穴”透视》、《**省机关作风建设暗访专题片(之二)》等;六是举办全镇党员党风党纪教育学习班,加强对全镇党员的反腐倡廉教育;七是广泛开展廉政公益广告展播、廉政警句短信以及廉政电影下乡活动。

(四)加强督促检查。教育学习活动期间,镇纪委将通过召开教育情况汇报会、调研走访等形式,对教育活动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对教育活动走过场、流于形式、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单位,要责成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