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实施方案

开展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开展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必须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要把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作为推动企业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为烟草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二是必须坚持以为人本、执政为民的原则。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正确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树立“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的良好社会形象。三是必须坚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公司)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促进机关和干部作风大转变。四是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预防”的原则。既要整改影响评议的突出问题,又要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把整改解决问题作为提升评议成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组织形式

(一)对单位的公开测评

1.网络调查。设“密码测评”与“自由测评”两个区域。

密码测评。各级党政机关和单位工作人员4.4%的比例,随机抽取发放密码进行评议。人事政工监察科要按照市纠风办的具体部署,积极配合做好网络测评工作,确保发放给市局(公司)的测评密码全部得到有效使用。密码有效期为2013年8月15日至10月31日。

自由测评。人事政工监察科要精心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在新闻网开设的自由测评活动,积极反映烟草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烟草的做法和成效,营造测评良好舆论氛围。同时要认真办理区市两级纠风办转办和督办的群众意见,做好宣传讲解和及时办理工作,并通过公开渠道将办理结果答复群众,争得社会各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政风行风监督员评议和单位(部门)自评。

各单位(部门)要对本单位(部门)的政风行风监督员评议结果负责,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对照评议内容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取得好的评议结果。人事政工监察科要牵头做好政风行风热线工作,认真解决热线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对照《参评部门(单位)自评量化标准》做好市局(公司)自评工作,按时上报自评结果。

(二)对干部作风的测评

按照评议活动的部署,由人事政工监察科牵头负责开展对机关干部作风的公开测评工作。严格按照《评议干部作风量化测评标准》和测评工作要求,制定测评工作方案,组织干部职工对市局(公司)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含科级)的作风情况进行公开评议。做好测评成绩的汇总和统计工作,按时将测评成绩上报市纠风办。各县级局(分公司)要认真做好本单位干部作风测评活动,并将测评成绩上报市局(公司)人事政工监察科备查。

三、工作措施

按照市纠风办的安排部署,今年的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从5月底开始到11月底结束。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抓好动员部署

人事政工监察科要认真学习贯彻《市2013年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在准确把握评议内容、评议程序、组织实施、具体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市局(公司)《2013年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实施方案》,并拟定于6月下旬组织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评议活动事关企业的形象和员工的荣誉,是营造和谐发展环境,维护烟草自身利益的重要举措,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调动全员参与评议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为评议活动顺利开展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6月20日之前将《实施方案》和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区局(公司)监察处和市纠风办。

(二)开展自查自纠

各单位(部门)要对照市局(公司)党组,以及评议活动的内容和标准,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做到工作有计划、自查有底稿、整改有成效,建立健全抓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人事政工监察科要对照评议内容,通过召开各类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走访零售户等方式,广泛征求政风行风监督员、卷烟零售客户、基层员工对机关和科级以上干部(含科级)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或建议,经梳理汇总后反馈给相关部门和个人,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各单位(部门)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和存在不足,待自查自纠活动结束后,形成书面报告上报人事政工监察科。市局(公司)自查工作报告要于7月20日前报区局(公司)监察处。

(三)落实整改工作

围绕自查自纠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人事政工监察科要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对各单位(部门)制定的整改措施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要对整改责任部门开展跟踪检查,验证整改工作情况,确保整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存在问题得到彻底整改。要通过抓整改工作,不断完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措施,着力增强干部的执行力,树立干部的良好作风,切实解决工作中服务质量不高、办事效率较低、协调沟通不畅、执行制度不严等问题,努力争创零售客户、工业企业、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满意的烟草。

(四)认真开展测评

按照市纠风办关于2013年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的部署,由人事政工监察科牵头负责,各单位(部门)全力配合,切实做好网络测评和单位自评工作的组织实施。各单位(部门)要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密码测评”和“自由测评”,对照评议内容和标准,真实客观地对参评单位进行评价。人事政工监察科既要做好评议活动的组织安排,更要发挥监督指导作用,确保评议活动严格规范。市局(公司)自评成绩和本部干部作风公开评议结果,于8月15日前报区局(公司)监察处和市纠风办。

(五)加强沟通协调

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涉及面广,标准要求高、组织程序严,做好评议工作必须加强沟通和协调。人事政工监察科要加强与市纪委纠风办等部门的工作联系,主动沟通协调评议工作,主动汇报市局(公司)在依法行政、勤政为民、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效能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工作成绩,虚心征求纠风办的意见和建议,指导我们做好评议工作。各单位(部门)要加强与人事政工监察科的沟通协调,认真落实评议工作部署,加强对本单位(部门)的严格管理,教育员工严格遵守劳动纪律,自觉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自身一言一行,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形象。

(六)加大宣传力度

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是确保评议工作扎实开展取得成效的重要手段。要通过与新闻媒体合作,向政风行风网站、行业内外报刊杂志投稿,同时要在杂志、报上开辟专栏,制作专题宣传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制作展板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行业共同价值观,大力宣传烟草依法行政、依法监管、作风建设、内部监管、廉政建设、优质服务、社会公益、精神文明、企业文化建设的典型做法和好的经验;宣传烟草改革发展、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为了确保宣传工作有效开展,从6月份起,人事政工监察科将对各单位(部门)向政风行风网站投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通报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