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风建设实施工作方案

行风建设实施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自强奋进、奉献社会、服务经济建设中心为目的,以依法行政、廉洁审计、严格执法提高审计质量为重点,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保证,继续加大执法力度。按照“纠建并举、重在建设”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思想教育,完善制度规定,强化监督措施。坚持与时具进,努力提炼催人奋进的行业精神,促进行业作风建设大幅度提升,促进审计事业全面发展,把我局建设成一支作风过硬、执法严格、廉洁高效、服务优质的高素质审计队伍,为促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目标任务

按照“执法水平高、廉政形象好、审计质量优、整体素质强”的要求,全局联动,整体推进,务实高效,维护严格执法、优质服务、廉洁从审、勤勉奉献、精神文明的良好形象,在确保县级“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的基础上,争创市级“行风建设先进单位”。

(一)树立严格执法的良好形象。在审计执法上,严格执行《审计法》和各项审计规范,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和实事求是、积极慎重的原则,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保证审计质量,杜绝行政复议案件,努力规避审计风险。

(二)树立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在审计服务上,多向党委政府提报有价值、有深度的审计报告、审计建议,进入领导决策和领导批示的审计建议件数要逐年有新的突破。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摆正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审计服务社会满意率达95%以上,被审计单位、上级审计机关、党委政府对审计服务满意率达到98%以上,接受审计举报咨询事项办结束率要达到100%。

(三)树立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在廉政建设上,落实《审计工作纪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双向承诺制》等各项廉政规定,坚持从严治审,廉洁从审,杜绝以审谋私等各种严重违纪行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四)树立勤勉奉献的良好形象。在审计任务上,圆满完成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和县委县府领导交办的审计事项。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查处大案要案工作要有新突破,保持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五)树立精神文明的良好形象。在内部管理上,严格落实《机关规范化管理建设制度》和《文明礼仪规范》。坚持政务公开、审务公开,严格财务管理,规范工作、生活秩序,严格落实管理目标岗位责任制,加强对所属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八小时以外的管理,积极开展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确保“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三、工作重点

认真履行《审计法》赋予的职责,按照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有弱必补的原则,采取措施,抓住重点,纠建结合,综合治理,努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突出做好以下工作:

(一)依法审计,提高审计质量。严格执行《审计法》及审计署颁布的各项审计准则,规范审计行为,落实好执法责任制。在审计项目上,坚持宁少勿滥,抓重点、出精品。加大审计项目复核力度,严格落实审计决定,切实维护审计处理处罚的严肃性和统一性,增强审计集体定案的公正性和透明度,促使审计质量和水平有新的提高。

(二)廉洁从审,杜绝以审谋私。完善各项廉政建设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审计纪律,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借职务之便向被审单位强借索取,违反审计纪律,从审不廉的人和事。

(三)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按照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认真解决和克服作风飘浮、责任心差、不思进取、特权思想,作风拖拉、效率低下以及服务态度冷横硬、办事推拖磨等不良性为,纠正“审、帮、促”脱节问题,违背审计对象提供全面的经济监督服务。

(四)重视“555财经法规服务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措施,加强管理,提高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履行解难或释疑、受理举报、财经法规咨询服务职能。使其真正成为审计局联系社会、为民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的窗口。

(五)强化职业意识,规避审计风险。认真解决审计人员事业心差,履行职责不认真的问题,防止玩忽职守,私自隐瞒、截留、包庇被审计对象等违规违法问题的发生,从源头上加大对审计风险和失职渎职行为的防范。

(六)最大限度地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妥善解决审计一线人员在通信、交通、就餐等方面的问题,财力、物力向审计一线倾斜,为完成审计任务创造良好的条件。

四、方法步骤

(一)自查自纠,制定措施。全局上下要采取各种形式,紧密结合行风建设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单位和个人在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深入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对行风建设的认识,克服“畏难发愁”、“行业特殊”等各种模糊认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树立信心,措施得力,方案具体。

(二)创新整改,落实目标。根据行风建设目标、工作重点以及各股室的实际情况,按照局统一安排,认真开展好各项活动。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搞好检查督导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适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保证行风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领导深入扎实的开展。

2、搞好各项保障工作。要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化解矛盾,投入适当的人力、财力,保证工作需要,促进活动开展。

3、搞好上级沟通工作。加强与上级行风建设职能部门的联系,经常沟通情况,汇报工作,取得支持和帮助。

(三)考核验收,总结表彰。在各股室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局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将于12月15日前,对各股室行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全面总结工作。按照自下而上的方法,对股室和个人评出“行风作风建设先进股室”和“行业作风建设先进个人”,结合年终工作总结进行表彰。在此基础上,迎接市、县两级组织的全面考核验收和评比。

五、保障措施

(一)动员教育,提高认识。利用各种形式,采取多措并举,加大对审计人员的教育力度,把思想认识提高到讲政治的高度、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的高度、促进审计事业发展的高度来对待行风建设工作。重点突出党性党风、职业道德、公正执法、廉洁勤政、文明之法等方面的教育,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审计形象,审计形象人人有责”的观念,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广大审计人员认真对待行风建设工作,以廉洁执法、文明服务的良好行为,落实行风建设工作目标,赢得社会信赖,塑造良好的审计形象,奠定完成年度行风建设目标任务的坚实基础。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一是认真开展自查活动。全局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审计监督服务职能,对照行风建设工作目标,组织全局人员认真总结查找自身在依法审计、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其原因,正视差距,自我警示,自我加压,认真整改,全面提高。二是组织好全方位的协调。继续采取聘请行风监督员、信访、走访、座谈、问卷调查、专题测平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和了解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达到进一步促进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目的。三是加强整改。每季度开展一次思想、纪律、作风整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促进提高。四是积极参加“行风热线”。通过“行风热线”,进一步沟通与社会的交流,达到宣传审计,社会各界监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的目的。五是加强督察,严格奖惩。按照上级关于加强行业管理的要求,局行风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股室行风建设工作的检查督导,真正形成上下一心,上下连懂得工作局面。设立行风建设工作举报箱,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认真处理各类各件举报事项,凡署名反映举报的问题,一周内将查处情况箱举报这答复。通过认真走访,及时发现和处理服务态度蛮横、以审谋私、吃拿卡要报,执法不公等问题,对情节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按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在评先创优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在行风建设中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和奖励。

(三)纠建并举,全面提高。坚持实事求是,纠建结合,要在固强不弱上下功夫,在整体提高上做文章。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1、坚持与时具进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提供财经法规服务为中心,按照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从严治理审计队伍,按照审计法规从严规范审计业务。在行风建设上,做到走出去,请进来,向先进单位学习,学习他们在行风建设上的好做法、好经验,取长补短,请纠风办的领导经常给予指导、帮助,促使行风建设有较大突破。

2、做好结合的文章。以行风建设为龙头,坚持行风建设与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执法责任制相结合,通过积极的工作,全面推进审计机关和审计队伍建设。

3、比党性,看谁令行禁止头脑清;比学习,看谁理念先进技能强;比业务,看谁工作质优效率高;比执法,看谁公道正派自身硬;比创新,看谁开拓进取办法多;比服务,看谁为人民办事工作实;比奉献,看谁不计得失贡献大;比团结,看谁顾全大局胸怀宽;比纪律,看谁遵章守纪自律严;比廉政,看谁廉洁奉公形象好。以此来促进全局行业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4、突出抓好宣传工作。要利用各种新闻媒体,从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对审计机关履行职能、审计任务完成、审计机关和审计队伍建设等各方面进行宣传报道,特别对行业作风建设的突出事例和典型要进行突出宣传报道,努力扩大审计影响,取得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提高审计的社会公信度。

(四)加强组织领导,实行目标责任制。参加行风评比活动是我局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一是成立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张守忠局长任组长,孟昭宏、刘立忠、王恩发3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对全局行风工作的组织及监督考核。二是要把行风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把行风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三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责任制。形成统一领导,逐级负责,全员参与,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对严重的违纪问题和案件,要按照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追究领导的责任。通过领导抓,抓落实,真正把全局的行风作风建设好,全面实现行业作风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严格落实行风建设工作制度。一是会议汇报。每月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分析行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安排部署工作任务。二是检查督导。分管领导对审计组要跟踪检查督导,主要领导不定期抽查审计组的工作情况。三是分工负责。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实行风建设责任制。四是责任追究制。对在行风建设中,工作不负责任,在社会上造成影响,损害了审计形象,影响了行风评比,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五是考核评比。继续开展评比“行业作风建设先进个人”和“行业作风建设先进股室”活动,促进行风建设各项工作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