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冬季公路积雪扫除方案

冬季公路积雪扫除方案

为切实做好冬季道路防滑工作,及时清扫清运积雪,确保城区冬季道路畅通,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城市环境,根据市里部署,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城区冬季道路防滑与清扫清运积雪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责任分工

(一)道路防滑。

冬季道路防滑由专业队伍实施。城区范围内主次道路防滑由区环卫处、公路局、交通局按照各自管理职责分工分别组织实施。

(二)积雪清扫清运。

按照属地管理、门前三包和专业部门机械化集中清扫相结合的原则进行。

1.城区范围内主次道路主路面的积雪,由区环卫处、公路局、交通局根据各自管理职责利用专业机械进行集中清扫清运。

2.城区范围内主次道路主路面两侧路沿石至建筑物墙根部分的积雪,由道路两侧的门前三包责任单位负责清扫清运。

3.道路两侧正在建设、开发的工程区域所对应道路的积雪,由工程建设单位负责清扫清运。沿街商业网点各自负责店外及人行道积雪的清扫清运。城区各居委会内的小街小巷由高新区园管委、清洋街道办事处、福新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清扫清运。各居民小区由其物业公司或产权单位负责清扫清运。各公共场所,包括广场、停车场、绿地、公园内的道路,由其管理单位负责清扫清运。

4.道路两侧无责任单位的,由区环卫处、公路局、交通局等部门负责清扫清运。

5.各镇街驻地参照门前三包方式落实积雪清扫清运责任。城区以外村居由所辖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积雪清扫清运工作。

二、标准要求

(一)道路防滑。

1.标准:根据降雪和冰冻情况及时作业,保证城区坡路畅通。

2.要求:夜间降雪时,翌日早8:00前完成防滑工作。

3.各专业队伍要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备足备齐防滑车辆、工具和物资。

(二)积雪清扫清运。

1.标准:路面清洁、无漏段、无残雪,道路畅通,路边无有碍观瞻的堆雪。

2.要求: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双休日,夜间降雪,翌日清晨8:00前组织清扫清运。白天降雪,雪停后立即组织清扫清运。机械推雪过程中要采用专用胶皮推雪铲,原则上不得使用装载机推雪,避免对道路设施造成损坏。

3.各有关责任单位要严格控制融雪剂的撒布数量和撒布范围。逢降小到中雪,要以清雪防滑为主,严禁在平坦路面上撒布融雪剂,坡道、弯路和桥梁可视情况不撒布或少撒布;逢降大到暴雪,要以机械推雪为主,如需撒布融雪剂则应在降雪覆盖路面后进行撒布,防止道路底层结冰,严禁重复撒布。进行机械设备和人工作业时,不得将已混合融雪剂的积雪推到人行道或翻到树穴或绿化带内,避免对树木和绿化苗木造成损害。

4.小雪要随时组织清扫,并在2天内清运完毕,中雪以上要在3-5天内清运完毕。积雪一律清运至北端空地,不得随意倾倒。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区里设立冬季道路防滑和清扫清运积雪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住房和建设管理局。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区园管委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指挥机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把道路防滑和积雪清扫清运工作抓好抓实。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观念,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备足备齐清扫工具,做到以雪为令、及时清扫。

(二)配合联动,形成合力。气象部门要及时监测预报降雪时间、范围和降雪量。建设部门要督促各建设施工单位和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搞好建筑工地和住宅小区及其周边区域的积雪清扫清运工作。环卫、公路、交通等专业部门要组织机械清雪队,做好机具检修、车辆租赁以及防滑材料的准备工作,采购的融雪剂要符合行业标准,禁止使用工业盐和劣质融雪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积极疏导交通,确保清扫清运积雪工作正常进行。各镇街、高新区、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对危旧房屋和农贸市场等加强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修缮,杜绝因雪灾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搞好清扫清运积雪工作的跟踪报道。

(三)加强督查,确保落实。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负责积雪清扫清运的监督检查工作。对清扫清运积雪不及时、不达标的单位,责其重新组织清理,对拒不履行扫雪义务的单位或个人,要予以通报批评、新闻曝光,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本工作方案由区住房和建设管理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