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干部“治庸治懒治散”活动,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发展生态化进程,根据县发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加快发展,推动转型发展,牢固树立“发展为先、生态为重、创新为魂、民生为本”的理念,坚持以建设“四个县”为目标,以落实“六项机制”为抓手,以“强化六个意识,提高六种能力”为要求,以全力推进“四化”进程为落脚点,采取“六心工作法”,深入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引导各级干部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勇于担责,务求实效,在全乡干部队伍中形成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的浓厚氛围,争当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排头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全力推进“农业稳乡、工业强乡、移民兴乡、旅游活乡”进程,努力把大埠打造成为州休闲旅游后花园。

二、总体目标

开展“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教育实践活动,力求实现“四个突破”:

1、要在提升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上有新突破。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提高干部开拓创新、科学发展的能力,爱岗敬业、狠抓落实的能力,敢于担当、攻坚破难的能力,维护稳定、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能扛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

2、要在干部治庸、治懒、治散上有新突破。深入开展干部队伍“治庸、治懒、治散”活动,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不良风气,大力弘扬苏区革命传统,推动机关干部作风更加务实高效,在全乡干部队伍中形成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的浓厚氛围。

3、要在推动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上有新突破。紧扣党委、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及各村、各单位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全乡各级干部的机遇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引导各级干部将工作热情、工作智慧、工作力量投入到推进工作落实上来,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促进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4、要在保稳定、保民生、促和谐上有新突破。以“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干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把群众当亲人的观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化解各类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三、活动要求

要强化六个意识、提升六种能力。

1、强化学习意识,提升勤学笃思的能力。开展好学习活动,要坚持“六个一”,即举行一次集中学习;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辟一个学习专栏开展一次调研活动,举行一次理论知识测试。

开展好学习活动,要做到“四结合”,即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加强学习与促进工作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调研实践相结合,理论知识和科技知识相结合。

2、强化开放意识,提升解放思想的能力。解放思想重点要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围绕“五破五立”,解决好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选准突破口,解决好影响发展的机制体制问题;抓住关键,解决好对外开放水平不高的问题。

3、强化责任意识,提升科学发展的能力。要树立和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要抢抓发展机遇,抓项目,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抓投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抓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抓招商,推进发展生态化进程。

4、强化创新意识,提升社会管理的能力。

各村、各单位要集思广益,创新工作思路,同时,全力打造和服务好“大埠乡外出人员‘三送’服务中心”。

5、强化民生意识,提升和谐稳定的能力

要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建设,将教育发展、就业促进、社会保障和应急机制建设等民生问题纳入到政府中心工作中。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6、强化廉政意识,提升求真务实的能力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采取“六心工作法”,来强化廉政意识,提升求真务实的能力。对待事业,要“精心、用心、专心”,对待群众,要“诚心、耐心、公心”。

四、活动对象、内容及步骤

活动对象为乡机关、各村、各单位干部职工,时间从年7月开始,到年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开展。

(一)学习动员阶段(年7月29日—8月10日)

1、制定方案。乡机关、各村、各单位要根据全乡的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要求做到重点突出,责任明确,措施有力,操作性强。

2、动员部署。召开全乡“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活动动员大会,营造浓厚的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氛围。各村、各单位要在8月8日前召开动员大会,包片领导、驻村干部、对口联系单位的分管领导要到所在村、单位参加动员大会做好宣传指导工作。

3、专题学习。乡机关、各村、各单位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制定详细学习计划,重点学习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县委温庆锋书记在县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乡党代会、人代会精神等,集中学习时间不得少于10小时,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职工要有学习记录,全体参学对象每人要撰写一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8月中旬县委将组织举办一次全全县股级以上干部理论知识考试,其他干部参加乡组织的干部理论考试,检验学习成效。对考试不及格的,进行通报并组织补考。

(二)查摆问题阶段(年8月11日—8月20日)

4、查找问题。乡机关、各村、各单位以及所有参加对象要对照的要求,通过召开主题讨论会和领导点、干部提、群众评、网络征等多种形式,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自身在解放思想、工作作风、项目建设、工作落实、破解难题、办事效率、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5、剖析原因。乡机关、各村、各单位要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座谈会等形式,从思想根源、党性观念等方面认真剖析本单位和干部职工存在的问题原因。

6、通报问题。乡机关、各村、各单位要在班子会或以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通报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并报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落实整改阶段(年8月21日—12月20日)

7、明确工作任务。要层层落实责任,将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乡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逐一细化量化到每位分管领导,相关村及单位。同时将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干部职工,责任到人,考核到人。

8、制定整改方案。围绕查找出来的问题,逐项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并报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9、狠抓学习培训。要组织干部职工外出学习考察,更新思想理念,重点学习破解发展难题、“四化”建设、“三送”活动、维护稳定等方面好经验、好做法。在集中学习日,采取内外结合、学研结合等方式,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提升干部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的能力。

10、加大调研力度。要对一些涉及普遍性、全局性及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文章,报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委政研室。

11、破解发展难题。要围绕“四化”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敢闯新路,真抓实干,着力破解发展中遇到的节点难点问题,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12、实施销号整改。建立整改销号台账,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分类编号登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并以适当的方式公布整改台账,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各村、各单位整改情况要上报乡领导小组办公室。

13、督查督办推进。乡党委、政府将对绩效考核要求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不定期督查,并予以通报,对连续通报三次工作进展缓慢、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的村、单位由乡主要领导找村书记或单位负责人谈话。

14、形成长效机制。通过活动的开展,建立完善各项机制,全力推进思想解放先行、项目快速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干事创业激励、信访维稳跟进、廉政效能保障等“六项机制”的落实,在全乡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高效运行机制,激发全乡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让“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成为全乡各级干部的自觉行动。

(四)评价考核阶段(年12月21日—12月31日)

15、总结自评。年底,乡机关、各村、各单位要召开总结自评会,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我评议和总结,并将结报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16、社会测评。召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老干部、基层服务对象等对乡机关、各村、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测评。

17、绩效考评。年底由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全乡各村、各单位活动的效果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的情况计入绩效考核的成绩。同时,将奖优罚劣,严肃问责。

五、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成立“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计划安排、督查指导、任务落实。

2、浓厚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栏、专题学习讨论会等各种形式,对全乡开展此次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同时向县活动小组报送活动进展情况及先进典型为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精心实施。全乡上下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解放思想教育活动的重要性,按照制定的活动方案,狠抓工作落实,把开展活动与推动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合理安排,把握进度,以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来检验活动的实际效果,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