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为党的事业奉献共产党员从不说不

为党的事业奉献共产党员从不说不

我1995年9月进检察院,199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回首十年的检察工作历程,我深深感受到,是党和组织的教育培养帮助我不断提高,是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引领我不断成长。

刚进检察院时,作为20多岁的年轻人,我很想到业务部门,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与辩护人在法庭唇枪舌剑。但是由于搞文字材料的人少,组织上一直安排我在综合部门写材料。我也羡慕办案一线的激烈与精彩,也不喜欢文字工作的枯燥与单调。但是我想,作为一名检察官,一名共产党员,要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要干好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即便是写材料,也要努力用纤细之笔,服务检察大业。

记得在宣传处工作期间,我主动到业务一线采访,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动笔写文章。刚开始没有电脑,几千字甚至一万多字的稿子,要一遍遍抄写工整寄到各级媒体。我写的通讯报道被《法制日报》整板采用,被高检《方圆》杂志头篇刊发;一些消息上了《检察日报》的头版。在政治部工作期间,我曾先后完成了“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事迹材料、基层院建设经验材料、基层院建设实施细则、“创新创优创精品”活动方案等重要材料的起草任务。在办公室工作期间,围绕机关的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我先后起草各类文字材料60多份近50万字,一年有近三分之二的周末都要加班。10年来,我采写的宣传稿件、起草的文件材料,粗略计算,大概有200万字,加起来也是很高的一摞了。在这200万字材料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苦思冥想与奋笔疾书,是无数次的字斟句酌与苦苦推敲,是无数个节假日、夜晚的加班与熬夜。当然,还有干好工作与带好孩子的两难取舍。也许带过孩子的、尤其是像我这样没有老人帮忙、仅靠两个年轻人自己带孩子的过来人,能够深切体会到那种“难”。孩子从半岁多到现在5岁多,一边是特殊而繁重的文字材料,一边是正需要照顾的幼小孩子,我常常感到为难。但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常告诉自己,无论如何一定要干好工作。孩子小不是理由,任务重不是理由,阅历浅不是理由。一名党员没有任何理由降低工作标准,一名党员干工作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干好!

为了写好材料,高标准完成任务,我常常绞尽脑汁,苦苦思考,尤其在起草重大材料时,更是走在路上想,吃着饭想,躺在床上也想。路上遇到熟人打招呼,我若有所思,反应迟钝;在家里与爱人孩子说话,心不在焉,答非所问;晚上睡觉,也是辗转反侧,思绪不宁。有时候半夜三更睡不着起来写材料,一写就是几个小时,直到东窗泛白。

为了写好材料,我主动学习中央文件、上级精神,及时了解兄弟检察机关做法,认真阅读专家学者的观点论述,努力使起草的材料既符合党性要求,又内涵丰富,针对性强。2002年3月,领导安排我起草基层院建设实施细则,并要求尽快拿出。我集中精力,夜以继日,埋头苦干了近10天,完成了1万多字的基层建设实施细则,66条规定,每一条都有根据,每一条都有出处,得到省院领导的充分肯定,省院起草文件时吸纳了近三分之一。

2002年12月,领导安排我起草文化育检经验材料,参加高检院召开的现场会。记得从省院领回任务已是星期四,而下周一就要上报材料。回到市院,党组要求周日出稿,以便交党组会讨论修定。时间紧急,我立即进入角色,梳理思路,构思提纲,提炼精华,渲染亮点,白天晚上接着干,一天只睡短短几个小时,终于按时拿出了初稿。周日下午的党组会讨论得很热烈,院领导提出了精辟的修改意见。会开完已是下午6点半,回到办公室天已擦黑。一连几天的紧张工作,我的牙上火了,一阵阵疼得厉害,连半边脸都感到肿疼,饭也吃不下,非常的难受。但材料第二天就要上报,时间和责任不允许拖延。我只好想了一个土办法:冬天的自来水冰凉冰凉,我到走廊上接了一杯,一口一口含在嘴里缓解牙疼,一边赶紧开动脑筋修改、润色材料。冰凉的自来水含了好几杯,把材料整理完已是深夜。冬天,深夜的大街不见人影,出租车也零零星星。我忍着饥饿迎着寒风等了半天才“打的”回家,休息了3、4个小时,顾不上问候孩子,又收拾好出差的物品,当天赶到省院交付了材料。

2004年6月中旬,市院“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材料需要修改。我赶到郑州面见省人事厅领导,聆听了修改意见。由于第二天上午厅领导要开会研究推选事宜,给我的修改时间只有一个晚上。从省人事厅出来已经是下午3点多,许多详细的案件资料我没带,要好好润色必须回市院。时间很紧,虽然材料稍作修改也能交差,但是我想,这个材料事关检察院的荣誉,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写好,而且要尽最大努力写好。我在郑州一边打电话请业务部门收集资料,一边急忙往回赶。时值夏天,天气说变就变,半路上突然乌云密布,紧接着是狂风暴雨。高速路上拥挤的车流一时失去了秩序,我们的车被暴风雨刮得摇摇摆摆,雨刷不停地刮,也看不清前方的路。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因为路不好走,安全回到三门峡已是晚上7点多,折腾了一天实在累,但材料不能耽搁。从当天晚上8点到次日早上5点多,我在办公室电脑前整整写了9个小时,赶出来一份1万多字的材料。夏天的晚上蚊子多,办公室亮了一夜的灯光吸引了不少蚊子和小虫子,我胳膊上、腿上起了一个又一个红包。我顾不上拍打,只是不停地敲打着键盘。天快亮时赶完连材料,我的眼睛又涩又疼,腰也困疼困疼,但能准时完成任务,并顺利通过,我还是感到自己辛苦得“值”。

其实,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像这样加班熬夜的次数很多很多。很多时候都是一个材料没完,下一个材料接踵而至,而写材料,又只有在夜晚和周末安静的时候才能写好。所以,很多的周末,我都是面对着电脑和键盘、面对着文件和资料,一坐就是一个上午或下午;很多的夜晚,我写材料写到深更半夜甚至凌晨3、4点。这些,大门口的门卫、办公室和家里彻夜的灯光最为了解。长年埋在材料堆里,我的眼睛从刚进检察院的四百多度,发展到现在的八九百度。父母买了很贵的好视力眼贴从老家捎来,姐姐出差在外给我买治疗眼罩,爱人经常买补眼睛的食品。面对家人的关心,我常常感到愧疚。如果说我的工作表现还算合格的话,但面对家人,我觉得自己不合格。因为经常加班加点,我很少回老家看望父母。因为经常加班加点,搅得爱人跟着我忙,经常半夜大老远跑来接我。有几次我加班到凌晨3、4点,他也执意来接。因为经常加班加点,我没有更多的时间照看孩子。记不清有多少个礼拜天,孩子说:妈妈,带我去公园吧,我说:对不起,妈妈要加班;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孩子说:妈妈,给我讲个故事吧,我说:对不起,妈妈要赶材料。还有许多次,接到要加班的电话,我把无人照看的孩子塞给邻居、同学和亲戚,任孩子又哭又闹。还有许多次,流着清鼻涕的儿子说:妈妈,今天我可以不去幼儿园了吧?我说:对不起,你只是轻微感冒,妈妈把药包好让幼儿园阿姨喂你。去年一天深夜,我在家里赶材料,孩子一次次跑来缠着我讲故事哄他睡觉,思路“卡壳”的我心烦气躁,一把推开他:“一边去!自己睡!”吓了一跳的孩子用哀求的口气对我说:“妈妈,你别在检察院上班了,换个好单位吧!”我惊讶于5岁的孩子从哪来的这种想法,赶紧道歉说:对不起,孩子,对不起。这些年,因为加班和熬夜,不知紧道歉说:对不起,孩子,对不起。这些年,因为加班和熬夜,不知道给孩子说了多少个“对不起”,而他已经习惯了。

其实,写材料也可以轻松应付,也可以信手拈来。但作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那么做。我不能因为自己不努力、因为自己疏懒大意,影响了检察工作,辜负了领导期望。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我必须全力以赴,必须挤出更多的时间、投入更多的精力,写出我自认为最好的材料。所以,还有很多次加班,并不是领导安排,是我自己主动加的。因为,我知道那一份份材料背后的意义和分量:起草的事迹材料,是要拿去竞争先进的,参与竞争的单位很多,我们的材料一定要有内容,不能平淡无奇,逊色于竞争对手;起草的经验发言,是在全省会议上用的,我们的材料一定要精益求精,让省院领导满意,让兄弟单位服气;协助其他部门起草的经验材料,处长们说了,这次能不能在省院大会上发言,就看这份材料了,写得好上台讲,写不好只能书面交流。因此,我常常感到每一份材料都意义重大、都非同寻常,我努力使自己像一个辛勤的石匠,精益求精,精雕细刻,把检察工作最闪亮的一面雕琢出来,把最有特色的一面展示出来,把党组的决策全面准确地表述出来,为检察机关争光添彩,为检察业务呐喊加油,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我只是三门峡市检察院广大党员中普通一员,我所做的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更为优秀的共产党员在我们这个群体中还有很多很多。就说这两年吧,我常常看到党组领导早上班晚下班,周六周日甚至元旦还在单位忙碌。办公室的杨主任为了起草重要材料、筹备大型会议,经常加班到凌晨甚至熬通宵;我刚到办公室摸不着头绪,杨主任对我言传身教,启发引导,提醒我要关注什么重点,给我推荐好书好文章。其他同志也都那么勤勤恳恳,都那么兢兢业业,都那么实实在在,不管工作多忙多累,从来没有一句牢骚,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他们常常让我自省,使我净化,无形中催促我提高。他们才是真正优秀的共产党员。今天,我能代表他们、代表许许多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作这样的汇报,感到非常荣幸。今后的路还很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以更加勤奋的工作,更加优异的业绩,为检察事业作出自己积极的贡献,充分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