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工作要点

物价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出发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稳物价、重民生、强监管、促发展”为工作重点,运用价格杠杆作用,充分发挥价格监督监管职能,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二、基本要求

2015年物价工作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民生意识,积极开展好各项活动。

(一)严格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事。认真梳理定价、检查、鉴证、监审、监测、收费许可证管理等各项工作的程序性规定,严格履行规定程序。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执法中做到执法依据公开、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要秉公执法、廉洁行政。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二十四字办案方针,努力做到依法办案,规范办案。

(二)廉洁自律。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执政为民作为修身立德的第一追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净化主观世界。主动接受监督,定期进行问卷调查,搞好民主评议。持之以恒提升自身廉洁自律意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杜绝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报”现象的发生。

(三)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公。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坏习气。不推诿不拖沓,不仅要快办还要办好。紧紧抓住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和收费热点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同时,要高度重视抓好价格举报工作,不但要立案,更要有结果,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讲政治、顾大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每一项工作,要始终与局党组保持思想一致,高质量地完成好党组安排的各项工作,确保政令畅通。大力弘扬“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爱岗敬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事业心和主动性,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坚持从工作大局出发,做到局部服从整体、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既要干好份内事,又要兼顾其他工作,特别是在工作运转过程中出现相互抵触、碰撞的时候,要首先考虑协作配合,主动寻求协作途径,找准融合办法,形成工作合力。

(五)改进作风建设,勤俭办一切事情。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切实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勤俭办一切事情。要逐条逐项认真学习“八项规定”,并对照检查工作作风建设方面的不足和差距,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讲实话,办实事,见实效。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克服讲排场、比阔气、慕虚荣的不良倾向,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按照规定改进文风、会风,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要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互相监督,努力在物价局营造“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浓厚氛围。

三、主要业务工作

(一)价格监测。价格监测预报坚持每周在政务网上不少于3次。开展一日一采价,一日一报价,一周一分析的报告工作制度,要将价格变动情况及时向市物价部门上报。并将价格信息及时通过政务网向社会公布。重点对民生价格实施监测,做好数据的汇总及上报。

(二)价格认证。全面加强价格认证队伍的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价格认证队伍,加强对价格鉴证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价格鉴证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价格鉴证队伍的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涉案物品价格鉴定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使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对涉案物品价格鉴定工作正确的认识上得到进一步提高,使越来越多的领导和群众知道价格认证中心是涉案财物价格鉴定唯一合法机构。贯彻以“涉案物品鉴证”为基础,以“刑事案件鉴定”为重点,以“价格事务”为依托,以“价格认证”为拓展的工作思路,奋力开拓,勇于创新。积极开展创建规范化价格认证机构。着力完善规范化建设的相关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加强价格认证中心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价格认证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水平,提高认证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和权威性。

(三)车辆定损。加强对车辆定损价格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要树立好大局意识、廉政意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坚持客观公正、以修为主、质量对等、实事求是、统一标准的五项原则,实行工作程序、工作要求、配件价格、修换标准、文书五个统一。在价格鉴定过程中,除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方法进行鉴定外,还要运用调解、协商等手段,积极化解因交通事故损失而造成的各方矛盾和纠纷。

(四)收费审验

根据上级物价部门和局领导的部署,认真组织好年度收费年度审验工作,做到不漏审、不拖审,使审验率达到100%。对党委、政府关心、企业和居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规范其收费行为。全体审验人员在审验过程中做到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坚持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行政,树立廉洁自律意识。

(五)价格管理。一是按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继续推进和深化资源价格改革,做好电力、成品油、天然气、供水价格等改革新政策新举措的贯彻落实。抓好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制度、城市居民生活阶梯式水价制度、非居民生活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落实,利用价格杠杆限制地下水开采,拉大高耗水行业与其他行业的价差。加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继续推行终端水价和计量水价制度。认真做好供水价格、经济适用房预售价格、污水处理价格、出租车运价的定调价工作。二是按照国家医疗价格改革方案,做好医疗服务价格、药品价格新政策新举措的贯彻落实。三是继续加强涉农涉企以及民生价格的监管,认真落实优惠措施。四是继续解决对我县社会经济发展影响大、群众关注的价格问题,深入细致做好调查研究,积极宣传国家方针政策,合理疏导价格矛盾。

(六)价格检查。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价格监督执法人员要不断汲取政治和业务知识的“营养”,提高自身政治和业务水平。加强对《价格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规定》等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研究,对规定中列出的各类价格欺诈现象与现实发生的不规范价格行为加以比较,找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探讨案件所需证据的取得及索证,研究在证据容易灭失情况下如何定证据,加强问讯笔录和调查取证的艺术与方式,更要重视电算化知识的学习。

二是继续抓好教育系统的收费监管工作。随着教育收费的逐步规范,许多知名度较高的学校有可能以新的名义进行违法收费,要进行适时提醒告诫,指导他们进行规范。加强对非义务教育阶段的特别是幼儿园阶段收费的监管,杜绝随便提高标准的行为,维护教育收费的规范性。

三是认真做好价格举报工作。完善价格举报规章制度,健全举报案件的登记、受理、办理、告知、回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加强举报信息分析,把握价格举报的特点和规律,明确价格举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认真做好日常举报业务的受理、查办等工作,保证举报案件的查办质量和时效,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合理、合法的价格权益。要重点抓“细、快、活”,细是详细讯问,认真记录,问清举报问题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快”指在弄清问题后,理出线索,该查处的查处,该移交的移交,使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活”指在落实案件环节上,分别不同情况灵活掌握,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态度和蔼,同进也把价格举报作为市场价格监管的重要线索,以此为契机,使市场监管有突破。

四是着力加强民生价格监管。按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集中力量组织开展药品价格、医用耗材价格、医疗服务收费等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大检查,从重点医院到普通医院、乡镇卫生院,从公立医院到民营医院、私人诊所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规范医药行业价格行为。着力加强对学前教育、农民工子女入学收费行为的监管。

(七)清费治乱减负。按照清费治乱减负的总体要求,一是组织精干人员对我县范围内以来取消和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再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做好2015年1月1日取消和免征的1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的变更以及收费检查,确保政策落到实处。二是继续开展涉农收费专项检查,加强对农民建房、农村殡葬、农村有线电视、牲畜防疫等收费监管,重点开展农机服务收费检查,严查违规收取推广费、培训费等行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组织开展价格大检查,重点查处囤积居奇、串通涨价、恶意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稳定市场价格秩序,保障民生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积极开展建设项目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建设项目收费优惠减免政策落实情况、利用行政职能强制服务及强制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着力规范建设项目收费秩序,优化项目建设的外部环境。

(八)机关管理。一是继续开展好“三型机关”活动。加大学习型、干事型、廉洁性机关建设。制定下发活动方案,确定学习内容。采取读原著,建平台,召开研讨会、报告会和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全体机关干部,每年至少精读一本书,记好一本读书笔记,撰写一篇学习体会,上交一篇调研文章,进行一次党性剖析,开展一次谈心活动。建设干事型机关。局机关每年和全体工作人员签订岗位目标责任书,实行百分考核,把工作具体细化。工作分为工作纪律、工作成绩、工作态度、工作成绩。考核形式分为月总结、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对评选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科室给予表彰奖励,并率先组织到全国先进物价工作先进县区进行考察学习。建设廉洁型机关。重点解决素质不高的问题,作风不实的问题,有令不行的问题,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带头落实县委县府廉洁从政的各县规定,力争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纪律观念进一步加强。为此,局机关建立了四本台帐。重大支出台账、公车台账、重大决策台账、民生价格台账。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凡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违反规定的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在全局开展“三比、三查、三评”教育整顿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教育活动;年初要结合十八大会议精神及县四干会精神,整理规范物价局各项规章制度;签订2015年目标责任书,将学习计划与管理规范活动学习计划相结合。

三是强化措施,确保各项作风建设活动落到实处。对局机关干部职工落实各项规范情况实行“周检查、月通报”制度,以简报和张榜公布形式每月予以通报,严格兑现奖惩。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科室、包重点项目工作,负责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定期交流的方式。每周查看笔记,每月交流心得体会,每季度讲评,分管领导在每周的例会上都要汇报分管人员的活动情况。

(九)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物价系统刊物、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物价工作,进一步提高价格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扩大物价工作的影响面,以促进物价工作更好的为经济健康发展服务。加强各股室人员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对价格执法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执法宣传工作作为讲政治讲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将发表指标量化,与年底的评功评奖挂钩。要求2015年度每人都要在报刊上见稿,每人投稿不少于6篇。

四、2015年重点工作

(一)商品房明码标价。继续进行商品房明码标价检查。结合检查时发现的情况,重点检查标价不全、不规范及信息不透明的情况,借鉴先进单位的处理意见及处理方式,整顿我县商品房市场明码标价情况。

(二)民生价格监管。一是加大民生价格的监管,结合全国涉农价格和收费专项检查的部署,加强民生价格的监管。

1、结合基层和县直医院改革的试点及药品零差价的实施,对药品零差价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医疗服务价格新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2、结合效能连心网上反映较多情况和问题,汇同房管局对物业公司的水、电及物业费的执行情况进行调研和检查。

二是加强对市场价格监管(诚信柜组)1、为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要不断加大价格行政执法力度和改变价格监管方式,在过去案件查处过程中,往往注重处罚缴纳金额的多少,较少向被查单位对象提出规范价格行为的整改意见和要求,更疏于对被查对象的跟踪回访,指导服务工作。因为很多问题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防范,因此要建立政策提醒、告诫(警示)、情况通报和回访、应急等项制度,把价格监管与事前防范、事后整改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也要将价格欺诈的重要情况及举报电话在各重大商场超市进行张贴、宣传,以起到警示作用。结合5月份的“价格宣传月”活动,局将联合工商等部门对大型超市开展“诚信柜组”活动,并对获奖单位予以表彰。

(三)价格调节基金。《山东省价格调节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届时将积极争取《价格调节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尽快出台,组织开征我县价格调节基金,从而建立起政府运用经济手段平抑市场价格的调控机制,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安定人民生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五、2015年主要工作措施

(一)扎实开展好机关效能效率建设

效能效率是机关服务的生命。大力发扬“立说立行,日事日毕”的工作作风,倡树“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努力为群众提供迅速快捷的行政服务。具体做好“简、优、限”三篇文章。“简”就是简化事项。只要上级要求取消的事项,要坚决取消,只要不是明令的程序和环节,要进行简化式删除。“优”就是优化流程。确保进物价门一个窗口办全部事。“限”就是限时办理。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不让群众跑冤枉路,花冤枉钱。

(二)扎实开展好业务规范建设

一是对业务进行规范。1、规范政府定调价行为,严格执行“价格听证会程序”规定。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行为符合法定程序,“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重大或疑难案件提交案审委审理。3、规范文书立卷归档管理。

二是对机关管理进行规范。具体建好四本台账,1、会议台账。记明时间、地点、内容、参会人及会议精神贯彻情况。2、车辆管理台账。记明时间、地点、路程、事由、用车人、安全状况等。3、接待台账。记明重要接待事由、金额、用餐人等。4、建财务管理台账。记明较大支出决定、使用情况。

(三)加大作风建设力度。

(一)加强“三型”机关建设。建设好干事型、学习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干事型机关要用心做事,规范办事,工作必须讲规范,必须遵循规律,依法行政。要团结共事,学会尊重别人,自觉做到相互尊重。建设学习型机关要突出学习重点。深入扎实地学好价格业务知识和法律等知识。坚持学以致用,完善学习制度。建设廉洁型机关要完善工作制度。继续抓好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办事规则、办文办会、财务管理、后勤接待等制度,规范局机关的运行机制、规范工作程序、规范岗位职责、规范办事行为。要严明工作纪律,认真遵守工作纪律,坚决杜绝迟到早退、脱岗串岗、上班炒股玩游戏、酗酒执法、借酒滋事、借酒说话和酒后驾车等违纪行为,加强日常检查监督,严格按制度考核。要做到廉洁从政。严于律已,洁身自好,坚守“一要干事、二要干净”的准则,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到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办的事不办,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真正耐得住清苦,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二)重点解决素质不高的问题、作风不良的问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带头落实县委的决定,在实干中转变作风,鼓励实干的,打击捣蛋的;在担当中转变作风,既要防止怕担责任不作为又要防止谋取私利乱作为;在服务中转变作风,人民群众是衣食父母,叫响“为人民办事、为人民办公”的口号,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办事员、信息员”;在联系群众中转变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