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神科护士心理学浅议

精神科护士心理学浅议

摘要职业倦怠(burnoue)又称过度疲劳综合症(burnouesynarome)。各行各业都有程度不同的表现。椐调查研究,精神科护理人员的程度较为严重[1]。其产生的原因较为复杂,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对行业贯彻价值理念、提升质量水平与效率的影响不可小觑。因此,本人根据十几年的精神科护理工作感受,就精神科职业倦怠尝试性地作一些浅显分析,提出个人的缓解对策,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精神科护士职业倦怠

keywordsmentalhealthnursesburnout

近年来,职业倦怠在社会各行各业中都有所表现,已引起医疗卫生[2]领域许多研究者的关注。精神科护士职业倦怠也逐渐引起了相关人员的调查研究[1],masiach等人将职业倦怠看作一种综合征,它包括情感枯竭、冷漠以及个人职业效能减退[3]这一观点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并广为引用[1]。

精神科护士由于职业的特殊性,经常承受着社会的偏见与不理解,工作责任心较重、工作环境中应激强度较高,还要承受避免精神病人突然攻击威胁的精神压力以及病人家属的合作性较差等方方面面的精神压力,因此成为职业倦怠表现突出的一个行业[4]。对此,本人根据自己十多年的工作总结,归纳出以下原因。

1原因分析

1.1护士编制不足,工作强度大基础护理落实不到位目前我国,大部分医院护理人员未能按编制的规定配置。1987年卫生部颁布护理人员的编制为病床与护士之比为1:0.4。然而,近年来有研究认为,平均床护比为1:0.5~0.6较为适宜[5]。而现实临床上,1:0.4的配比都不能保证,如:我院护理人员与床位比是1:0.17。护理人员少,工作量大,基础护理工作繁重,功能制护理不能得到较好落实,护士为此只能避轻、就重,抓重点而轻全面护理工作,因此无法满足患者生理、心理需要,造成患者与家属的不满,使护理人员不仅增添了工作量,也增加了心理压力。

1.2待遇不公平,社会地位低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人人都有享受公平对待的要求。如奖金分配、工作安排、学习进修的机会等方面,如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护士的内心就会产生怨气。加上社会对护理工作存有偏见,少数人把护士工作视同于佣人和保姆,不尊重她们的人格和所付出的辛勤劳动[6]。同时,精神科护士长期要面对精神残疾的病人,没有语言沟通、情感交流,甚至有的病人连吃、喝、拉、撒都不知道,需要护理人员来帮助。以我院为例:200张床位,目前收治住院的169位精神病人中,男病人有128人,女病人有41人,男、女病人比例为3.12:1,而护理人员男女比例为1:3.25。众多的女护士(很多是未婚女护士)面对身形高大、体魄强健、没有自知力和自制力的男性精神病人,她们的精神长期处于高度戒备与恐惧中,即使如此,时常还要无法避免地遭受意外攻击[7]、骚扰,其心理承受的压力不言自明。姑且不论专科护士职业,单就从人性角度看,这些人有思想、有情感,却长期得不到交流,长期紧绷着的精神和压抑的心情,必然会使她们情感枯竭、冷漠、厌倦,工作的持续性受到挑战、积极性受到抑制。

1.3工作风险大,责任性强精神科护理工作是高风险、责任性较强的服务行业。由于职业的特殊性,精神疾病的复杂性及患者缺乏自制力和自控力以及医疗技术的局限性,使风险无处不有,无处不在。我国精神科目前大多采用封闭式管理。病人将封闭式医院自喻成“监狱”,把住院比作“坐牢”,因此不安心住院治疗,他们面对封闭的大门和铁窗,心理产生厌恶和反感,常出现逃跑或自杀的行为。由于自由受到限制,他们对护理人员很容易产生敌意情绪,经常攻击、骚扰护理人员。已颁布实施《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使医疗民事诉讼案日益增多。我国加入了wto后,医疗卫生行业已实现与国际接轨,一种全新的护、患关系正在形成。由于护理模式的转变、工作职能的拓展和新技术、新业务的推广应用,使护理工作风险越来越大。进一步增强了护理人员的风险、责任心与学习应用新技术的心理压力。

在130多种压力较大职业中,精神科护理工作名列榜首。在精神科护理工作环境中,常存在疾病传染给自身的高危险性,如穿刺、注射、处理污染伤口及分泌物等职业性接触,从而造成护理人员心理上的谨慎与恐惧。规范的无菌技术操作要求,又使护理人员倍增了对患者的高度谨慎,增添了护理人员心理压力。有研究表明,0.004ml带有hbv的血液足以使受伤者感染hbv,针刺伤可传播20多种血原性传染病[8],hlv感染者和alds病人,工作中被hlv血液污染的针头或利器刺伤皮肤会有0.3%感染的危险[9]。精神病人由于不配合摄片、b超等检查,需要护士协助,不可避免地接触x线,这些都容易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造血功能低下,甚至诱发肿瘤[10],从而导致护理人员身心耗竭。而在玩世不恭等职业倦怠的表象下,掩藏着的就是对传染性疾病的恐惧和处理重大疾病无能为力的实质。

1.4睡眠紊乱,导致神经衰弱睡眠是人生最重要的生理活动。良好的睡眠能解除护理人员日常工作疲劳,保持充沛的体力和旺盛的精力,从而能更好、更有效保正护理工作的质量和病人的安全。而精神科护士的工作实行的是8小时倒班制,人员少,频繁上夜班,生活无规律,大脑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体能消耗也大。大量的生活护理、病情观察及治疗,都由护士来完成。特别是夜班护士,因为是单独工作,要独立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紧急、危重病情变化等情况,经常因为一个人忙不过来而心理紧张。同时夜班工作后容易产生疲劳、不良情绪,如碰上患者死亡,护士执行终末处理等,都会使90%左右的护士处于恐惧、害怕中,这些不良因素的刺激会影响护士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此外,在精神科护理队伍中,有不少是20多岁的年轻女护士,她们正处于恋爱、婚姻、生育阶段,容易为琐碎的生活问题而困扰。频繁的夜班工作,既影响她们的生活规律,又影响对家人的照顾,使她们觉得与恋人、伴侣、孩子、父母相处时间少,易引起情绪波动、突增怨恨。加之交接班准时,易造成护理人员睡眠不实,引起生物钟紊乱导致失眠、焦虑、抑郁、等疾病[11],使工作效率下降。

1.5社会舆论因素精神科护士为病人付出辛勤劳动而得不应有的尊重与承认。如:当病人病情痊愈出院时,病人往往只感谢医生,而忽略护士。工资及福利待遇相对较低,晋升和继续深造的机会少,所作的贡献得不到社会完全认可。特别是媒体亦真亦假的炒作,常给医护人员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严重挫伤了医护人员工作积极性。同时,多数护理人员为女性,在家中还要承担家庭主妇的角色。许多护理人员为了晋升、提高学历和更新知识,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培训和自考学习,常背着工作、学习、家庭的沉重负担,对生理和心理造成很大影响。

1.6护理人员自身因素护士对护理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高,特别是对精神病患者的生活护理、心理护理,往往认为无关紧要,可做可不做,只要不耽误病人的药物治疗,康复训练制护理能免就免。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护理差错,并发症,如病人外逃、自杀、褥疮等违规和失职行为时有发生。医疗行业的本质特点是治病救人,这就对技术性、紧张性、高度的责任性提出了高标准与严要求,护理人员的文化素质、道德修养、应变能力决定着医疗护理效果。知识的匮乏、技能的不足常使一部分护理人员工作处于被动和受制状态,这也会引起护士的焦虑、烦躁的心理情绪,形成较大的心理压力。

1.7工作满意度由于工作缺乏规律性,频繁倒班,心理、体力透支较大,护士很少有机会参加各种护理学术活动,就连继续再教育、自学参加学历教育,都会受到班次工作的制约。因此,排班制度的灵活性、科学性不足,也会使护士对工作产生不满。倒班制度和工作人员少,使想学习的护士没有时间,想补休息的护理人员得不到及时补休,从而对工作产生厌倦和抵触情绪。同时,对规定的年休假、节假日休息补偿不够,也会使护理人员产生不满情绪。对精神病人攻击护理工作人员后,造成身体和精神的伤害关心不到、处理不妥,也会产生不满情绪。

2缓解职业倦怠的基本方法职业倦怠,是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与人的生理、心理、环境需求间的矛盾所引发的职业病态。纵观此类病态的深层原因,本人认为:有自然生理原因,而更多的则是社会原因。为此要缓解职业倦怠可从以下方面着手。

2.1全社会都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考虑行业快速、高质量发展的时候,也要充分考虑到人的生理承受力和心理需求,避免与防止职业倦怠周期加快带来的负面影响。要在全体医护人员中贯彻“以病人为中心”、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行业理念,从多方面入手,采取物质的、精神的等各种措施、方法,调动每位医护人员的行业积极性,使良好的医德、医风与稳步扎实的优质服务协调一致,使人员素质、技能与长期贯彻中的立业之本理念相匹配。同时,把解决长远问题与解决各类具体问题、解决迫切问题与解决隐患问题合二为一,合理谋划,分步落实。如:要保证护理人员与床位的合理比例。尽可能创造出贯彻医疗行业立业理念的客观环境。具体落实中,要毫不懈怠地紧抓优质服务和救死扶伤这一恒定不变的工作主题,积极营造业务技能和优质服务方面的比、学、赶、帮、超氛围,着力解决好护理人员正常的生理承受力、心理需求与做好主题工作的客观要素问题,如:按照人性化管理要素,根据个体差异合理安排班次;提供一切便利条件,积极倡导和鼓励继续学习教育;按照能者上、庸者让的选贤用人机制,公开选拔中层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和护理工作质量监督考评考核责任机制,细化、量化、护理人员与患者间的医德、医风管理等等。尽可能使护理人员的生理承受力、正常的心理、环境需求达到现实条件下的平衡,延长职业倦怠的周期。

2.2营造公正、公平、和谐与积极健康向上的工作环境首先,要从改革管理观念、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着手,敢于破旧立新,完善责、权、利公平机制、体制,使护理人员充分感受到公正、公平为自己各项权益保障带来的精神愉悦。其次,要坚持加强思想品德教育与业务技能学习教育。通过多形式、多内容的学习教育,可以把医院管理者的意志变为全体护理人员的自觉行动,促进凝聚力、创造力的膨发。特别要把护理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作为医院与时俱进发展的基础纳入重点管理日程,狠抓岗位技能培训、继续教育学习,使越来越多的护理人员认识到:知识是挽救他人生命和自己职业生命的“有力武器”,时刻不能偏废,从而激发起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学习形式上,可以提倡鼓励自学为主。如:自学考试、夜大、函授、远程教育等。

内容上,多倡导基础理论和前沿理论的掌握与应用,如:护理专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等。操作应用上,倡导“以病人为中心”,把生理护理延伸到心理护理、院内服务扩大到院外服务、技术服务扩大到社会服务,紧追现代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下的前沿护理工作。在服务上主动树立“五心”:观念,即诚心、虚心、耐心、细心、爱心,专业上履行:“五勤”标准,即脑勤、眼勤、嘴勤、手勤、腿勤。真正实现对病人的整体护理,融洽护患关系,提高病人和家属的满意度。同时,抓好护士岗前服务态度的培训举办专题讲座,从护士的着装仪表、行为举止、语言规范等教育入手,组织护理人员收看护士服务礼仪展示的电视录像等,使新护士在上岗前就认识到社会对护士的期望,培养新护士带着良好的服务态度走上工作岗位。开展护士服务礼仪评选活动,使护士对病人和蔼可亲、一视同仁,工作积极认真、仔细、高度负责,给人以信任感,既保证了病人的护理安全,又减少了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

2.3建立完整的工作管理体系护理工作要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加强思想教育,改变旧的思维方式。通过一定的制度来制约,加强管理、检查、督促,定期对清楚的住院病人进行满意度的调查,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病人的满意度是医院管理工作中一项最重要的评价内容,也是对护理工作最客观、最公正的评论[12]。提高病人满意度作为日常管理工作内容来抓。针对不安全事件易发点,服务不到位的隐患进行监管,以一流服务质量为目标,加强规范化管理,将以人为本的护理服务理念运用到护理工作中。提高病人对护理工作满意度,减少护理工作上的纠纷和差错。

参考文献

1.梁正英,鲍立铣,刘伦,等.精神科护士职业倦怠现状调查研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6;14(1):81~82

2.李超平,时勘,罗正学,等.医护人员工作倦怠调查.中国临床心理杂志,2003;11(3):170~172

3.maslachc,jacksonse,andleitermp.maslachburnoutlnventorymanual.paloalto:consultingpsychologistspress,1996

4.creenglasser,burkerb,andfiksenbouwl.workloadandburnoutinnurses.journalofcommunity&appliedsocialpsychology,2001;11:211~215

5.朱冰船,付桂香,姜冬九.病房护理人员相对不足原因分析及对策.护理学杂志,2003;18(7):520~522

6.郭永松,李平.医护服务态度满意率的分析.xx护理杂志,1996;10(3):10

7.翟金国.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攻击行为及相关因素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9;6

8.seefflb.hepatitisbfromaneedlestickinjury.annlnternmed,1991;115:411

9.张兴友,范江.艾滋病毒感染与艾滋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35

10.吕晓玲,夏秋江.lcu护士的职业损伤及管理.中华护理杂志,2006;7(41):650~652

11.李映兰,罗贞.护士职业安全存在的危险及防护对策.实用护理杂志,2003;19(1):67~68

12.汪健,沈宁.护生自学能力培养方法的研究进展.南方护理学报,2004;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