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白内障治疗论文:白内障临床探究

白内障治疗论文:白内障临床探究

本文作者:吴星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外科临床部眼科

手术前和手术后明亮条件下,眩光对于患者高空间频率(12.0c•d-1、18.0c•d-1)对比敏感度无明显影响(P>0.05);但在中、低空间频率(1.5c•d-1、3.0c•d-1、6.0c•d-1),术前明亮条件下,眩光会导致对比敏感度降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均为P<0.01),而术后明亮条件下,眩光反而能使患者中、低空间频率的对比敏感度有所提高(均为P<0.01)。手术前和手术后昏暗条件下,眩光对于患者高空间频率对比敏感度无明显影响(均为P>0.05);但在中、低空间频率眩光会导致对比敏感度降低(均为P<0.05)。与昏暗条件相比,术前明亮条件可以提高患者3.0c•d-1和6.0c•d-1空间频率下的对比敏感度(P<0.01);而术后明亮条件可以提高患者6.0c•d-1、12.0c•d-1、18.0c•d-1空间频率下的对比敏感度(均为P<0.05)。与昏暗+眩光条件相比,术前明亮+眩光条件可以提高患者中、低空间频率对比敏感度(均为P<0.01);术后明亮眩光条件可以提高患者低、中、高空间频率的对比敏感度(均为P<0.05)。

本研究中白内障患者术后的对比敏感度曲线基本恢复到正常范围,在中、低空间频率对比敏感度的提高最为明显。中、低空间频率是人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空间频率,这个区域对比敏感度的提高能让患者有明显的主观视功能的改善。所以在对白内障患者手术前后的视功能评估时,可以将中、低空间频率的对比敏感度作为重要指标。毕宏生等[6]研究认为术前视力在0.5以上伴有眩光失能的患者,手术后能使其在眩光状态下的对比敏感度恢复至正常范围,对这些患者术前行眩光对比敏感度检查有助于医师判断哪些患者术后更有可能出现主观上的视功能改善。术后白内障患者的对比敏感度在18.0c•d-1昏暗及昏暗+眩光条件下较术前的变化不具有统计学意义,在其他状态下较术前都有提高,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考虑原因可能是因为本研究中所用IOL为球面晶状体,在昏暗条件下,瞳孔直径增大,导致像差增加,在18.0c•d-1空间频率状态下对对比敏感度的影响更为明显。有研究认为非球面IOL较球面IOL更有夜间优势,因为在昏暗条件下,前者的球差更小,非球面IOL眼在昏暗条件及昏暗+眩光条件下中、高空间频率的对比敏感度更高[7-9]。术后昏暗条件下,中、低空间频率眩光对比敏感度低于无眩光状态,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这与明亮条件下术后眩光对比敏感度高于无眩光状态不同,论其机制可能还是与瞳孔直径的增大和IOL的球面造型有关[10-11]。临床上评估不同IOL的疗效时,可以将昏暗条件下中、低空间频率(特别是6.0c•d-1)的眩光对比敏感度作为评估指标,这对于夜间行走或驾驶的患者更有意义[12-13]。根据本研究结果,术前明亮条件较昏暗条件下中、低空间频率的对比敏感度有明显提高,术前明亮+眩光条件较昏暗+眩光条件下中、低空间频率的对比敏感度有明显提高,而高空间频率对比敏感度的提高则只有在术后才有一定反映,所以中、低空间频率对比敏感度检查能更有效反映患者的视功能。手术前后,不管是在明亮条件下还是昏暗条件下,眩光的加入主要影响中、低空间频率的对比敏感度。对于白内障患者,如果视力检查良好,但其仍抱怨视物不清时,中、低空间频率眩光对比敏感度检查可以作为更客观有效的检查方法,从而帮助医师选择合适的手术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