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鸟巢式护理对新生儿护理满意度影响

鸟巢式护理对新生儿护理满意度影响

作为临床特殊护理对象,新生儿主要指的是出生后不足28d的婴儿,其各项机体器官尚未发育成熟,生理指标处于不稳定状态,免疫力、抵抗力较差,对外界环境变化适应能力差,容易出现细菌感染、呕吐等不良反应,一方面影响新生儿健康发育,另一方面容易增加不必要的医护纠纷,因此对新生儿给予护理干预尤为重要[1]。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家属对新生儿护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护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临床需求,如何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促进新生儿发育质量提升成为新生儿护理的重点话题[2]。此次研究引入鸟巢式护理模式,其借助棉布营造类似“子宫”的环境,能够提升新生儿舒适度与安全感,为探究其应用效果,收集2018年5月至2020年5月本院120例新生儿为研究对象,结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按照入组标准,分析2018年5月至2020年5月我院120例新生儿临床资料,男性63例,女性57例,出生体质量2800~3600g。新生儿家属已明确研究目标及流程,加入研究均为自愿。

1.2纳入标准

入组标准:①所有入组新生儿均为足月新生儿;②新生儿出生Apgar评分>9分;③无先天性疾病。排除标准:①心脏受损或肝肾异常者;②合并先天性心脏病或畸形者;③存在严重并发症者;④伴随产伤新生儿;⑤孕妇合并妊娠期糖尿病、肝胆系统疾病者;⑥不配合研究或中途退出者。

1.3方法

120例新生儿均发放随机信封,根据信封数据单双号分组,单号为观察组,双号为对照组。观察组:男性32例,女性28例,出生天数1~8d,平均(3.63±1.02)d,体质量2850~3600g,平均(3200±150)g。对照组:男性31例,女性29例,出生天数1~7d,平均(3.59±1.09)d,体质量2800~3550g,平均(3250±141)g。2组有可比性(P>0.05)。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新生儿安置在普通婴儿床,严密监测新生儿生命体征,将柔软的棉质毛巾放置于新生儿头部及颈部下方,保持头部向后稍微伸展,确保呼吸通畅。床板适当抬高30°,以防出现反流。新生儿按需喂养。观察组:除常规护理外,辅之以鸟巢式护理干预,具体如下:①营造鸟巢环境。选择棉质浴巾,进行常规消毒后制作为鸟巢状,模拟子宫环境,新生儿在鸟巢中呈蜷缩状态,四肢微弯,将睡袋边缘卷起与新生儿背部、臀部紧贴,给患儿以安全感。有节奏的轻拍新生儿,播放胎教音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②日常护理。在为新生儿沐浴时,水温应与体温接近,注意保护新生儿耳部、眼睛,避免渗入水。完成沐浴后,及时将水擦干,并对眼部予以0.9%氯化钠注射液擦拭,在有褶皱的皮肤处擦爽身粉。大小便后及时更换尿不湿,并对会阴部予以清洁,避免出现红臀、皮疹。每天对新生儿脐窝及脐带位置消毒,避免出现感染。新生儿衣服、被褥、毛巾等要定期消毒,防止滋生细菌,引起感染。③喂养护理。指导产妇每次哺乳前先对乳房进行清洁,采取正确的哺乳姿势,母乳喂养后对新生儿口腔予以清洁,以右侧卧位为宜,防止溢奶。防止口腔黏膜感染。④睡姿调整。将软垫(2cm)放置于新生儿颈后,头部稍微后仰,便于气道打开。新生儿睡眠期间可定时对其睡姿进行调整,左右侧卧交替。

1.4观察指标

随访并记录新生儿临床指标,观察新生儿有无不良反应发生,并做好相应的记录,调查新生儿家属满意度。护理满意度问卷由科室自拟,包括20个问项,每项按照0~5分评分,总分值100分,按照满意程度的不同划分为>80分、60~79分、<60分3个级别,分别表示十分满意、基本满意与不满意。护理满意率=十分满意率+基本满意率[3]。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1.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以例数(%)表示,组间差异行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行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新生儿临床指标比较

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新生儿体温波动小,首次胎便时间、胎便转黄时间短,在睡眠时间、进奶量及血氧饱和度方面观察组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2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

观察组不良反应较对照组低(χ2=3.927,P<0.05)见表2。

2.32组护理满意度比较

对比2组护理满意度,观察组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324,P<0.05)见表3。

3讨论

文献[4,5]报道,新生儿脱离母体后进入陌生环境,基于子宫内外环境的差异性,再加上新生儿各项身体机能尚未发育成熟,全身免疫功能低,对外界环境不适应,容易出现紧张、害怕等情绪,表现为哭闹、躁动、惊颤,一方面会对新生儿健康成长产生影响,另一方面会引起不良事件的发生。作为特殊群体,新生儿处于生命期间抵抗力最弱阶段,给予新生儿全方位的优质护理是保障新生儿健康成长、预防各类疾病的关键[6]。传统临床针对新生儿护理多以生命体征监测、不良反应监测以及喂养护理等为主,未能关注到新生儿群体的特征,多是日常常规护理,结合新生儿的实际情况给予对应临床护理,未能延伸到新生儿成长的方方面面,存在一定的局限。随着护理服务质量的持续改进,鸟巢式护理模式在新生儿护理中得以应用,其作为一种新型护理模式,不仅关注新生儿的生理需求与成长需求,而且强调对新生儿心理需求的满足,除暖箱外,采用棉布为新生儿搭建一个鸟巢式的环境,将周边卷起,建立边界感,使新生儿产生心理上的满足感与安全性[7]。在该护理模式下,将新生儿调整为舒适生理体位,使得新生儿产生在母体子宫的错觉,四肢及躯干能够良好的依附,有利于消除对陌生环境的紧张感与不适感,尽快适应外界环境,防止惊颤等发生。不仅如此,该护理模式还能够降低新生儿能量消耗,促进各项身体指标发育[8],还有利于增加进奶量。本研究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新生儿各项发育指标均较对照组好,主要表现为体温波动更小,首次胎便及胎便转黄用时短,且接受鸟巢式护理新生儿睡眠时间更多,血氧饱和度高,体现了该护理模式在促进新生儿发育方面的优势作用。鸟巢式护理集中体现了精细化与优质护理原则,符合新生儿特点,将新生儿颈部抬高30°,不仅能够促进气道通畅,而且能够防止食管受压[9]。指导产妇正确进行母乳喂养,做好口腔清洁,能够防止感染的发生。调整新生儿睡姿,能够提高舒适度,保持良好的睡眠状态,促进各项身体指标发育,减少不良反应发生[10]。本研究观察组新生儿不良反应较对照组少,在护理满意度方面观察组满意度更高,体现了该护理模式在预防不良反应方面的作用,家属认可度更高。但由于样本少、精力有限,研究可能存在一定偏差,在后续研究中应加大样本,增加随访指标,从更多方面探究鸟巢式护理的优势及应用价值,为临床提供更多可靠的依据。综上所述,鸟巢式护理干预应用于新生儿,较常规护理能够获得更好的效果,新生儿各项指标发育更好,对不良反应预防作用显著,家属对该护理模式认可度高,可予以推广。

作者:陈明 单位:河南省卫辉市妇幼保健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