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失血性休克患者手术室护理分析

失血性休克患者手术室护理分析

失血速度及失血量决定患者失血后是否休克。一般来说,休克常发生于大量、快速失血且无法得到及时补充情况下。临床上治疗该病的方式包括输血抢救、物理止血、手术治疗等。单纯的输血抢救及物理止血难以取得较好效果,因此,手术治疗成为处理该病的主要方式。手术室护理是手术成功的基本保障。现搜集2013年7月至2014年7月我院接收的失血性休克63例患者,对其手术室综合护理的方法和效果进行总结性分析,并将分析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搜集2013年7月至2014年7月我院接收的失血性休克63例患者,按照不同护理方法分为对照组、研究组。对照组共31例,平均年龄是(39.62±3.14)岁,年龄范围是18~69岁,男患者和女患者分别是19例、12例。研究组共32例,平均年龄是(39.68±3.21)岁,年龄范围是18~68岁,男患者和女患者分别是21例、11例。对照组、研究组的一般临床资料相比,差异较小,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给予对照组手术室常规护理,给予研究组手术室综合护理。

1.2.1手术准备

手术前,将手术所需的器材准备好,并认真检查,保证器材无误准确。对手术室内全部器材的使用方法进行熟练掌握,了解手术用药禁忌及药理作用,对手术室内药物及仪器摆放位置全面掌握,保证在药物仪器使用时及时拿取。护理人员必须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及心理素质,与手术医师密切配合,做好手术室护理。

1.2.2基础护理

第一,对手术室内湿度及温度进行适当调节,避免患者由于环境因素产生身体不适;手术室湿度以50%~60%为宜,温度以23~25℃为宜。第二,协助患者采取平卧位,抬高下肢约15°~20°,抬高躯干及头部20°~30°,使膈肌下移,回心血量增加,促进肺扩张。第三,使用留置针,选择较粗静脉建立静脉通道;对患者进行血样采集,常规检验,备血;若患者为腔内闭合性出血,则准备肝素化生理盐水,进行自体血回输;输血时同时给予患者葡萄糖酸钙。第四,胸部创伤及颅脑创伤患者禁忌取头低位,防止颅内出血加重。

1.2.3呼吸道护理

指导患者有效吸氧,改善缺氧状态,防止因缺氧造成脏器损坏。对氧浓度和氧流量进行适当调节,氧浓度适宜范围为40%~50%,氧流量适宜范围为6~8L/min。吸氧时,及时对患者咽部分泌物、口周呕吐物进行清理,避免误吸和窒息。做好有关气管切开的各方面准备,当患者出现心脏骤停、呼吸骤停等紧急情况,及时抢救。

1.2.4病情监测

血容量静脉补充时,对患者尿量及生命体征变化等情况进行密切监测。若患者心率过慢、血压过高,则减慢输液速度。补充血容量时,做好并发症预防工作,包括肺水肿、心力衰竭、脑水肿等。对患者皮温、生命体征及末梢循环等变化进行严密观察。注意患者脉搏变化,在低血压情况下,若患者脉率不齐,则提示心肌损伤;若能触及脉搏,则提示休克好转。肾灌流可通过尿量变化准确反映。休克复苏不全及休克早期,患者常出现尿量减少,若尿量<20mL/h,则提示肾灌流不足,需加快补液;若尿量>30mL/h,则提示循环状态明显改善。

1.2.5手术配合

熟练掌握手术配合步骤及手术过程,准确、及时的完成器械递取工作,与手术医师密切配合,完成各项操作。手术前,对各项物品进行严格清点,包括敷料、缝线、器械和缝针等,并详细记录。手术中,坚持无菌操作,避免体腔中残留异物,添加的物品也应做好记录。关闭体腔之前,对各项物品进行仔细清点,保证患者安全。由于患者外周循环明显减弱,易出现程度不同的畏寒、体温下降等,必须做好保暖工作。观察对照组、研究组的护理效果,分别对其生活质量进行评分,并比较。采用问卷方式调查对照组、研究组的护理满意度,并对比。

1.3统计学分析

对本文所得实验数据均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进行检验,所得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所得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效果

对照组护理有效率是80.65%(25/31),6例无效,14例好转,11例有效。研究组护理有效率是93.75%(30/32),2例无效,13例好转,17例有效。与对照组相比,研究组的护理有效率较高,差异较大,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生活质量

对照组总体健康评分是(69.5±5.4)分,疼痛与不适为(79.7±6.2)分,舒适感受为(73.1±5.4)分。研究组总体健康评分是(80.6±5.7)分,疼痛与不适为(65.1±5.1)分,舒适感受为(82.6±5.7)分。与对照组相比,研究组总体健康评分较高,疼痛与不适评分较低,舒适感受评分较高,差异较大,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护理满意度

对照组护理满意度是83.87%(26/31),5例不满意,16例基本满意,10例非常满意。研究组护理满意度是96.88%(31/32),1例不满意,14例基本满意,17例非常满意。与对照组相比,研究组护理满意度较高,差异较大,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失血性休克典型症状为皮肤冰凉、苍白、湿冷,呼吸急促,尿量减少,心动过速,血压下降,外周静脉不充盈,神志改变,颈静脉搏动减弱等。该病病情严重,发病较急,病情变化较快,患者若得不到有效、及时治疗则危及生命,必须加强对该病的重视程度,做到早发现和早治疗,避免不良后果,维护患者健康和安全。手术室护理包括术前准备、基础护理、术中配合、术后护理等,是辅助手术治疗的重要手段,对保证治疗效果、提高抢救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手术室护理是手术是否成功、顺利完成的决定性因素,直接影响患者生存率及预后。手术室常规护理的护理理念较落后,护理内容不全面,护理形式较单一,服务质量较差,无法满足手术及患者需要。为了保证止血及时、有效和手术顺利完成,必须寻找一种服务优、质量高的护理模式。近年来,在临床服务的快速发展及现代医学的不断进步下,逐渐涌现出许多新型护理模式。综合护理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新型模式,以向患者提供综合性、全面性护理服务为目的,坚持以人为本展开护理。与常规护理相比,综合护理更具针对性和系统性,护理内容比较全面,贯穿手术前、术中及术后,涉及手术准备、基础护理、呼吸道护理、病情监测、手术配合等方面。将综合护理运用在该病手术室护理中,可显著提高抢救率,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减少或避免医疗事故及纠纷,提高患者满意度。在本文研究中,对研究组给予综合护理,对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结果显示,研究组护理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分别是93.75%、80.65%,表明综合护理的护理有效率较高,可保证手术顺利完成。研究组总体健康评分是(80.6±5.7)分,疼痛与不适为(65.1±5.1)分,舒适感受为(82.6±5.7)分,对照组分别为(69.5±5.4)分、(79.7±6.2)分、(73.1±5.4)分,研究组总体健康与舒适感受评分较高,疼痛与不适评分较低,表明综合护理可显著提升生活质量,减轻疼痛及不适,提高舒适感受。研究组护理满意度是96.88%,对照组护理满意度是83.87%,研究组较高,表明综合护理的护理质量较高,患者比较满意。综上认为,失血性休克患者的手术室综合护理效果显著,满意度高,应予以重视。

作者:于晓红 单位: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