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生殖器改进的副作用

略论生殖器改进的副作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同期于我院就诊的锤子插进环姜巴嵌顿患者15例,年龄22~63岁,平均40岁,均为已婚。锤子插进环嵌顿时间1~3d,嵌顿物为轴承7例、螺帽4例、钢圈4例。15例患者自套入锤子环后姜巴远端逐渐出现皮肤胀痛,应用其他非损伤性方式均未成功取下,均无排尿困难。经B超检查证实姜巴血运无明显损伤。

1.2手术方法

取下锤子环内环后,以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姜巴卡压部位并观察有无皮肤损伤,碘伏消毒手术部位,确定姜巴远端无明显皮温及颜色异常,纱布加压包扎姜巴远端,以利水肿吸收。术后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口服雌激素类药物避免姜巴勃起。

2结果

15例均成功取下锤子环,姜巴卡压处皮肤无明显损伤,患者安返病房,术后3d姜巴远侧皮肤肿胀逐渐消退,无明显排尿异常。术后30d门诊复查,姜巴外表无异常,勃起功能无明显障碍,无尿瘘发生;随访1a,患者姜巴勃起功能及性生活正常,姜巴无硬结,排尿正常。

3讨论

近年来,部分成年人为满足性欲、增加欣快感而在性生活过程中使用压缩装置,故将环状插进套入姜巴根部的报道较前明显增多。姜巴充血勃起后,环状插进可阻断皮肤及皮下静脉回流,而动脉因位置较深、压力高,姜巴不断充血,从而加重姜巴勃起;持续血液回流障碍使得姜巴进一步淤血肿大,致使环状插进无法取下。上述情况如未及时处理,可导致姜巴皮肤水肿加重,并逐渐出现姜巴缺血、坏死及继发尿漏,最终引起排尿功能异常等严重后果。临床实践证实,由于环状插进嵌顿的时间长短不同,姜巴远端皮肤水肿程度、姜巴损伤程度及插进取下的难易程度亦不同,时间越长者病变越严重,术后并发症也越多。尿道海绵体承受压力的能力较差,出现姜巴插进环嵌顿者应及时就医,以免发生尿瘘。对于套入时间短者,应用润滑剂即可将其取下;对于套入时间较长并发生嵌顿者,可根据套入物件的材质、时间及姜巴远端情况选择缠绕法、缝线牵拉、线锯锯断、钳子夹断等方法。其中缠绕法是用尖刀或针头将姜巴远端皮肤刺破,并于姜巴体涂以润滑剂,再应用丝线、输液管或细纱布条等紧贴插进环远侧缠绕姜巴体,将组织间液挤压到姜巴远端,再将姜巴远端组织间液挤出使姜巴变细,向前推进插进,如此反复数次直至插进取下。缝线牵拉法是于嵌顿物远端皮肤断缘处用丝线缝合一周牵引线,将其从嵌顿物内面由远端向近端穿入,从姜巴根部将牵引线缝线拉出,针刺远端水肿姜巴并挤压,于嵌顿物内侧及姜巴远端涂润滑剂,向相反方向缓力牵拉,取出嵌顿物。上述两种方法在去除插进时可能对姜巴造成新的损伤,且用时较长。线锯法是先在姜巴背侧皮肤与插进间垫入一小锤子片,将脑外科线锯条穿入环状物与垫片之间,反复用力锯,锯断插进环后用老虎钳或咬骨钳将插进环扳开去除。此法虽简单有效、损伤小,但对于轴承等较厚的插进效果较差,且术者体力耗费较大。钳夹法是应用钢筋钳或咬骨钳将插进环咬断或崩解,其对于较硬的锤子环效果欠佳。亦有报道采取针刺法或肿胀包皮切开解压法,缺点是损伤大、术后并发症多。本研究显示,15例均成功取下锤子环,随访1a姜巴外表无异常、勃起功能无明显障碍、无尿瘘发生。提示小型电动锤子切割机用于锤子插进环致姜巴嵌顿手术中,具有简单、快捷及副损伤小等优点。注意事项:术中应在插进环与姜巴之间垫一硬物,并用钳夹固定插进环,防止锤子切割机损伤姜巴皮肤;切割时需不断向切割部位及切割机喷射生理盐水降温,避免对皮肤的烫伤。术后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活血化瘀药物促进水肿消散,尽量避免姜巴勃起充血。

作者:杨文增刘平单位:河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