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Seminar教学法临床医学论文

Seminar教学法临床医学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将2012年1月~2013年12月在西京医院儿科实习的第四军医大学8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40名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20名。两组学生年龄、入学时成绩、专业基础课平均成绩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教学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以授课为基础的教学法,具体方法:课前让实习学生预习理论知识,课堂教学时,授课教师详细讲解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治疗等知识点,并指导临床技能操作,课后复结。实验组采用Seminar教学法,具体方法:①分组并确定Seminar主题。将学生分成2个小组,每小组10人,每小组选1名组长。由授课教师负责提前1~2周拟定讨论主题。以《儿科学》神经疾病为例,确定化脓性脑膜炎的诊断和治疗为Seminar主题,授课教师提供化脓性脑膜炎的临床典型病例,引导学生自学教材,查阅、收集与教学内容有关的资料信息,并尝试提出问题、找到问题的答案。②学生收集整理资料,撰写发言报告。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合作,收集与讨论主题相关的资料,并对各组员分别查找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通过小组内部讨论整理和提取资料素材,撰写本组的发言报告,制作成Powerpoint进行展示。每次Seminar授课,每个小组推举1名代表发言。所有小组上课时都要报告本组形成的观点。③授课及讨论。讨论在教室里进行。首先,教师简要介绍授课重点内容,强调重要知识点;然后,各组分别进行发言,阐述在准备阶段形成的观点、看法及待解决的问题。各组轮流发言,学生们可以对各组阐述的观点提出质疑,并要求解答;教师适时加以引导,对学生疑惑的问题或知识点进行补充说明和解答,控制课堂节奏,维护课堂秩序。④总结。教师总结本次课堂所学主要内容,强调复习重要知识点,评价各个小组及学生的课堂表现,提出需要进一步学习的内容,布置课后作业。

1.3评价方法

学生实习结束后进行理论考试、操作技能考试和问卷调查,评价教学效果。①理论考试以第8版《儿科学》教材为基础,采用卷面考试的形式,考试内容以儿科常见病的诊断和治疗为主,满分100分。②操作技能考试包括儿科基本操作,如骨穿、腰穿等,满分100分。③问卷调查包括提高学习兴趣、增加师生互动、提升团队精神、改善学习气氛、培养基本能力5个项目,每项10分,满分50分,采用无记名形式。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考试成绩

实验组理论成绩较对照组理论成绩高,两组比较差异有高度统计学意义(P<0.01);实验组操作技能成绩较对照组操作技能成绩高,两组操作技能成绩差异有高度统计学意义(P<0.01)。

2.2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包括5个项目,每项10分,共发放问卷40份,收回40份,回收率100%。实验组问卷调查总分较对照组问卷调查总分高,两组总分差异有高度统计学意义(P<0.01),且实验组问卷单项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

3讨论

3.1我国高校Seminar教学法的推广应用

随着Seminar模式对培养学生研究精神和研究能力价值的进一步显露,尤其是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扩大以及培养学生探索问题能力要求的日益增加,我国高校对Seminar的运用也越来越多,扩展到各个专业、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教学中,而且从研究生教学扩大到了本科生的教学。如今,Seminar教学在中国已历经近百年风雨,仍然生机勃勃,吸引着大批教学研究者的目光,研究成果不断涌现。陈胜云等尝试将Seminar教学模式运用于血管神经病学研究生临床教学,证实Seminar教学能培养研究生的主动性和批判性思维、综合能力以及沟通技能,从而提高提高临床研究生的临床技能和科研水平。易书明等将Seminar-案例教学模式运用于外科护理学教学中,证明这种方法可行有效,在提高护理学生的知识、技能和素养等方面优于传统教学法。何彝等将Seminar教学法应用于本科生泌尿外科临床教学中,结果显示:在理论和临床操作技能考试成绩上,实验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在问卷调查方面,实验组单项分数和总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Seminar教学法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

3.2Seminar教学法的特点及优势

Seminar教学是学生为研究某一问题而与教师共同讨论的模式,其目的是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最大限度地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互动,从而使学生深化对某一问题的认识,真正促进课堂的教学相长。Seminar教学法的主要教学程序为由教师或师生一起根据相关的教学内容拟定讨论专题,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在查找、阅读相关文献及结合自己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讨论形成自己小组的观点,随后在课堂上以演讲或报告的形式展示自己的观点,其他小组成员根据报告内容提出问题,由报告小组成员进行解答,最后由老师总结、分析和点评。Seminar结束后,各小组根据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修改,写出总结报告并上交。国内外学者研究表明,Seminar教学法相比传统教学方法有以下优势:Seminar的教学组织有别于传统课堂教学,能促进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突出师生互动的特点,有利于发挥两者主观能动性。Seminar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索精神和探索能力。要完成Seminar所要求的任务,学生必须积极、主动地查找资料,阅读、思考和研究问题,必须认真进行课前准备并积极参加课堂讨论,这样学生的探索精神和探索能力得到充分地发挥。Seminar教学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整合和理解,促进理论联系实践,从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Seminar教学通过小组活动,共同努力完成学习任务,能够很好地培养合作意识与创新思维。Seminar教学可以从整体上培养和发展学生听、说、读、写4种基本的能力。本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理论成绩、临床操作技能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该教学方法可以提高8年制学生临床实习教学效果。结合问卷调查结果,学生普遍认可该教学法。

3.3我国传统教学法的主要问题

我国许多高校的研究生教学包括八年制研究生教学仍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即教师围绕学科知识为切入点组织教学,让问题解决为学科知识服务;占据主流和核心地位的依然是“传承知识-接受知识”的传统模式,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课本为中心的教学制度仍然在整个研究生教学过程中占据很大的比重。传统教学法颠倒了知识的学习与问题的解决之间的主从关系,抹杀了学生的参与意识。课程设置内容陈旧,不能够有效地追踪学科发展的前沿,八年制医学生的教育被简单地看作是本科生教育的延续,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与创新人才的培养理念不一致。我国目前的研究生教育仍然普遍存在着学生研究学习的兴趣不浓、自主探索学习能力不足、发现问题能力不强、研究创新能力较低等问题,导致这些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现行的教学体系对研究生的研究创新学习能力培养不够。新中国成立以来,虽然我国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距离培养创新型人才目标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3.4Seminar教学法应用

于我国医学生临床教学存在的问题大部分师生由于已习惯传统的教学模式,对Seminar的教育价值认识不足,存在抵触情绪、难以适应等现象。部分学生课前准备不足,对讨论问题的认识肤浅,难以达到预计的教学效果。部分教师Seminar教学设计不合理,教学管理素质较低,从而影响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因此有必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更新思想观念,改革教学评价标准和评估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教学资源的投入,保证Seminar教学顺利进行。总之,Seminar教学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能全面提高学生学习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宽知识面,活跃课堂气氛,增加师生互动,能够适应培养具有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的高层次、高素质的临床和科研人才的需要。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值得在教学改革中进一步地推广应用。

作者:曹玉红张光运孙新成胜权张月萍钱新宏单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儿科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神经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