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五年制尘肺病临床医学论文

五年制尘肺病临床医学论文

1对象实施对象

为本校2011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均为高中毕业,年龄18~21岁。设临床一班(67人)为对照组,临床二班(54人)为实验组。两组在生源、入学成绩、年龄和性别方面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学生具有可比性。两组授课学时数、授课教师均相同。

2方法

2.1教学过程实验组教学:(1)CBS病例收集:于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尘肺科收集尘肺病(矽肺、硅酸盐肺、混合性尘肺、金属尘肺)临床病例。(2)教案设计制作:根据教学大纲要求,由授课教师与尘肺病医师一起讨论确定CBS教学案例,并设计一系列针对临床病例的诊断、治疗、预防问题,每个病例设计5~8个问题。问题的设计按照难度递进,并且注意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使学生可通过自学及查找资料获得这些知识。(3)病例讨论:在实际教学中,以临床病例为主线,利用一线临床科室的病例及病人资源,灵活运用CBS教学法,对病例进行课堂讨论和讲解,并以病例总结教学内容。在进行病例课堂讨论时,由授课教师陈述病例,提出问题,学生表达个人观点,最后授课教师就学生争论的焦点或分歧较大的疑难问题进行分析,并做出总结。对照组教学:根据大纲要求,采用讲授为基础的传统教学法进行授课。

2.2教学效果的考核与评价采取两种方式对CBS教学模式在尘肺病课堂中的教学效果进行主客观评价,即理论考试和问卷调查。课程结束时,授课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准备试卷,实验组跟对照组采用同一张试卷进行考试,为了保证对两组的成绩评价客观公正,试卷以客观题为主。实验组考试成绩与对照组考试成绩采用SPSS11.0统计软件处理并进行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对实验组学生发放课程教学满意度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教学效果的满意程度。调查包括CBS教学方式的可行性及教学效果等。义。对实验组学生发放课程教学满意度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教学效果的满意程度。调查包括CBS教学方式的可行性及教学效果等。

3讨论

目前,尘肺病是我国最常见、最严重的职业病。在以往的教学中,尘肺病教学多采用传统的LBL教学法进行,这种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是将一系列尘肺病的概念、病因、病理表现、临床表现、诊断、预防等教学内容灌输给学生。学生普遍反映学习内容抽象且枯燥难懂,学习内容与临床实际有一定的距离,缺乏对临床实际的感性认识。学生在课堂上只是被动接受,提不起学习兴趣,注意力很容易分散。因此,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积极性,增强学习效果,提高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对卫生学教学重点内容———尘肺病的学习兴趣,成为我们研究的主要课题。我们利用CBS教学法将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的尘肺病具体病例引入尘肺病理论教学中。从随堂考试成绩看,实验组学生的平均成绩显著高于对照组学生(P<0.01)。这个结果提示我们,CBS教学模式能够加深学生对尘肺病教学内容的理解,增强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显著提高尘肺病考试成绩。我们在实验组所做的CBS尘肺病教学反馈结果显示,实验组学生均愿意接受CBS教学方式,大部分学生认为CBS教学能够提高对尘肺病的学习兴趣并对本次教学满意。大部分学生认为CBS教学能够增强其对尘肺病教学内容的理解,能够加强基础与临床之间的联系,能够增强师生间交流,并希望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增加CBS教学比例。但需要注意的是,尘肺病CBS教学不但需要精心地收集、挑选病例,还需要认真设计制作教案并开展病例讨论,由此会导致授课教师的工作量增加。CBS教学的顺利实施还要求教师具有较好的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调动学生学习和讨论兴趣的能力。此外,CBS教学的先决条件是选取有代表性的病例,因此卫生学中与临床病例不相关的教学内容可能不适合采用CBS教学模式。

综上所述,此次教学实践证实,在尘肺病课堂教学中采用CBS教学模式,能够提高尘肺病教学质量,让学生在课堂上就能接触到“临床病人”,“亲身”参与临床病例的诊断、治疗,增强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真实感。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作者:单位: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