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神科冲突处理对策

精神科冲突处理对策

本文作者:张松梅作者单位:云南省昆明市精神病院

学会发现暴力的征兆,如坐立不安、烦躁、态度凶恶、不寻常的安静等,以便护理人员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和相应处理,例如,引导患者说出内心的想法;尽量满足患者的合理要求;完善护理人员精神科症状学理论知识,联系实际工作运用,快速识别患者所出现的精神科症状及所处的状态,尝试预见患者可能出现的行为;报告医生给予保护性约束、隔离、药物处理等。

对护理人员进行必要的精神科防暴技能培训,使护理人员掌握专业、规范的防暴技能、技巧,并经常练习,把防暴技能列为重要的操作培训、考核项目,防暴技能训练要深入到护理人员的意识之中,并且不能急于求成、冒然使用,在护理人员的聘用、安排、使用上考虑护理人员的身高、体力状况。

精神科护士做好上班期间仪容仪表的特殊准备。在综合科,护士上班期间佩戴贴颈的项链、耳丁是被允许的,但在精神科护理工作中佩戴贴颈的项链、耳丁都属于安全隐患,应该避免佩戴;在精神科上班期间要避免穿着裙子。穿裙子与穿长裤相比,更容易招致性骚扰,在发生暴力冲突时穿裙子更显得操作不便;精神科护士要尽量选择不易脱出、稳定性良好的鞋子,在发生暴力冲突时才方便护士操作。

提供合理硬件设施,改善环境,使其更有利于护理安全

1尽量为患者提供光线、温度适宜、整洁的环境,维持适当的声音刺激,把住院患者,尤其是长期住院的患者自然容入到科室的工疗活动、日常部分活动中。为减少病区内的隐蔽角落,对于洗澡间、更衣室等短时使用的房间,用完后要及时认真把人清空,关闭并上琐,尽量减少隐蔽角落;病房的装饰要减少红色、黄色等激惹的颜色,但也要减少黑色、紫色、深蓝色的使用,过冷的颜色易使人产生压抑感,多使用米黄色、浅蓝色、淡绿色、粉色等使人放松、平静的颜色;合理布置病房,活动室是患者活动时间最长的重要活动场所,要保证在活动室开放使用时都有工作人员,可以在活动室布置盆景,并且可以把每一盆盆景分配到有养花爱好或者有能力照管花的患者名下,活动室里可以挂一些风景画,黑板报要定期更换,黑板报可以邀请有能力的住院患者与工作人员一起完成。

2组织适当的工娱活动和体育活动,例如做操、打球、编织、书法、画画等活动,分散患者的注意力,缓解患者的焦虑、烦躁、紧张情绪。在组织工娱活动、体育活动时要把握好患者的年龄、体质、爱好、文化背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合适的工娱活动或体育活动。

3避免病区环境里有可能造成不安全的物品,例如,拖把、单个的凳子或患者有可能用作攻击武器的玻璃、陶瓷、金属水杯、器皿等。

4配备相应的设备、设施,例如隔离室、约束带、报警器、监控设施等,在使用隔离室、约束带、监控设施时要咨询相关的法律法规,按照正常、规范的程序使用,避免侵权、侵犯隐私的法律和法规问题。

合理配置护理人员

从护理人员的工作熟练程度、年龄、性别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护理人员的配置,尽量避免在男病区安排女护理人员值夜班。

暴力冲突发生后的处理

1认真分析暴力冲突发生的原因,找出护理人员、工作程序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相应的改进与完善。

2对交流效果较差的患者,与主管医生沟通后共同协商处理;对尚可交流的患者进行耐心交流,了解患者进行暴力攻击的原因,给予心理干预;对患者针对地加强健康教育,例如,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如何用适当的方法表达自己的情绪、尝试把暴力冲突控制在建设性冲突内。

3对经历暴力冲突的护理人员,领导及同事给予足够关心、安慰很重要,必要时给予专业的心理干预、休息调整、经济补偿,防止暴力冲突对护理人员的心理造成负面影响,危害心理健康,打击工作热情。

综上所述,安全保障工作是精神科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神科护理工作中的暴力冲突是不可回避的现实,在各种法律和法规不断完善、人们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的今天,精神科护理人员正确、规范地应对暴力冲突也是精神科护理不断走向规范、完善的必然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