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车祸脑出血患者急救护理对策

车祸脑出血患者急救护理对策

1临床资料

对我院2013年1月-2013年12月收治的42例车祸致脑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整理,其中男性31例,女性11例,年龄7-72岁,平均年龄(36.7±7.8)岁。所有患者均以颅脑损伤致脑出血主,合并胸部损伤18例、脊柱四肢及骨盆损伤12例、腹部损伤12例;失血性休克24例,意识障碍18例。

2急救护理

2.1现场评估伤情

挽救伤者生命是事故现场抢救的首要目的,医护人员要尽最大可能减少伤者的再损伤,并预防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迅速帮助伤者脱离致命因素:⑴呼吸道阻塞者立即开放气道,活动性大出血者立即止血。⑵查看伤者的反应,对于无刺激反应的伤者要特别重视,为全面检查伤情,应将伤员各部位充分暴露。⑶血压评估:现场有较多病情危重伤员时,短时间内无法逐个检测每个伤员的血压,医护人员可以对伤者进行血压评估(桡动脉、股动脉、颈动脉可以触及搏动时则可判断收缩压至少为10.7kPa、9.3kPa、8.0kPa)。⑷休克评估:查看患者脉搏,对血压及心搏出量进行评估。采用毛细血管再充盈法进行检测,组织灌注不足者往往发生再充盈迟缓。评估意识状态:脑出血患者往往出现休克、昏迷等并发症,甚至深度昏迷,伤者往往表现出由脑水肿、颅内血肿、血液循环障碍及脑脊液引起呼吸深慢、血压升高、脉搏慢而有力等症状,还应注意有部分伤者在休克的同时,因呼吸浅、脉速、血压降低等症状掩盖颅脑神经损伤,从而造成误诊。⑸护理人员应配合医生对伤者按照头、颈、脊柱、胸、腹至四肢依次进行检查。现场伤者较多时,根据伤者的情况将伤情识别牌系于其手腕(已经死亡为黑色、需要紧急处理为红色、可缓后处理为黄色、伤势较轻为绿色)。

2.2现场救护

现场救护过程中应遵循先救命后治伤、先重伤后轻伤、先抢救后转运的原则,协助医生紧急处理。对于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给予心肺复苏;气道阻塞者立给予气管插管;发生严重复合创伤并休克者,给予吸氧,建立静脉通路,输液扩容;外部创伤出血者实施止血;对四肢开放性骨折者,迅速包扎、固定并止痛;根据气胸的不同情况做针对性处理;为增加伤者的安全感,护理人员在进行各项紧急处理措施时,应该沉着冷静,各项操作稳、轻、快、准。

2.3转运护理

转运时按照先重后轻的顺序,伤情稳定患者,转运需20-30分钟路程,应边运送边急救;转运路程30分钟以上,且伤情未稳定者应采取现场救治,稳定后再转运;进入救护车后,立即连接车载设备,给予生命支持;途中护理人员应立即将伤情及到达时间告知转送医院急诊科,以便接收医院安排好救治准备,以利于到院后对伤者进一步的抢救和治疗,到达医院时护理人员向接诊人员报告病情及药物使用情况。

2.4转诊护理

根据患者病情和进一步诊治需要,需将患者转送至另一医疗机构。应事先应与转治医院取得联系,说明伤者的病情及抢救治疗情况。护理人员必须正确掌握伤者的搬运要点,切忌因搬运方式不当带来的严重后果。搬运时安排专人负责保护患者头部,避免由于车辆颠簸造成出血加重。转诊过程中护理人员仍需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保持各种管路及呼吸道通畅,密切观察伤者的意识和瞳孔等生命体征的变化,一旦病情发生变化,应立即进行有效急救。

3结果

42例伤者经过积极有效急救和护理,22例经家属同意后成功转诊治疗,17例急救成功后转入神经科治疗,3例病情危重,抢救无效后死亡,急救抢救成功率92.86%(39/42)。

4小结

车祸致脑出血是颅脑外伤的一种,是指伤者的颅脑受到外界的暴力,造成脑组织器质性损伤引起的出血。对车祸致脑出血患者采取积极有效救治和护理措施,能够使伤者得到更有效的救治,最大程度挽救伤者生命,有效提高抢救成功率。

作者:刘艳 单位:铜陵市立医院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