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护理学基础教学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浅析护理学基础教学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摘要]中专学生基础薄弱,但好奇心强。根据这一特点,可采用多种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自主探究,多思考,多讨论,最终实现教学目的。

[关键词]护理学基础;学习积极性

护理学基础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综合性学科,理论和操作相结合。中职的学生学习基础薄弱,学习目标不够明确。如何在课堂上让学生活跃起来,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笔者在担任护理学基础几年的过程中常寻思,现分享如下。

1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从记住学生的名字

开始教师应首先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记住尽可能多的学生名字。“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是什么?是听到自己的名字从别人的口中说出来”。记住学生的名字才能更好地去认识了解学生,更好地因材施教。如果能在课堂上迅速地叫起学生的名字能更亲切更有利于提问学生,记住学生的名字,叫出学生的名字,关注学生的成长。学生会感觉到教师对自己的关心和尊重,更有利于实现“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喜欢上了这个教师,就会对教师所教的课程充满兴趣,而兴趣是最好的教师,于是学生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

2变换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1在理论课中变换教学模式

教师应该经常变换一下教学模式,不能每天给学生一样的口味,就像每餐吃鱼,再美味也会使人吃腻,教师应该经常变换一下“菜式”,这样才不会乏味。理论课讲授前,先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提出本节课要掌握的重点难点。上课时,学生有明确的目标,寻找问题答案,从而轻松掌握本节课的内容。调查发现,学生喜欢这样一种学习方式,目标很明确,有针对性。这种方式使学生们避免盲目和满堂灌。尤其对于内容简单的章节,如头发和皮肤护理这章节内容。上课前的复习方式也可以多种多样,比如今天全班听写上节课所学的重点内容,下次课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抢答,回答正确者加分,再下一次直接情境导入新课教学。

2.2在实训课中变换教学模式

传统的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中,以教师示教为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过多强调操作步骤的规范性,忽视了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导致学生死记教师的操作流程,练习时只是一味地模仿教师动作,而不明白为何要这样做。这种方式容易使学生感到枯燥,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难以发展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上完理论观看完视频的基础上,不违反无菌操作的原则下,可以按小组讨论自由地先练习,自主探究,发现操作中的问题。教师巡回指导学生。学生带着问题再看教师示教,与小组讨论的结果进行比较。这时,学生的疑惑得到解决。避免出现灌输式的教学,学生缺乏思考的空间。比如:鼻饲法、灌肠术可以采用这种方式,也可以教师随机先让一位学生先操作一次,学生指出该学生的不足。做得好,加分,做得不好,减分,学生有压力会认真做好预习工作,有利于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同时锻炼了学生的胆量。定期随机考核,或自愿报名,考核优秀者做小教师,考核其他学生。如药液抽吸要求所有学生通过考核合格才能进入下一个注射环节。或在班级搞技能大赛,对优秀者颁发奖状,也可以调动积极性。

3结合学生生活经历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通常上课时,教师会讲很多临床经验,但其实学生的经历也是宝贵的课堂资源。在讲静脉输液流程时,由于很多学生都打点滴的经历,让学生上讲台讲讲她静脉输液的经历,学生讲地生动形象,将要注意的查对、排气、进针都讲得非常清楚。学生听得津津有味,边听边回忆起自己打点滴的过程。在另一个班级,让参加市技能大赛的选手分享经验及示范一遍。学生也是非常积极认真听,向这位学生积极提出问题。课堂氛围一下子活跃起来。教师解决他们共同的疑惑,该学生也得到了锻炼。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方式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4多种教学方法结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护理学基础的教学方法有很多,常见的有任务驱动法、角色扮演法、小组讨论法、案例教学法等。课程的导入可以采用启发式教学,如上课前提问学生:希望掌握什么内容?你认为哪点对以后的工作很重要?应用启发式教学激起他们的热情,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同时,带上教具直观教学,使学生直观地感受。如讲血压这个章节时带上血压计,讲注射器构造时带上注射器。让学生去摸摸去看看,印象更深刻。护基教师还应该结合执业资格考试真题进行教学。谢丽明学者说:有目的性的教学对护生而言无疑像注入一针兴奋剂,极大地提高护生对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护基教师要参考每年执照考试的大纲,有针对性地分析考点,让护生有备而学。

5适当开展学习竞赛和游戏

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竞争可以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潜能。在竞争过程中,学生的好胜性动机和求胜的需要会更强烈。学习的兴趣和克服困难的毅力会大大提高。比如在单元自测题中,笔者采用分组竞赛的方式,竞赛前笔者已将答案收齐,因此学生没有标准答案。每个宿舍的1床为一组,2床为一组,以此类推。每个宿舍8个床位因此可以分成8组。为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不重复回答问题。回答一题加一分,回答错误扣一分最终的得分为本组得分,得分前三名的小组每人分别加3、2、1的平时分。当学生回答错误时,教师说回答错误,继续抢答,于是学生进行认真地讨论又继续抢答。最后公布正确答案后教师再点评。或者按列按宿舍进行问题抢答。笔者尝试过给学生玩游戏也收到不错的效果,如轮流做一个手势,教师发出指令,学生必须按教师相反的指令做手势,教师说向上学生应该向下的手势,说向左学生应该向右的手势。手势错误,学生要准确回答一个问题方可坐下。学生对于这样的游戏非常感兴趣。当然,教师可以尝试用各种各样的游戏以此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6小结

如何调动中职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师可以多反思多总结多交流,通过记住学生名字,对学生多表扬多鼓励,尊重信任每一位学生,对学生的进步给于肯定和表扬。开展竞赛游戏,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促进课堂互动,应用以上方法,从而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祁智.剥开教育的责任[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12.

[2]谢丽明.互动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1,9(5A):1208-1209.

[3]田金霞.浅谈教师对护理学基础教学的改革与创新[J].教育教学论坛,2014,(14):38-39.

作者:王莹莹 单位:河源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