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皮肤护理学组在压疮管理中的运用

皮肤护理学组在压疮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目的:探讨皮肤护理学组的建立与运行在压疮管理中的应用成效。方法:建立全院皮肤护理学组架构,确立管理运行模式,完善各级人员职责,制定质量考核标准、上报流程、明确压疮上报分值等,跟踪追访规范,定期组织学组成员和全院护士进行皮肤护理知识培训,比较皮肤护理学组管理组织成立后上报压疮的转归情况。结果:2015年度皮肤护理学组建立后上报压疮患者的转归情况优于2014年度(P<0.05)。结论:皮肤护理学组的建立与运行追踪显著提升了护理人员处理和预防压疮的能力,对作为护理质量敏感性指标之一的压疮预防和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皮肤护理学组;压疮上报;压疮管理

压疮的预防和护理是危重患者基础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恰当、规范的护理措施可以减少患者在患病卧床期间皮肤受损等问题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1]。余新颖[2]研究显示,医院护理管理水平与压疮发生密不可分。随着临床护理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并非所有压疮都可以预防这一观点已达成专家共识[3],有时难免压疮必然发生,但是经过积极的、规范的压疮管理,可有效降低压疮发生率[4]。为了加强护理人员对皮肤护理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护士压疮风险预警能力,提升压疮高危患者的上报率,降低压疮发生率,我院护理部改变过去由1名护士长专人负责压疮上报、追踪管理的状况,于2015年1月建立皮肤护理学组,组长及院级组员(核心成员)8名,科级组员14名。核心成员对全院压疮发生情况进行及时监控追踪管理以及相关知识的培训、考核,并且将压疮的发生情况纳入每季度的护士长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系胸部专科医院,拥有核定床位500张,17个护理单元,318名护理人员。2014年收治住院患者14466例,其中住院患者新发压疮上报31例,住院前已有压疮上报(带入压疮)62例;男60例,女33例;平均年龄(75.68±1.07)岁;疾病谱:肺癌转移22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部感染38例,心脏、肺手术后6例,高血压、冠心病5例,心功能不全10例,肺结核12例。2015年收治住院患者15586例,其中住院患者新发压疮上报25例,住院前已有压疮上报(带入压疮)71例;男70例,女26例;平均年龄(75.56±1.10)岁;疾病谱:肺癌转移而14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部感染35例,心脏、肺手术后7例,高血压、冠心病6例,心功能不全20例,肺结核14例。两年度患者的性别、年龄、疾病谱、压疮情况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成立皮肤护理学组架构

2015年1月建立全院皮肤护理学组架构,确定人员名单及组织分工,学组成员达22人,由组长、院级组员(核心成员)和科级组员组成。皮肤护理核心成员8名,其中1名科护士长担任组长,其余为护理部督导、胸心外科护士长、肺外结核/鉴别诊断科护士长、呼吸二科护士长及肿瘤护理专科护士、门诊部护士长、危重症护理专科护士及我院科研护士等跨多个专科的组员。

1.2.2完善学组成员的职责

组长及院级组员的工作职责(1)收集有关皮肤护理方面的信息。(2)监督、指导临床科室皮肤护理工作。(3)组织、协调护理会诊工作。(4)每季度召开分析讨论会,讲评特殊病历。(5)组织培训,普及皮肤护理相关知识。1.2.2.2科级组员的工作职责(1)负责本病区压疮管理工作。(2)指导护士压疮的预防和处理工作。(3)及时上报压疮疑难病例,协助完成护理会诊。(4)填写或指导其他护士填写相关表格。(5)收集有关压疮护理的最新(图片、文字)信息。(6)按时参加学习和讨论活动。

1.3运行与管理

1.3.1完善相关规定和流程

2015年上半年皮肤学组成员参考多家医院规定,查阅相关指南及大量文献资料,制定了我院“压疮预防与护理流程”,明确了高危压疮患者上报分值(Braden量表评分≤12分的患者)、路径等多项规定,有效地指导临床实际工作;下半年制定了“压疮风险告知书”,并在临床试行。“压疮风险告知书”用简明、易懂的语言向患者和家属介绍压疮发生风险及防护措施,期望通过告知提高患者和家属压疮防护的意识,配合护士完善防压疮措施。同时也明确因疾病原因、家属不配合原因发生压疮时的责任归属问题。

1.3.2现场质控

学组核心成员分成两组,坚持每周病区巡查,及时界定科室院内发生压疮的性质,作出难免或非难免压疮的正确判断,提供护理绩效考核依据,确保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帮助病区及时发现高危患者,督促并指导各项防护措施的落实;学组定期开展专项质控活动,如每病区抽查护士Bra-den评分标准、“压疮预防与护理流程”学习和掌握情况、病区压疮风险预报及压疮发生登记情况等。每季度院内新发压疮,经原因分析,结果纳入季度护士长综合目标绩效考核,与经济挂钩。通过质控和病区各项护理措施的有效落实,院内新发压疮发生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万分之五。

1.3.3皮肤护理知识培训及教学

护理部派皮肤护理学组核心成员2名,全脱产5周参加优玛金陵伤口学校系统化、规范化的理论与实践培训课程。2015年度皮肤护理学组承担全院护士培训授课3次,学组内成员培训4次,内容包括压疮风险评估及护理措施、湿性伤口愈合理念、压疮正确的分级和不同级别的处理原则、伤口及压疮护理产品的分类和使用产品的操作流程、“压疮预防与护理流程”学习和掌握情况、病区压疮风险预报及压疮发生登记情况、PPT制作、个案报告案例收集及汇报要求等。2016年3月,邀请专家来院成功举办“压疮护理个案评比”,7个优秀案例参与汇报评选,对压疮预防管理有益经验进行分享,护士可以更加直观地认识到压疮预防管理的重要性及有效性,主动转变理念。通过岗位职责落实和知识的学习,护理人员对压疮预防管理临床实践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5]。

1.4观察指标

压疮愈合评估表(pressureulcerscaleforhealing,PUSH)是一种简单可靠的量表,第3版PUSH包括压疮面积(长×宽)、渗液量和组织类型3个项目,3个项目相加所得到的总分用于评估患者压疮愈合过程中是否好转或恶化,总分范围是0~17分。0分代表伤口愈合(伤口完全被上皮组织或重新生长的皮肤覆盖),分数越高表示愈合程度越差。根据最后1次评估对比之前的动态评估得分,计分下降视为好转,计分上升视为恶化,无变化视为未好转。

1.5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8.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等级资料比较采用Wilcoxon秩和检验。检验水准α=0.05。

2结果(表1)

3讨论

3.1皮肤护理学组发挥重要作用起先皮肤护理学组是以品管圈(清玉圈)的形式开展活动,之后逐步对高危压疮、带入压疮进行反复的检查、指导、考评和效果跟踪,普及压疮为主的伤口护理知识,增强了护士对压疮预防的责任感,预见压疮风险及预防压疮意识的能力明显增强。

3.2压疮转归情况明显转好皮肤护理学组成立后,建立了完整的评估、申报会诊制度和流程并及时跟踪随访。一旦上报压疮,学组成员每天对患者的压疮或皮肤情况进行动态评估,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保障了患者安全,提高了护理质量。本研究结果显示,2015年度上报压疮转归情况明显优于2014年度,经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

3.3有利于收集临床护理资料压疮护理过程是一个实践的过程,临床护士通过不同分期护理中积累经验和方法。皮肤护理学组成立以来,通过微信群或PPT课件通报上报案例及图片资料,供成员们学习、讨论,不断提出改进措施,为压疮护理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

3.4推动了专科护理队伍建设发展步伐皮肤护理以专科学组的形式运行与管理,将努力推动并构建一支不仅具有先进管理理念、丰富专业知识、良好沟通能力及教学能力、心理素质好而且动手能力强、有强烈的接受新技术、新业务的愿望,而且有较强科研能力的专科护理队伍[6]。

3.5加强过程控制,提高护理质量压疮是护理质量的敏感性指标,其预防管理是全方位的通过1年多的实践证明,我院建立和运行皮肤护理学组对压疮的全程动态管理,能够有效降低压疮的发生率,提高压疮的治愈率。当然,在疾病伴压疮患者收治率、发生率相对较多见的科室,不仅要求护理设施先进、护理用具配备到位,同时要求护理人员综合性评判能力强,专业知识扎实,专科技能娴熟,才能很好地确保护理质量来服务患者[6]。压疮的预防涉及患者病情、营养状况、心理社会支持等多方面因素,我院在持续规范管理和质量跟踪措施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进,还需相关学科的专科医师、专科护士,构建多学科合作团队;另外对有关皮肤护理的培训和书面考核还需在今后的运行中进一步加强、提高。

参考文献

[1]徐永能,卢少萍,林建华,等.应用健康行为改变整合理论改善出院后居家老年卧床患者的康复效果[J].中国护理管理,2015,15(7):786-789.

[2]余新颖.压疮预防管理的实施及效果评价[J].护士进修杂志,2012,27(7):601-602.

[3]冯珊,宋国菊.难免性压疮监控体系的构建与实践[J].护士进修杂志,2014,29(5):418-420.

[4]高倩,王伟,孔冬,等.医院获得性压疮预防管理体系的构建与运行[J].中国护理管理,2016,16(4):448-451.

[5]江雪珍,陈月娟.医院皮肤护理工作小组的建立与实践[J].齐鲁护理杂志,2012,18(6):79-80.

作者:朱大茹 刘晓玲 吴筱玫 曹岚 单位:南京市胸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