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癌症骨转移病人临终护理及关怀

癌症骨转移病人临终护理及关怀

摘要:持续性隐痛或剧痛是骨转移常见症状,止痛和临终关怀是首要任务,08年7月~2015年10月来,通过常见八个方面考虑,对我肿瘤科病区182例患者进行临终关怀及护理,收到良好效果。

关键词:骨转移;临终关怀;护理

骨转移常见症状是骨转移灶局部持续性隐痛或剧痛,控制骨痛及改善病人的生存质量就是医护人员所面临的问题一般病人采用放疗控制疾病发展和止痛,其作用又快又好,同时也有延长生存期的作用[1]。在治疗骨转移期间临终关怀优为重要,是对患者和家属期盼的安慰。临终关怀是要解决既将离世的患者的不安和痛苦等问题,又要为病人提供温馨的医护环境和坚强的精神支持,正确引导患者安详走完人生道路。姑息性治疗和支持疗法,能缓解症状,消除痛苦,给病人最大的关怀和支持,其中80%的患者愿意接受临终关怀护理[2]。08年7月~2015年10月来,对我院肿瘤科病区182例患者进行临终关怀及护理,骨转移患者全身衰竭,各脏器功能基本减退,大多数患者自理能力降低,最后3~6个月以内的病人痛苦渐渐加重,需要医护人员和家属的关心帮助,实施临终关怀护理,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总结几条陈述如下:

1护理

1.1疼痛的护理:

临床止痛药物均采用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三阶梯方法[3],要严格遵守阶梯方法原则,尽量口服,按时给药,认真审视和关注患者病情,注意药物副作用,也可以使用非药物止痛,如针刺、理疗、神经阻滞、中药擦剂、按摩点穴、音乐、聊天、情绪稳定、催眠、闭目养神、转移视线等治疗。

1.2消除抑郁、焦虑及恐惧的护理:

了解关心患者,要注意绝口不谈病故和死亡这类敏感的话题,防止自伤自杀经常与患者交谈,耐心倾听细心观察患者痛苦细节,给患者安全感,让家属陪同,时刻陪伴病人不要远离患者视线;安详较明亮环境,光线柔和;温度适宜,一般室温24-26;聊聊以前患者有成就事情,帮助回忆患者朋友家庭轶事和生活笑话,询问患者儿童趣事,聊聊晚辈调皮的事情,患者爱好,比如:下棋、钩鱼故事、打牌、电视剧电影情节和人物等;放音乐(具有镇痛、缓解疼痛)和看电影,如评书、戏曲、经典老歌等,减轻孤独、伤心,增强生活信心等作用。

1.3睡眠护理:

睡眠勿扰原则,掌握晚上多睡,因为晚上容易痛,白天少睡,睡前饮一杯热牛奶或必要时加服安眠药,有条件的睡前做按摩促进睡眠,没条件的可梳子梳理头部,一般由前到后梳理,痒痒挠挠挠背部和腰部;患者睡觉时,最亲近家属陪睡为好,灯光低暗柔和安详,家属说话低声少说,走路要轻,轻拿轻放,慢关门,尽量减少对病人睡眠的干扰,避免饮咖啡、浓茶,经常热水泡脚、热水洗澡。

1.4患者家属心理安慰剂疏导:

现在有很多大夫主张告诉病人还能活多久,说服患者家属理解正确人生观,充分认识生老病死自然规律,摆脱对亲人即将离世的悲伤恐惧和不安,让患者平静地离去,对家属忧伤的心情进行安慰,说明近期治疗为最佳方案,为患者家属做好各种善后工作提供必要方便。

1.5尊重病人生活习惯及饮食:

在不违反治疗原则情况下,以半流食和多纤维为主,尽量尊重病人生活习惯及饮食,这样患者可以感到以自己为中心,有成就感和优越感。

1.6发热护理:

可分为感染性发热和非感染性发热,感染性发热要找原发病抗菌及对症治疗,非感染性发热常见护理,随身备用一支体温计,随时测量患者体温的变化,发热时用热湿毛巾或者用稀释的酒精擦拭大血处,如颈前动脉搏动部、腋窝、前额部、前胸后背、手心足心、腘窝,最好不要冰袋冷敷擦拭;发热产生的汗水,应当及时帮助病人擦干身体,更换清洁的衣物和床上用品,防止褥疮和感冒;增加高蛋白饮食及水份的补充,如鸡蛋、牛奶、汤、盐水、瘦肉等;对于低热和中等热的病人,可通过改变环境、温度、衣着、被褥厚薄以及建议饮凉饮,以降低体温,促进舒适;对高热病人,常采用酒精擦浴和热湿毛巾的方法降温,必要时可采用药物降温;注意发热患者极易引发各种微生物、尤其是细菌的感染,而出现发热,而且有些癌症自身也可引起发热。要解决这一困扰,癌症病人及家属都该熟记癌症病人发热的护理方法,同时注意调节室温,保持室内安静及空气清新,减少探视。

1.7皮肤护理:

防止压疮重中之重,癌症病人常因机体衰弱,或自身免疫力下降,全身营养差,尤其大小便失禁及瘫痪的患者,更易发生压疮,护理要做到[4],勤观察,勤翻身,勤按摩,勤擦洗,勤整理,勤换洗,保证患者衣物、床单整洁、平整、干爽。

1.8消化道口腔护理:

发热时,口腔内容易滋生细菌,如不注意口腔清洁,很容易发生口炎,甚至口腔溃疡,注意平日口腔护理,有利于抑制细菌生成。

2结果

通过对癌症晚期患者临终关怀,收到良好疗效及社会效益,7年来未发生一例因为临终关怀不到位引起的医疗纠纷,受到广大患者和家属好评,受到众多同仁好评和上一级领导的赞同。

3讨论

临终关怀是向癌症晚期患者包括骨转移的病人提供一种全面的照料,临终关怀主要包括生理、心理及对家属的慰藉等方面,帮助患者走完最后的人生历程,临终关怀有利于提高晚期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满足患者得到理解和尊重的需要,体现人的尊严。作为医护工作者,应树立正确的死亡伦理观和对待临终患者的道德观,懂得尊重临终患者的人格,掌握其心理活动,并通过自己的语言、表情、行为去影响和改变临终患者对死亡的认识,消除其对死亡的恐惧,做好晚期癌症患者的生理、心理护理,提高其生存质量,使临终患者真正在人间温情的照护下,舒适、安详有尊严地度过人生的最后阶段。同时给予家属精神上的支持,给予他们承受所有事实的力量,进而会坦然的接受一切即将面对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张庆宁,卞燕.妇科肿瘤病房的人类学观察,社会科学[J],2007,(9):129-136.

[2]吴琳,屈红,刘红等.临终关怀护理对晚期癌症患者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4,20(3):90-91.

[3]芮桂凤,顾和亚.61例肿瘤骨转移患者放疗期间的护理[J],中医药临床杂志,2006,18(6):616-617.

[4]韩秀华.晚期癌症.90例的临终关怀与护理[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1,11(26):6482-6482.

作者:姜立姿 闫志刚 孟祥志 张丽娟 单位:河北省南宫市人民医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实用癌症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癌症进展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国癌症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