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腹腔镜肝切除护理论文

腹腔镜肝切除护理论文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我院2011年10月~2013年7月进行的32例肝脏病变实施腹腔镜肝切除术患者围手术期护理经验。其中原发性肝左外叶癌9例,肝VI段癌3例,肝V段癌5例,肝V段血管瘤3例,肝左外叶血管瘤3例,肝左外叶局灶结节性增生3例,肝左外叶转移癌3例,肝VI段转移癌3例,肿瘤平均直径为3cm(2~5cm)。完全腹腔镜下肝切除29例,3例中转开腹,无手术死亡。

1.2结果29例均在腹腔镜下完成手术,3例中转开腹,无手术死亡。平均手术时间135min(65~189min),平均术中出血量165mL(70~450mL),1例发生胆漏,经引流自愈。无其它手术相关并发症发生。平均术后住院时间5.1d(4~7d),明显低于同期肝切除手术患者12.8d(8~14d)。

2护理

2.1术前护理

2.1.1心理护理多数患者对手术安全性、手术效果、费用、是否中转开腹等存在思想顾虑,产生恐惧心理,情绪低落,护士应及时评估患者的心理状态,多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从腹腔镜手术的优势着手,介绍腹腔镜手术的基本知识,以消除患者思想顾虑和恐惧心理。

2.1.2术前准备纠正凝血功能障碍及营养不良,肝功能分级B及C级患者给予护肝治疗,调整至肝功能分级A级后手术,指导患者深呼吸,咳嗽的方法,嘱患者进食高热量、优质蛋白、高维生素食物。皮肤准备:术前一天清洗腹部,脐孔用石蜡油棉签清洗孔内脏物,再75%的乙醇擦拭。

2.2术后护理

2.2.1一般护理本组患者均实施全麻,术后予去枕平卧位,心电监护。护理人员加强巡视病房,严密观察生命体征,伤口敷料有无渗血,腹部体征及引流管引流情况。

2.2.2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2.2.2.1出血出血是腹腔镜手术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术后早期观察及护理的重点,出血的发生影响患者的预后,延迟住院时间,并增加患者费用。术后出血多因术中结扎血管的缝线脱落/肝断面渗血及凝血功能障碍所致,应从多方面加强预防和观察,腹腔引流管的引流液的性质和引流量,生命体征的变化,特别是心率的早期增快,尿量结合中心静脉压及血常规、凝血功能的动态变化,一般都能对出血及其出血原因早期做出诊断,并及时与医生联系,早期做出处理,必要时及时行腹腔镜探查术或开腹手术。

2.2.2.2胆漏术后若出现发热、腹痛,体检有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等腹膜炎体征,引流管引流出的液体带有胆汁样性质时,应考虑是否有胆汁性腹膜炎,应及时报告医生,胆汁漏量小,引流通畅,一般非手术治疗可以治愈,引流量大时,需重新手术。本组1例发生胆漏,经引流自愈。

2.2.2.3感染术后要定期监测体温的变化,观察切口和各引流管的情况,保持引流通畅,防止引流管扭曲脱落,注意无菌操作,防止逆行感染,老年患者肝脏手术常并发胸腔积液及肺不张、肺部感染,应特别重视术后呼吸道的护理,协助排痰,必要时行雾化吸入及吸痰处理,并早期活动。

2.2.2.4人工气腹并发症腹腔镜手术患者由于术中建立了气腹,二氧化碳可能弥散入血,产生高碳酸血症和酸中毒、皮下气肿、术后肩部或腰背部酸痛,因此术后要严密观察有无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作出病因分析,给予低流量吸氧24h,做好患者的解释工作。

2.2.2.5肝功能衰竭术中麻醉药量大、手术损伤及术前肝功能差的患者易发生肝功能衰竭,表现为黄疸、出血、腹水甚至肝昏迷,一旦发生肝功能衰竭需积极行护肝治疗。本组未发生肝功能衰竭。

2.2.3饮食指导术后禁食,术后第一天拔除胃管,进食流质-半流质-普食,指导患者进食高热量优质蛋白高维生素低脂易消化饮食,这有利于患者术后的快速康复。病情允许,早期拔除腹腔引流管,动员患者早期下床活动,不仅有助于患者胃肠道功能的恢复,还有助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

作者:谭锦风付晓艳韩玉芝单位: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一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