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探讨论文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探讨论文

【关键词】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脓肿

阑尾炎是一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有采用腹腔镜行阑尾炎切除术,但是否将其作为阑尾切除常规手术,阑尾切除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仍然保持着较高的比率。腹腔脓的发生与阑尾炎病程有很大关系,多见于穿孔性阑尾炎,局部或全腹已形成腹膜炎,可引起膈下、肠间、盆腔脓肿,以后者多见。腹腔脓肿是阑尾炎切除术后比较严重的并发症,虽然低位腹腔脓肿很少造成生命威胁,但给病人造成较大痛苦和经济损失。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收集临床阑尾切除术后并发腹腔脓肿35例,其中男25例,女10例。年龄9~82岁,平均35岁。术中化脓性阑尾炎3例,坏疽性阑尾炎10例,坏疽穿孔性阑尾炎12例。

1.2临床特点一般发生在术后6~12d,原症状和体征改善,体温下降后,又出现发热、腹部不适,膈下脓肿可出现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盆腔脓肿可出现直肠刺激症状,如腹泻,排便不尽,黏液性便,膀胱刺激症状,如尿频、尿急、尿痛。

1.3诊断

术后患者病情好转后又出现腹部症状、体征,应考虑本并发症,盆腔脓肿行直肠指检,可触及直肠前壁有波动感及触痛,B超检查可有助于诊断和定位。膈下脓肿行胸部X线检查可见胸膜反应。

2讨论

2.1并发脓肿原因阑尾炎已发展至穿孔,形成腹膜炎。患者全身情况差,并发糖尿病、肝肾疾病、营养不良等。手术处理不佳,如腹腔脓液未吸尽,残留过多,未放置有效引流,冲洗不当造成原局限的脓液扩散。

2.2治疗

起病初期,可用广谱抗生素、腹部热敷及理疗等非手术治疗,同时注意对原发病变的处理。经上述治疗后,大多数肠间脓肿都可自行吸收,或被包裹局限,临床症状明显缓解。如脓肿较大、或感染严重非手术治疗无效、或发生急性肠梗阻者均需要手术引流。较大的脓肿应做定位检查,穿刺见脓后,予以抽吸或置管引流,或手术探查切开引流,也可在肿块波动、红肿及突出最明显处穿刺,证实有脓后切开。如在切开时已进入游离腹腔,则可经此切开探查腹腔。在骶管麻醉或全麻下,充分扩张肛门括约肌后,用针经直肠壁穿刺,明确脓腔位置后用刀切一小口,脓肿和腹壁紧密粘连处为最合适的引流部位;如进腹后发现脓肿和腹壁无粘连时,则可推开肠襻,脓肿周围以盐水纱布隔离,穿刺证实有脓后,以血管钳沿穿刺点刺入脓腔撑开,吸尽脓液,注意勿使其外溢污染腹腔,然后以手指探查脓腔,分离纤维间隔后,放软橡皮管引流。并置引流物3~5d。近年来,B超引导下的脓肿穿刺引流术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临床。由于它具有安全、简便、创伤小、并发症少的优点,很多学者将其作为肠间脓肿的首选治疗手段。但是,对于多发的脓肿、穿刺路径无法避开肠管、伴有急性肠梗阻或腹腔内有需要处理的原发病时,不应采用这一方法,而必须进行手术引流。行此治疗前,根据影像学检查资料确定合理的穿刺径路,方向及深度是决定引流效果的重要前提。并发症可有腹腔污染、脏器损伤和出血等,但均不多见。穿刺失败后应即改行剖腹探查。

2.3预防

在腹部手术时,要严格掌握无菌操作技术。在腹腔内进行感染性手术(如腹膜炎)时,应彻底清除脓液或胃肠内容物等,尤其是盆腔内,因其位置低,易积液。反复冲洗腹腔,在适当的位置放置引流管,保证有效、通畅的引流。减少腹腔内炎性物,如脓苔、粪石、炎性大网膜,以减少形成脓肿的可能。严防腹腔内积血、积液,以及消化道瘘的发生。对于炎症重、全身情况差的患者,术后应加强抗感染处理。围手术期选择应用有效的抗生素,加强营养,提高机体的抵抗能力,调节内环境的平衡。早期起床活动、斜坡卧位等均有很大的作用。超级秘书网

3结论

随着腹腔镜手术技术和手术器械的普及和发展,越来越多的普外科医生选择用腹腔镜行阑尾切除,临床经验日益丰富,并发症的发生率也逐步降低。其手术并发症发生率比传统手术低。但由于腹腔镜手术本身的特殊性,决定了在手术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特殊的并发症。在腹腔镜手术中,此发生率低于传统手术。因为腹腔镜手术中暴露充分,手术野冲洗彻底,所以此并发症的发生率低于传统手术。对已发生的腹腔脓肿经明确后,根据脓肿大小、部位采取相应的处理。一般情况下,可进行抗感染、支持、局部理疗等治疗。若上述治疗无效,可作B超引导的穿刺引流或腹腔镜引流术。

参考文献

[1]吴附平,等.主编.黄家驷外科.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134.

[2]王吉甫.胃肠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977.

[3]邹声泉.实用腔镜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