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折骨科护理论文

骨折骨科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观察组中男201例,女177例;年龄16~99岁,平均45.4岁;上肢骨折171例,下肢骨折120例,脊柱骨折54例,其他33例。对照组中男133例,女109例;年龄14~96岁,平均45.6岁;上肢骨折105例,下肢骨折77例,脊柱骨折39例,其他21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骨折类型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方式进行护理,包括常规治疗护理、常规手术护理、常规康复指导等;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进行预见性护理指引,主要包括:

(1)入院护理:患者入院后护理人员应及时了解患者病情,对患者生命体征进行评估,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预见性护理措施,如指导患者取正确体位,对病情危急者建立静脉通路,必要时可给予外周静脉或深静脉置管治疗;急诊手术患者应做好备皮、配血、药物过敏试验等术前准备及心理护理,必要时给予氧疗以确保呼吸通畅。

(2)评价患者安全隐患:年龄>70岁的患者是发生坠床及跌倒的高危群体,故患者入院后应及时进行跌倒评分,对高危人群加床栏,并嘱咐患者家属不可私自将床栏取下;同时嘱咐长期卧床休息者下床活动时起身不可过快,避免患者因直立性低血压而摔倒;另外,护理人员还应在床头适当位置悬挂防跌倒、防坠床等警示标志。

(3)并发症护理:①皮肤护理:下肢骨折患者和老年患者由于术前术后通常需要长时间卧床休息而极易发生压疮,因此,本研究运用Braden压疮评分表及时发现压疮高危人群,并针对危险因素制定有针对性、预防性的护理措施,如护理人员耐心地指导患者掌握正确的翻身、配合方式,必要时可应用气垫床,建立相应的翻身卡,认真记录患者的翻身时间、卧位及皮肤情况,并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还需注意保持患者皮肤及床单的清洁干燥,及时对污染的内衣及床单等进行更换;另外,应指导患者增加营养,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从而有效地减少并发症的发生。②预防静脉血栓:由于骨折患者术后需要长时间卧床休养,加之术后制动缺乏有效地运动使患者发生下肢静脉血栓的概率极大增高。故护理人员应依据患者术后病情适当抬高双下肢并置功能位,同时给予患者腿部肌肉挤压及按摩,并指导患者早期进行股四头肌等长、等张舒缩运动;另外,还需严格观察患者双下肢的感觉运动及血运情况。③预防肺部并发症:护理人员应对患者术后呼吸情况进行认真观察,按时拍背并指导患者深呼吸和有效咳嗽,对于有吸烟史的患者建议其戒烟;同时重视病房的通风,嘱咐患者多饮水,并加强口腔清洁,促进痰液排出,如有需要可给予患者雾化治疗,从而有效预防肺部并发症的发生。

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及并发症情况。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满意度

观察组患者护理总满意度为97.6%,高于对照组的88.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并发症情况

观察组患者中发生轻度感染6例,轻度压疮5例,静脉血栓5例,并发症发生率为4.2%;对照组患者中发生轻度感染11例,压疮10例,静脉血栓9例,并发症发生率为12.4%。观察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骨科患者常因疼痛、多发性事故伤、功能障碍等而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且多数患者需长时间卧床休息,生活不能自理,加之对疾病认知的缺乏易产生恐惧、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骨科患者术后易发生压疮、泌尿系统感染、深静脉栓塞、肺部感染等并发症,老年患者因体质较弱和各脏器功能逐渐减退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上述并发症的发生率,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可导致死亡。因此,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预防和处理,并评估骨科患者发生并发症的危险性尤为重要。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及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预见性护理逐渐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预见性护理主要是指医护人员以患者实际情况为依据,结合医学专业知识,及时查找现存及潜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的预见性护理指引措施进行干预的一种超前护理方式。预见性护理指引应用在骨科护理中可实现有目的、有计划、有顺序的护理,从而有效改善患者心理状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指导患者科学康复;预见性护理指引可促使传统的护理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有助于治疗及护理工作同步进行,可有效地提高护理人员的自身价值,激发其工作热情,在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同时有效地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护理总满意度为97.6%,高于对照组的89.3%;观察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为4.2%,低于对照组的12.4%。表明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可有效减少骨科患者并发症的发生,有助于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何晓红单位: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