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儿科护理中融入家庭关怀的效果研究

在儿科护理中融入家庭关怀的效果研究

【摘要】目的探索在儿科护理当中融入家庭关怀的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在儿科住院的患儿100例作为实验组,选取我院2014年1月至2015年1月在儿科住院的患儿105例作作为对照组。对照组的患儿给予常规的护理措施,实验组的患儿采用家庭关怀的护理模式。以季度为单位,对两组患儿的临床护理效果进行评分,总分为100分;在患儿出院的时候,通过访谈的方式了解患儿的家长对于护理的满意度;每个季度都对护理出错率进行统计,四个季度算出总的出错率。结果观察组的患儿的评分较高,护理满意程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护理出错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在儿科护理的过程中,融入适当的家庭关怀,可以明显提升护理质量,加大对于护理工作者的满意成都,从而减少护理过程中出现的差错以及事故,便于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关键词】儿科;护理程序;家庭关怀

随着医疗卫生体系的不断改革,护理模式也从单纯的治疗生理疾病,逐步转化为生理—心理—社会模式。儿科在护理学当中属于重要的分支,伴随着护理模式的不断转变,护理的方式也不断的发展,护理服务内容也向多元化转变,“以人为本”的护理模式已经成为目前儿科护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1]。我院儿科为了适应医疗改革条件下对于护理的要求,在儿科护理当中融入“家庭关怀”的护理模式,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在儿科住院的患儿100例作为实验组,其中男患儿60例,女患儿40例,患儿年龄为0~12岁,平均年龄为5.5±2.3岁;护理时间为7~36d,平均15.8±5.4d。选取我院2014年1月至2015年1月在儿科住院的患儿105例作作为对照组,其中男患儿65例,女患儿40例,患儿年龄为0~12岁,平均年龄为5.3±2.6岁;护理时间为7~38d,平均16.8±4.6d。两组患儿的年龄、性别以及护理的时间并无明显的差异。

2护理措施

对照组的患儿实施常规的护理措施,其中包括每天对患儿的病情进行监测,遵医嘱给予药物治疗,对患儿用药过程出现的问题以及病情转归情况进行记录。实验组的患儿则在常规护理措施的基础上,给予家庭式的关怀护理模式。具体方法包括:

2.1创造家庭式的护理环境

为患儿设置家庭式的病房,从而营造出一种家庭的气氛,可以在患儿住院的病房墙壁上粘贴一些患儿喜欢的卡通人物的贴纸,从而为患儿提供家庭式的人文关怀,通过创建温馨的氛围,在一定意义上消除患儿对于医院陌生环境的恐惧的心理。

2.2亲情护理服务

对于住院的患儿予以亲情化的护理服务,通过陪同患儿观看卡通片或是陪同患儿一起听儿歌音乐等,在很大程度上转移患儿的注意力,避免由于患儿的不配合而导致的一系列护理问题的产生。特别是对于一些侵入性较强的操作,应当选择技术熟练的护理工作者进行,以降低患儿及其家长的恐惧与紧张的心理[2].

2.3做好患儿家长的宣传教育工作

“家庭关怀”这种人性化的护理模式是否得意顺利的开展,家长的配合与沟通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实际的临床护理工作当中,应当与患儿的家长建立合理有效的沟通,透过家长,更加全面地了解患儿的实际情况,从而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护理方案[3]。做好患儿家长的教育与培训工作,在患儿出院后也应继续实施“家庭护理”,因此,要让家长能够充分了解到家庭护理对于患儿的重要作用。

3结果

观察组患儿的护理评分、护理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患儿(P<0.05),护理出错率地狱对照组(P<0.05)。

4讨论

对儿科的患儿应用“家庭关怀”式护理,可以有效地为患儿创造温馨、舒适的住院环境,从而减轻患儿对于陌生环境的恐惧,加强护患之间的信任与情感交流,减轻由于操作不当而引起的一系列的护理差错以及护患矛盾。本文应用“家庭关怀”的护理模式,实验组的护理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而实验组的护理出错率又明显低于对照组。足以说明在儿科护理的实施过程当中,融入家庭关怀的全新护理模式,可以有效减少治疗过程中的护理差错,提高患者及患者家属的满意度,创建和谐的护患关系。

参考文献

[1]邓业芹,柳玉红,许业梅,吴燕.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在产科及儿科应用的现状和展望[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1(22).

[2]顾莺,王君俏.父母参与照护在儿科临床护理中的研究进展[J].全科护理,2010(18).

[3]张朋.以家庭为中心护理的模式在儿科的应用现状和展望[J].吉林医学,.2009(04).

[4]鲁斌辉,杨红炬.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干预对哮喘患儿的影响[J].中国医药导报,2010(14).

作者:刘振贤 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临床儿科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医儿科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甘肃省教育厅

中华儿科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