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花瓷绣球花的装饰艺术探索

青花瓷绣球花的装饰艺术探索

绣球花以她独特的审美品格,带给我们视觉和精神的双重享受,绣球花具有浓厚的民间文化和民族特性。比如说:双狮滚绣球,民间称之为"狮子滚绣球",表示喜庆吉祥欢乐之意。壮族的绣球民间工艺品内涵深厚,储存了可贵的民族精神和丰富的民族情感,绣球成了广西壮乡的吉祥物,成为传递爱情、亲情、友情的民族文化使者。

一、绣球花在青花瓷中的题材特点

绣球花在青花瓷中的题材表现,不受拘束,自由奔放,其艺术表现手法既吸收了中国民族图案的特点,又融进了中国陶瓷绘画的技法。国画艺术和陶瓷艺术是紧密结合,互为借鉴、相辅相成,特别是青花瓷装饰艺术,体现了在国画中有图案的手法,在图案中有国画的笔意,形成独特的装饰风格,绣球花的演绎就体现了这一点。如何在青花瓷器上表现出绣球花这个题材,其实与国画一样,都是用毛笔作画,所不同的是载体材料,颜料不一样。青花瓷绣球花的绘画吸收了国画中的“晕染法”,创造出“分水法”和“踏染法”,青花瓷绣球花彩绘,是用特制的毛笔在生坯上勾线点画,在生坯上踏水,料水一般分为五色头浓、正浓、二浓、正淡、影淡,形成几种不同深浅的色阶,象墨分五色那样。在构图上,既突出画面的装饰美,又通过“踏染”的安排,使画面疏密有致,虚实呼应,吸收国画的“诗、书、画、印”为一体的特点。硕大的绣球花青花墨块如平面般展开,绣球花花朵依次排开,层层叠起,笔墨清新,生动自然。

将中国画的笔墨理念与现代装饰趣味融合在一起,通过线条的粗细、疏密、刚柔、虚实、浓淡来表现各种艺术意境。把创作者对于绣球花的思想脉络、情感起伏、个人气质、审美情趣都倾诉到了青花艺术创作中,既写意,又装饰,既古典,又现代,把传统的笔墨精髓,现代装饰元素融入青花瓷中,追求似与不似,出人意料的艺术效果。偶然有写意的效果,但是还要一笔一笔的画出来。“简单而不单一,复杂而不杂乱,恰如其分”是绣球花在青花瓷中的极好演绎。青白之间所展现的无限生命力和经久不衰的魅力,使它不仅具有外在的形式美,也包含着内在的意蕴美。“知白守墨”,也运用到了青花瓷装饰艺术中去,是陶瓷装饰的重要章法和布局。青花瓷绣球花既继承了青花艺术的优秀传统,又具有新的时代气息,适应现代人们的审美爱好,为陶瓷新产品的开发闯出了一条新路。比如说,在施于人、秦锡麟具有民族性和现代性的青花装饰艺术风格的影响下,宁勤征、吕金泉等景德镇当代的一批青年艺术家在这方面也进行了一些富有创新的探索,走出了一条新的具有民族性和现代性的艺术之路。同样,以学院派的青年陶艺家也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感的陶瓷艺术之路,比如说黄焕义、张婧婧、詹伟、干道甫,白明等。青花瓷绣球花具有一种强烈的野性的扩张力,那种“似与不似之间”绣球花具有一种强烈的野性的扩张力的艺术形象就像中国画所要求的笔墨当随时代一样,具有强烈的时代特点。

二、绣球花的现代青花陶瓷装饰艺术

绣球花的现代青花陶瓷装饰艺术运用了抽象装饰艺术,是对事物内部一般规律的阐释和提炼,并非虚构,而是以生动鲜活的绣球花为蓝本,进行合理化、艺术化的归纳和提纯,是对于物象的更高层次的表现。绣球花的现代青花装饰艺术是以具有独立性质与意义的结构线、形、色彩及笔触等为主要的表现方式创作,是创作者真实的认识与表现。它是从具象的绣球花中抽离出来的精神载体,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改变了现实客观物象的直观形象,按照人们能够以正常视觉所能接受的物象形式,表达了创作者的个性、主观情思、文化情趣、精神理念,可以把这种青花瓷绣球花概括成一种“有意味的形式”。绣球花的现代青花陶瓷装饰艺术体现了自然材质的天然美,体现了创作者的设计美。

在现代青花陶瓷装饰的创作中,虽然传统青花装饰中优秀的纹饰题材仍然在现代青花装饰中得以沿用,但现代青花装饰对传统青花装饰纹饰的沿用并不是对其原型的复制,而是对传统青花装饰进行解构、局部裁剪、拼贴、重组,进行装饰符号化的转变。因而,现代青花陶瓷装饰艺术的创作较之传统更具有了原创性和开创精神,它所呈现的艺术效果是创作者不断开拓、挑战自我的设计能力的结果。因为多元文化发展的时代背景为其奠定了文化内涵和美学思想根基,现代题材和人们审美视角的扩延和转变为其提供了广阔的表现空间,这正标志着创作主体纷纷在创作中实现“个人风格化”的要求倾向,时代在不断前进,青花陶瓷装饰艺术也在与时俱进,这就意味着现代青花陶瓷装饰艺术朝着多元化、自由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

作者: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