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花元素在现代艺术的用途

青花元素在现代艺术的用途

1青花元素的现代内涵

青花瓷风格独特,以其优美的器形和高雅的色彩独特美承载着中华民族深厚的艺术与文化情感。青花瓷以独特的工艺性传承了中国绘画的艺术风格与技法,从而成就了画面色彩深浅、浓淡、层次的多变性,具有与中国传统水墨画一样的艺术效果。青花瓷的发色在于青花色料,青花色料在瓷器上描绘层次的差异以及青花瓷透明青白釉的衬托造就了青花瓷青蓝色的清幽明快和秀美妩媚。青花瓷以优美的造型、清新的色彩与丰富的纹饰展现了其极高的艺术成就。青花的色彩素雅洁致,清丽脱俗,它是中国东方传统文化色彩的代表,是中华文化的传统元素之一。青花对陶瓷文化的发展影响深远,青花展示了清纯的色彩世界,并以其独特的艺术语言表现了无穷的艺术魅力。青花元素是从青花瓷中提炼出来的一种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化符号,青花元素在现代社会中是作为一个代表中国文化元素的艺术化符号的呈现加以运用的。青花元素是人类社会实践活动所创造出来具有中国传统文化象征的一种艺术元素,其独特的审美哲学、审美艺术和审美情趣是中国千年文化历史的沉淀。在现代社会思想理念与文化意识的影响下,现代艺术设计的新思维对中国传统美学理念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同时中国的传统美学理念也拓宽了现代设计的思路,这辩证的对立统一,彰显了现代人们对于青花元素探讨的兴趣。因此,通过分析中国传统文化审美理念与价值可以更好地探寻青花元素在现代设计中所体现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和理念。

2青花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表现

现代艺术设计的本质是现代视觉传达的设计,作为一种信息传达的方式,伴随社会的发展和文化审美意识的变化涉及到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信息传达必须以视觉符号传播要表述的内容,并且艺术设计者必须按照形式美的规律及其法则简化和概括认知过程。青花元素作为视觉符号,是用以思维沟通和信息交流的。从认知论看,人们认识事物是从表及里、从简单到复杂的,并在认识世界的活动中不断地探索具有时代特征的视觉符号。青花作为一种视觉符号以图形的形式直观地表达了人类社会生活的情感,在青花元素的漫长历史演化过程中,它以不断的传承与创新得到不断完善与发展并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代表之一。在中国传统风格的视觉符号中,青花元素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和审美情趣,同时也折射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与向往。在现代艺术设计中,青花视觉符号在经过现代艺术的积沉之后已经成为一种极富内涵的现代艺术符号。着眼于现代,融入传统将青花瓷延伸为青花视觉符号,可以赋予青花瓷更宽广的内涵与文化意义。在现代艺术设计中,把青花元素作为青花视觉符号融合当代文化特色与精神并运用到艺术设计的各个领域,是青花元素的艺术感染力的极致表现。

3青花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创新运用

青花元素来源于青花瓷,分析青花元素在符号、装饰纹样、色彩等各个方面的表现与意义,并在传统设计元素的基础上根据现代艺术设计创新思维的需求对传统青花元素进行创新性设计,从而将青花元素引领到现代艺术设计中,有利于丰富青花元素设计的理论和提升传统青花元素的现代设计品质。青花元素作为视觉符号,从图形、色彩、文字等相关因素看都代表了一定历史时期的民族文化内容。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其意蕴深刻的现代文化性与民族性影响着现代艺术设计的发展与方向,因而现代艺术设计者必须在现代艺术与审美意识的指导下将传统青花元素延伸运用到更广泛的艺术领域中去。青花元素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具有广泛的题材与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是中国传统文化风格的代表,青花元素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它含蓄、素雅,包含着丰富的艺术特色和审美意蕴。现代艺术设计中从传统青花文化元素中探寻新的文化内涵与精神,构筑了传统与现代、经典与时尚相融合发展的桥梁,从而可以为传统青花元素在现代社会语境中找到新的闪光点并绽放异彩。作为中国传统元素的青花,其以中国画的表现手法演绎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审美情结,其端庄和精致的艺术效果展现了其它艺术形式无可比拟的独特艺术效果。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在色彩与纹饰图案上将青花的视觉元素进行再创造和再组合可以呈现出一种新的视觉体验。在现代艺术设计中青花元素被用来表现民族文化和民族个性是引领时展的需要,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气质与特色,具有独特的个性艺术魅力。

青花元素在艺术视觉设计中的运用需要艺术设计者对青花传统文化及其意义有深刻的领悟并用现代设计的理念去解读和表现青花元素,以使青花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得到创新性发展。青花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各个领域的运用展示了青花元素飘逸洒脱的独特艺术个性美,同时也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特有气质。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用现代的设计理念结合传统青花纹样进行再创造,可以使青花呈现出现代新的艺术设计感觉。青花的色彩只有蓝白二色,单一的色彩因特性尽显而成历史经典,蓝白色彩的和谐统一令人感觉沉静冷清,增添了清澈宁静的情调。通过提取青花的色彩和细腻纹样,借助其温润婉约的独特气质,再加以创新,可以更好的将现代设计与传统文化相融合。青花艺术的审美情趣不仅表现为实用与审美的统一,同时其造型、装饰纹样与布局都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现代艺术设计在传承传统青花技艺的同时,要从材料、工艺、表现手法等方面求得突破与创新,进而创造性地运用新材质、新技法,结合现代艺术设计理念,将传统的青花元素融入现代设计中并使之成为具有现代风格的新青花元素。青花元素与现代设计的融合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完美结合。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尊重传统文化中的民族内涵和融入现代大众的审美观念是现代艺术设计的精神追求。青花元素以独特的东方艺术神韵在现代艺术设计的出现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发扬与发展,现代新青花装饰以各种创新方法来呈现符合现代潮流的新青花艺术视觉形式,这种传统元素与现代文化的结合与运用,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需要。

4结语

青花元素源于青花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与象征。中国的青花文化博大精深,青化元素具有现代艺术设计需要的丰富素材,在进行现代艺术设计时要善于运用现代设计理念,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现代设计元素中并不断创新。青花以含蓄的内涵、独特的纹样和传奇的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独具东方古典风情。青花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创新运用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有机融合,也是现代艺术设计创新发展的需要。

作者:邵学田汪海单位:梦宇轩陶艺工作室,江西景德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