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美妙语言与政治课堂的关系

论美妙语言与政治课堂的关系

一、准确规范

政治学科本身理论性较强,这就使得政治学科内容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很多的专业术语,如在一些概念原理的表述上、知识点的阐述上,语言的使用是相当考究的,如果教师在讲课过程中,语言的使用缺乏准确规范性,就容易让学生出现概念不清、理解错误的问题。例如在讲到我国多样的经济形式时,在介绍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问题时,教师在阐述的时候就要注意准确规范性,一方面,两种经济形式在市场中要遵循市场经济中的等价交换、公平竞争的原则,因此,在经济市场中的地位上是相互平等的;另一方面,这两种经济形式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却是不平等的。其中,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基础,而非公有制经济则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地位。通过这样准确规范的阐述,学生才能真正地了解两种经济形式的地位问题,能够准确地区分两种经济形式在市场和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同的问题。

二、简洁清晰

一堂课只有短短的45分钟,而一节知识所涉及的内容量往往比较大,如果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稍微进行一些内容补充,内容量就会更大。于是,在很多教师看来,课堂教学时间都显得非常紧张,这也是很多教师总是有拖堂习惯的原因所在。依靠拖堂那么几分钟的时间真能够解决教学内容与教学时间之间的矛盾吗?事实上,有过拖堂经历的教师都深有体会,下课铃声一响,大多数学生的心思就飞出了课堂以外,拖延那么几分钟对于教学效果的提升并没有什么益处。因此,要想真正地解决问题,教师要合理安排课堂时间,在上课的45分钟内,先讲什么,后讲什么,哪些内容需要详细讲解,哪些内容需要一语带过,作为教师在上课之前一定要设计好,而设计的主要内容就是对教学语言的设计。课堂上的教学语言并不是越详细越好,而是越简洁清晰越好。用最少的语言表达出最清晰的意图才是最为成功的教学语言。教师要在讲课之前,认真地研读教材和教辅资料,仔细研究其中的内容,反复推敲讲课语言,必要的时候可以对教材内容进行一些适当的增减、改编、顺序调节等,以便使得整节课的教学语言简洁清晰、思路清楚,这样才有利于学生的听课和学习。

三、抑扬顿挫

这堂课是教师精心准备的课程,课堂内容的设计从各个方面来看都比较优秀。然而,奇怪的是,班级里学生的听课兴致却不是很高,在课堂教学的后半段,有相当部分的学生都打起了哈欠。坦白说,就一节思想政治课而言,这是一节相当优秀而有趣的课程,教学内容、教学环节的设计几乎无可挑剔,然而,整节课停下来,总感觉少了些什么。思考下来,笔者终于发现了原因,那就是教师的语言缺乏生气。整整45分钟的课堂教学,教师几乎都是以一样的语调和速度在有条不紊地讲课,虽然讲的内容很精彩,但是给人的整体感觉却是在念一段事先写好的优秀的教案。由此可见,在讲课的过程中,语言的抑扬顿挫有多重要。在课堂上,教师通过不同的语速、语调可以营造出完全不同的教学氛围。

四、总结

事实上,在讲课的过程中,首先吸引学生的是教师的语音语调,然后才是教师所讲的内容。通过语音语调的调节,不仅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还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意识到教学内容的重难点部分。如在讲到货币的概念“货币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的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时,整个概念的关键词就是三个“固定“”一般等价物”“商品”,教师在讲到这三个词的时候,就可以通过提高音调、音量,降低语速的方式来引起学生的注意,这样,学生会自然地意识到这三个词语在整个概念中的重要性,从而有利于帮助学生准确地理解和记忆货币的概念。语言是教师在讲课过程中用到的第一工具,如何恰当地运用这一工具会直接关系到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因此,对于我们每一个教师而言,我们只有努力地练好我们的“舌头”,掌握教学语言的艺术,才会让平凡的课堂变得不再平凡,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才能。

作者:俊房单位:江苏泰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