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香包的艺术风格

论香包的艺术风格

一、样式丰富而多样

其不失精致耀县香包主要是端午节佩戴的,而且是以小孩为主,因此主要都是一些独立的小包,因为小所以更显得精巧,让人爱不释手;也有一些立体的大包,是小孩满月时长辈对其的祝福而给孩子做的,可以摆在家里作为装饰,也可以挂起来给孩子玩耍,既实用又好看。制作香包的都是一些农家妇女,她们从身边的人事物出发,然后通过概括、加工、装饰等手法制作出来的,因而题材非常广泛,那么样式必然就丰富多样。从题材上看有动物、昆虫、家禽、蔬果等,然最常见的是十二生肖,各个都活灵活现、动态各异;从佩戴的方法上看,有头戴的,肩卧的,手腕戴的,胸前挂的,后背背的;从制作手法上看,又分软包和硬包,硬包又有平面的和立体的,其中花样繁多,样式各异,丰富多彩。

二、造型传神而写实

其也不失装饰美耀县香包的制作主体是农家妇女,特别以老艺人为主,有些七八十岁的老太太,看着走路都不灵便视力也变的有些模糊了,但她们做起香包来飞针走线,手脚麻利,那些东西好像已经深深地刻在了她们的心理、印在她们的手上,制作好的香包一点也不缺少精致与传神。她们都是以生活中常见的东西为基础,因为熟悉所以制作起来更得心应手,造型上也会遵循写实并达到传神。如做的白菜香包,它的大小不超过四厘米的长度,却像是真白菜的缩小版,做的非常的逼真和写实,其中白菜茎部用白布做,叶子用草绿色做,为了达到逼真的效果在绿叶子上用较深的绿线绣出整齐的叶脉,这样一个完整的小白菜香包就做好了。其中简单且大方,视觉上感觉丰富而又形象逼真,再穿上漂亮的小珠子,加上流苏,进而打破了白菜的素雅颜色,增强了装饰的韵味。还有一些大点的香包,主要是大人在小孩满月时给孩子做的,形式上以立体的为主,其造型更为讲究,手法丰富,由于大因而制作更为细致精到些。如布狮子,整个造型借鉴了舞狮里面狮子的形象,外形较大,做工更加精细且完整具体,整体用草绿色,肚皮用桃红色,把狮子背部和肚皮的颜色区别开来,遵循真实现象,然又没有绿色的狮子,这一点又有很强的装饰性,眼睛的形状也很独特,外眼角为尖形且向外斜上方倾斜,内眼角为圆弧形,眼珠子也会用立体感较鲜明的针法表现,具有很强的装饰性,最具特点的当数鼻子,鼻头用四个小球体叠放成锥体,鼻梁用一个小圆柱变现,把鼻子的立体感很真实的表现了出来,手法上却又有很强的装饰感,非常形象生动。整个造型是写实传神,又具有很强的装饰美,这都是农家人的艺术,从中可以看出它是高于生活得,是他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祝愿。

三、色彩搭配

鲜明而对比强烈其也不失雅致民间艺术在色彩的运用上都喜欢大红大绿,色彩鲜艳夺目,香包主要是人们拿来在身上佩戴,要起装饰的作用,也就是要好看要醒目,因而喜用非常鲜艳的颜色,纯度高对比强烈。最喜用红、绿、黄等高纯度的颜色,达到鲜亮的效果。俗话说的好,红红绿绿图个吉利,光有大红大绿不算好,黄能托色少不了,这些都是说民间艺术的用色和配色。如布老虎的颜色大部分都以黄色为主,肚皮下面用粉红色,眼睛为黑色,嘴是朱红色,其中为了表现的更为形象还会用白色布剪出一排牙齿绣上去,两颗电表性的虎牙也被表现了出来,整个五官都是用不同颜色的布剪出形状,贴到适当的位置上,再用彩线用锁边的针法绣上去,整齐中又有变化,这些颜色的搭配是整个老虎少了一份森林之王的凶猛,多了一份憨态可爱的神情,这些颜色都比较鲜艳,朱红、草绿、柠檬黄等都是高纯度高明度的色彩,搭配起来对比强烈,视觉效果鲜明,然又有粉色、黑色、白色、灰色作为调节色,把太强对比的颜色进行调和,使其色彩鲜艳又不失雅致,单纯中又有丰富的变化,真是达到了艳不俗,淡适宜的特点,体现出人们淳朴的生活态度。

四、寓意

深刻而美好其不失民俗文化香包说的简单一些就是把香料包起来的布包,然由于农村妇女各个都有一手好针线活,香包的制作也就越来越讲究,越来越精致。在耀县人们最重视农历的各个节日,端午节更不例外,到这一天人们给孩子浑身上下戴满了自己亲手做的香包,孩子们胸前挂的,后背背的,手上戴的,女孩子在头上也有扎的,都是希望他们健康快乐,老人们也会戴几个,祝福她们健康长寿,挂在家里则是驱邪镇恶,除瘟疫,驱五毒,老人们经常说戴在哪里哪里就不会有病痛,因而人们会在孩子的全身戴满香包,可见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寄托了人们的美好诉求,体现了人们祈求平安幸福、健康长寿的美好愿望。如在当地小孩胸前佩戴大蒜香包,预示着将来要走洲过县做大官,在头上戴预示着这一年不会头痛生病,这些都可以看出,农家人对健康的向往,对孩子将来的美好期望,希望他们能出人头地,生活美好,为家乡争光添彩,为祖国多做贡献。“民俗主要是由下层民众创造,人人传习自我教化的习俗。”那么,香包更是这样,首先佩戴香包的习俗就是人们从很早就传承下来的,制作香包的方法更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那些针法、绣法、样式等无一不是,就是现在有创新也是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的。

五、结语

香包在农村是不可缺少的,俗话说“农民是靠天吃饭”,因而各种祈福的习俗活动就比较繁多,而端午节佩戴香包就是其中之一,人们把对生活的美好愿望都寄托在它上面,人们祈求生活美好,身体健康,消灾灭难,庄家丰收等等,因而香包中的民俗文化也是非常丰富的。耀县香包结合了当地人们的民俗文化,与陕西其他民间艺术如剪纸、农民画、皮影、刺绣等相融合,表现出劳动人民朴实的民俗生活,寄托了他们心灵深处的美好愿望,表达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他丰富了当地的民间艺术,继承和发展了民间文化。但是对于香包的传承我们还是要重视,每每快到端午节的时候,在我们县城的街上就会有一些农家老太太挑着做好的各式各样香包在卖,这让我感到喜悦和激动,因为我们民族的这些美好的民间艺术仍然在流传,旧的样子仍在传承,新的样子也在不断创造出现;然过后我又会担忧,在这些农家艺人里没有年轻的面孔或者说很少,我们这些优秀的民间艺术如果没有年轻人的继承,那要怎么传承下去,因而我们都要重视起来,保护这些民间手工艺,让它们在自己的领域得到很好的继承和发展。

作者:阴光艳单位:渭南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