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康社会政治文明建设

小康社会政治文明建设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我国政治文明建设总体上有两方面的要求。一方面,加强政治文明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指导、协调和保障;另一方面,加强政治文明建设,满足我国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政治利益需要,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进我国小康社会建设。对政治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大致可以梳理为以下八个方面:

一、进一步改进党的领导

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毫无疑义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1]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已经这样提出问题。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党的领导已经有很大的改进。但是,还存在不少问题。如,长期形成的权力过分集中于党委、以党代政等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依然存在,在某些地区、部门、单位还比较严重,领导干部作风漂浮,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不能起到团结群众、领导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一些领导干部生活腐化,以权谋私,严重失职、渎职。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加以解决,否则,我们党就不能胜任领导的职责,就有丧失执政地位的危险。

与此同时,时代在发展,党也要不断前进。近年来,我国经济体制、经济运行方式、社会阶级结构、社会组织形式以及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且这些变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还将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开放的扩大进一步展开。这些变化,给我们党执政和领导各项事业带来了一系列新课题。如,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和深入,人们在就业和生产经营活动方面的流动性比过去大大增强。现在,在党政事业机关和国有企业之外,出现了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活动领域。很多人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中就业,不少人自谋职业。农村实行承包责任制后,农民与基层组织的关系也与过去不同了。许多农民常不在农村,流进了城市。在这种情况下,完全依靠过去的方式实施党的领导,显然是不够的。党的领导如何更加切实有效地覆盖社会和市场发展的广泛领域,是一个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又如,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获得了很大发展。全国现在私营企业近150万家,个体工商户3100多万户,从业人员1.3亿人。无论从经济实力上看还是从人数上看,分量都不轻。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要继续给予积极鼓励和引导。而这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就是如何加强党在这些领域中的领导,切实把这些领域的群众团结和组织在党的周围。这些问题,要求我们党要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的办法和手段,努力提高自身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切实维护好、协调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尚未解决的旧问题和不断出现的新问题,要求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以改革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改进党的领导。

二、进一步发展人民民主

研究表明,经济发展与政治参与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经济越发展,政治参与就越高。现代民主政治本身就是工业化和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为什么经济发展和政治参与有这样密切的关系呢?这是因为:第一,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分化,造就了社会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和利益关系的复杂化,各利益主体为谋求和维护自身的利益,就会设法去影响政治体系。第二,经济发展促进教育程度的提高,增强了人们的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第三,经济发展促进了政府职能的扩大,这意味着政府扩大了在社会中的作用。当公民感到自己的利益越来越与政府的活动相关时,就会越来越努力去影响政府的构成和决策。第四,经济发展提高了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使人们得以有时间有财力去参加政治生活。当然,并非所有的经济发展都一定会带来政治参与的扩大。政治参与能否扩大,还要看其他因素的作用,但经济因素为政治参与的扩大创造了基础,提供了动力。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20多年的发展,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人民大多数过上了小康生活。工业化、城市化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城镇人口已超过4.8亿,城镇化率近三成八。社会分化明显。文化教育取得丰硕成果,文盲半文盲的人口比率大为降低,中学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率逐年提高。这些巨大的变化使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从近年来城乡基层选举、信访、国家公务员报考等渠道中我们都可以看到这种积极性的增长。

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政治参与愿望,我们应当进一步发展人民民主,通过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民主制度、健全社会法规等措施,为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提供制度保证。根据美国学者亨廷顿等人的研究,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如果没有强有力和灵活的政治制度,政治参与的增加便意味着动乱和暴力。我们应当引以为戒,通过民主制度建设,发展人民民主,防患于未然。不仅如此,还要通过发展人民民主,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

三、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法律制度是保障。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也是保障。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到目前为止,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框架已经初步形成。但是,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比如,我国前些年制定的经济合同法、涉外经济合同法、技术合同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担保法等,虽然基本上反映了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但是,有的还残留着计划经济的痕迹,有的则缺乏应有的操作性。这些弊端在当时是难以避免的,因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那时还处在发育之中,建立其上的法律上层建筑也只能反映当时经济基础的水平。

现在,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特别是加入WTO后,我国法制建设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既为完善法律制度提供了动力和条件,也对法制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要求我们要根据新的情况调整、建立和健全有关法规,加强执法力度,以保障和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第一,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的进程,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伟大创造,把那些成功的民主形式和经验进一步上升为法律制度。

第二,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继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要把前些年没有条件建立健全的经济法规逐步建立健全起来,把不合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法规清理掉,同时,把那些被实践证明是成熟的正确的新的政策措施,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为依法治国提供法律保障。

第三,适应加入WTO的需要,切实做好各项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保证司法独立公正。

第四,适应社会稳定的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的法规制度,加强政法工作和国家安全工作。

四、进一步改革行政管理体制

现代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向政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得政府管理和服务质量的好坏越来越成为影响一个国家或地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因此,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许多国家兴起行政改革的浪潮。改革的基本方向是廉价高效、廉洁公正。

我国在实行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取向的改革中,逐步改变原来计划经济条件下高度集中的行政管理体制,通过1982年、1988年、1993年特别是1998年的第四次政府机构改革,基本上建立起了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一套行政管理体制。政府机构改革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是,由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受客观环境的影响和制约比较大,因此我国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并没有最终完成,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仍然带有阶段性和过渡性的特点,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主要是:政府职能转变还没有完全到位,政府管理的越位、缺位和错位的现象仍然存在;政府组织机构及其权力、职责的配置还不尽科学,职能交叉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机构设置随意性大;行政程序不规范,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还不高;政府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比较落后,行政透明度与行政效率不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较严重,社会服务意识还比较差。这些问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特别是在加入WTO后,变得越来越突出,日益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障碍。因此,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就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迫切的要求。

五、进一步改革干部人事制度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人才就是决定因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能不能实现,中国能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强盛不衰,关键看我们能不能不断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的领导干部,能不能吸引和用好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把他们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要做到这一点,最根本的是要进一步改善我国的干部人事制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在一些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如,提出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废除了实际存在的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建立了国家公务员制度,颁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但是,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与整个改革开放的形势还不相适应。当前,干部人事制度还存在不少突出的问题。如,干部能上能下的渠道不畅,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更新交替机制不健全;任用干部的权力过于集中,封闭运作的方式仍没有完全打破,选拔任用干部中失察失误的情况时有发生;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人才资源整体开发程度不高,浪费严重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挫伤了一部分优秀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不利于小康社会的建设,不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当今世界国际间的激烈竞争,根本上是人才的竞争。谁能吸引来和使用好尽可能多的各方面人才,谁就能把握获胜的先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和深化,资金、人才、信息等生产要素的流动自由度将不断增大。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吸引住和使用好人才的有效的干部人事制度,必定在国际人才争夺战中处于不利的地位。因此,十六大报告把“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为我国小康社会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

六、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

正确决策是各项工作成功的重要前提。我们党是执政党,决策正确与否,事关重大。如何保证决策正确,减少决策失误呢?实践证明,还是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靠得住。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方面,总的是做得比较好的,重大决策是符合实际符合人民利益的,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很少搞调查研究,很少征求班子其他同志的意见,往往在没有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就由个人说了算,导致决策失误的事时有发生。一些部门的决策往往主要从本部门的利益来考虑。一些分管的领导往往为自己的“领地”说话,很少从全局来考虑。诸如此类的情况,一方面固然说明了个别领导干部的素质存在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我们的决策机制还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扩大和深化,我们所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和新机遇将会层出不穷,为了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需要我们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及时作出正确的决策予以应对。与此同时,人民群众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参与意识都会有进一步的提高,要求我们的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切实体现他们的利益要求。因此,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决策机制,就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我国政治文明建设的又一个必然的要求。

七、进一步加强权力监督制约

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或者监督制约不力的权力,是危险的权力。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列宁就曾指出:仅仅依靠掌权者的“信念、忠诚和其他优秀的精神品质,这在政治上是完全不严肃的。”[2]只有建立健全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才能保证各种权力不被滥用。遗憾的是,国际共运史上和新中国历史上都长期忽视了这样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结果发生了像斯大林严重破坏民主法制和“”这样的悲剧。改革开放后,在体制转轨过程中,我国又发生了大量权力腐败的问题,这再次敲响了加强权力监督和制约的警钟。客观地说,这些年来,我们党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加强权力监督和制约的重要性,并采取不少有效的举措,但权力被滥用的问题依然严重,以权谋私的行为不时被揭发出来。这和权力结构不合理、权力配置不科学、权力运行不规范、权力内部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有很大关系。现在权力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权力过分集中,并且往往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二是本来应当相互制约的权力,如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没有分开,不少权力部门自己制定规矩又自己执行,而且与部门利益挂钩,导致权力被滥用。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就不可能消除腐败现象。广大人民群众对腐败问题十分不满,如果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解决不好,我们就不可能取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果任其发展,我们还有可能亡党亡(社会主义之)国。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使领导者手中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八、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教育

政治思想教育,既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它主要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方针政策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等等。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利益主体多元化、社会生活多彩化、思想观念复杂化、利益要求多样化的趋势还会进一步发展,要把不同思想观念、不同利益要求的人们团结起来,把全体人民和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就必须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同时,各种社会矛盾还会大量地产生。这些矛盾中大量的将是人民内部矛盾。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当然要依靠法制,但除了法制这一手,根本的还要靠教育,靠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设起一个和睦的小康社会环境。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定时期内,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小生产习惯势力在社会上还会有广泛影响,人们的政治行为容易受其左右,发生贪污腐化、不重视甚至破坏民主法制等现象。这种现象会导致人民不满,容易引起社会动荡,破坏现代化建设的环境。当代世界上一些国家在社会转型中出现不同程度社会动荡的教训我们要引以为戒。要使人们的政治行为文明进步,一靠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二靠健全法制。政治思想教育是根本。没有政治文化素质的提高,有了好的法制也得不到很好的执行和遵守。因此,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也是建设小康社会政治文明自身提出的要求。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面对国际国内的深刻变化,以及我们党自身队伍的发展变化,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坚强的领导核心,就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全党。

【参考文献】

[1]邓小平文选,第2卷[C].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268.

[2]列宁选集,第4卷[C].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679.